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喜剧片市场风云突变 简单复制就能赚钱?太天真!

2016年07月26日07: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喜剧片能简单复制?太天真!

   《陆垚知马俐》中的男女主演缺乏化学反应。

  ▲《快手枪手快枪手》的喜剧情节很生硬。

  喜剧片的好时代到了吗?从数据上看似乎是这样。去年内地最卖座的10部国产电影中,有《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和《澳门风云2》5部喜剧片。今年春节档,带有周星驰喜剧元素的《美人鱼》以33.9亿元收官,创下内地影史票房新纪录。

  但是,今年暑期档几部国产喜剧片的表现,给“喜剧片就是票房保证”的火热论调泼了一盆冷水:文章执导的爱情喜剧《陆垚知马俐》上映11天,票房不足两亿元;潘安子执导的动作喜剧《快手枪手快枪手》,票房仅5000万元出头;犯罪喜剧《发条城市》的票房更惨,止步于1200万元。短短一年,喜剧片市场风云突变,认为简单复制就能拍好喜剧片,那可是太天真了!

  现象

  喜剧就赚钱只是一场错觉

  去年的《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两部喜剧片,堪称“以小博大”的典范。暑期档上映的《煎饼侠》,由原“二人转”演员大鹏自导自演,以几千万元的投资,赢得11亿元票房;而国庆档上映的《夏洛特烦恼》,虽无大明星大阵容,但凭借好口碑逆势上扬,沈腾和马丽两位主演也一夜爆红。该片的幕后公司开心麻花随即受到资本的垂青,市场上也出现了更多小成本喜剧片,试图复制这一模式。

  在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看来,不少投资者看到《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产生“喜剧片很赚钱,只要简单复制就能大卖”的错觉。事实上,《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并非偶然。作为搜狐自制周播短片《屌丝男士》的衍生产品,《煎饼侠》在上映前就已经积累了不少粉丝,大鹏又凭借自己在圈内积累的人脉,请来吴君如、郑伊健、陈小春等明星友情加盟,在电影宣发上也做了大量工作。而《夏洛特烦恼》早在上映前,就已是一个成熟的舞台剧,开心麻花团队为了将这部喜剧搬上大银幕,早已筹备多年。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喜剧片大热,与“票补”也有很大关系,观众经常能买到9.9元、19.9元的廉价票观看电影,无形中推高了票房。而今年电商之间纷纷并购融合,“票补”大大缩水,这也使很多没有观影习惯,完全冲着低票价走入影城看喜剧片的观众大幅减少。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在没有市场增长、没有“爆款”和收益机会的情况下,资本的热钱会马上离开,“像去年那样花几千万元拍一部喜剧片逆袭10亿票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原因一

  喜剧大咖悉数缺席暑期档

  作为文章的导演处女作,《陆垚知马俐》由包贝尔、宋佳、朱亚文等主演。包贝尔饰演男主角陆垚,小宋佳饰演女主角马俐,虽然两人一直心存好感,但陆垚有严重的“表白障碍症”,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马俐与别人谈恋爱。蒋勇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观众看喜剧片是“认脸”的,“这部片子的演员都不是走喜剧路线的,观众还会去看吗?”包贝尔曾在去年出演《港囧》遭到恶评,他在《陆垚知马俐》中的表演依然没有征服观众,被评价“为了喜感而喜感”。

  暑期档喜剧片低迷的背后,也反映出优秀喜剧演员、编剧和导演稀缺的现状。喜剧片的“熟脸”徐峥、黄渤、王宝强等人,无一例外缺席了今年的暑期档。蒋勇坦言:“中国喜剧电影真正的大咖,一只手就能数过来。”他还表示,一个优秀喜剧团队的成长,需要漫长的时间,“徐峥从2000年拍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就开始了喜剧实验,之后的《人在囧途》票房并不高,直到2012年的《人再囧途之泰囧》才迎来爆发。”

  电影业观察者陈昌业认为,其实投资喜剧片的风险很大,“即使喜剧演员火了,让他们拍电影也未必能大卖。”比如,去年底由沈腾和马丽出演的喜剧片《一念天堂》,就遭遇票房和口碑的双输。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看来,之前喜剧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接下来一大波二三线喜剧演员主演的喜剧片,都将面临票房困境,出现一大堆炮灰。而对于喜剧演员来说,上综艺节目比出演电影的风险小得多,近一年来,“二人转”演员宋小宝就频繁在各综艺节目中露脸。

  原因二

  空心化的喜剧不过是痒痒粉

  今年暑期档的几部喜剧片,在内容上还暴露出“为了拍喜剧而拍喜剧”的套路化通病。《陆垚知马俐》被观众批为“笑点尴尬,剧情浮夸”,影片中出现的“尿床”、“藏安全套”等片段让不少人吐槽“看了好尴尬”;《快手枪手快枪手》被不少影迷称为“一出闹剧”,“无论拍摄风格还是叙事结构,都好似上世纪的产物”;《发条城市》由开心麻花团队的王宁、修睿出演,也遭遇“喜感实在有点少,包袱基本抖不响”的批评。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坦言,中国喜剧电影创作小品化、同质化现象严重,创意不足,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在他看来,“《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等票房很高的喜剧片都是这个路子,小品化在短期内非常有效,但它的可持久性有待研究,因为电影毕竟是讲故事的艺术,我们需要在故事、叙事和喜剧人物塑造方面有所突破。”

  致力于喜剧创作的编剧俞露觉得,一大批国产喜剧片以不闹不成活的姿态出场,而内里空空如也。“很多人以为只要能让观众拊掌大笑,或者捂着肚子笑得要抢救,好像那就是‘良心喜剧’。其实,没有实在表达的作品不是喜剧,只是痒痒粉。”在她眼中,一部好的喜剧作品,其创作者往往不认为自己在做喜剧,至少是不限于做喜剧,“本质上他们是在做着极严肃的表达,背后有着更为宏大的命运叙事,好的喜剧作品往往不会让人夸奖‘实在太好笑了’,而是在影片结束后默默无言甚至眼眶湿润。”(记者 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