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度人工智能变身作曲家 定制音乐未来或将兴起?

2016年07月26日07:0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人工智能变身作曲家

  世界著名的作曲家有哪些?能数得出一大堆,但现在可能还要加上一个新角色——人工智能。

  近日,百度联手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在“劳森伯格在中国”展览现场举办了主题为“AI科技与艺术之夜”的活动。百度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美国艺术大师罗伯特·劳森伯格《四分之一英里画作》的其中两联分别谱成了20余秒的钢琴曲。这个颇有些音乐细胞的人工智能还能根据梵高的《星夜》、徐悲鸿的《奔马图》创作曲子。

  从记者现场聆听的效果来讲,音乐基本符合图像带给人的感觉,但可听性似乎不那么强,至少不会是流传性很广的神曲节奏。不过,能将视觉转化为听觉,已经意味着人工智能具有很高的视图能力和音乐素养。据了解,百度此次展示的人工智能的看图谱曲技术,是通过其全球最大规模的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算法由机器自主学习实现的。百度神经网络在“看到”图像后,首先会对图像进行分析解读,为图像打上若干具象化的标签,然后通过搜索挖掘相关的音乐信息,对音乐拆分重组,再合成与图片内容相匹配的音乐旋律,最终拼接成完整的曲子。

  譬如,对于一幅表现高山流水的画作,人工智能会先识别出图中的高山、流水、孤舟、清泉、山丘、瀑布等元素,再从训练乐库中识别出经常表现这些元素的乐谱,然后由复杂的机器算法选出一段乐谱,适当扩展,再将各段乐谱贯通成一段完整乐谱。

  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实现人工智能自动谱曲的仅有百度和谷歌,而本次百度尝试将图像所体现的情感“移情”转变为带有声音信息的技术则更为复杂。不过百度技术人员表示,神经网络目前的作曲水平还是初级,乐曲中的和弦部分由人工干预实现。

  尽管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相当广泛,在广告、社交、娱乐、AR、VR等多个场景均有施展空间。设想一下,以后新婚夫妇只要上传结婚照,就可以让人工智能定制专属音乐。

  此外,这项技术还应用于游戏领域。这是一个需要大量背景音乐又不差钱的产业。譬如,在专为用户提供个人音乐定制的“幕后圈”APP上,曾为《天天爱消除》《全民飞机大战》等游戏和《一个女人的史诗》等影视剧配乐的8082团队设计一个5分钟的游戏配乐和60个游戏音效,起价就要25000元。

  由于选秀、直播和网红经济的兴起,定制音乐正在成为巨大商业链条上的必要环节。(佘 颖)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