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幻城》开播迎原著粉丝控诉 编剧回应对改编质疑

2016年07月26日07:53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幻城》开播迎原著粉丝控诉

  7月24日,改编自郭敬明的成名作的2016最强魔幻巨制《幻城》终于在湖南卫视黄金档开播,在这部作品中,郭敬明搭建了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世界,陪伴很多80、90后度过了他们的青春。该剧开播后,演员带美瞳、特效赶超巴拉巴拉小魔仙,真人cosplay等评价纷纷涌出,该剧的编剧沈芷凝昨日通过微信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回应了大家各种问题。

  控诉造型

  为啥头发不拖地?不吐白色血?

  郭敬明在原著中构架了一个魔幻帝国中,人有着白色晶莹的瞳仁,白色的长发,千年的寿命和如同梦魇般华丽的幻术。因此电视剧中冯绍峰等都是顶着一头白发,带着各种洋气的美瞳,像极了cosplay。但还是有很多原著控不满意,提出了控诉。

  控诉一:因为原著中剧中的人物头发都是长到拖地的,并且灵力越强头发越长,为什么剧中头发没有拖地?

  沈芷凝:原著中虽然是长发越好灵力越高,但是大家想象一下马天宇或者冯绍峰,他们如果长头发拖在地上走来走去,而且是白头发那他们在拍摄上是很不方便的。而且我们也有很多外景,带着这样的拖地的长发是很不科学的。

  控诉二:原著中有卡索抱着樱空释逃难,为什么剧情里面没有?

  沈芷凝:如果按照原著这样逃难的话,小演员他虽然才十来岁,但也有几十斤,那你想想一下,冯绍峰抱着一个几十斤的演员不断地跑,这对于演员的体力上和拍摄的角度上是很不科学的,虽然他们演的是神,但他们毕竟还是人。如果卡索那么长的头发抱着几十斤的樱空释逃难到凡间,不断逃避火族敌人的追杀,我们都开玩笑说那么长的头发不是被敌人打倒了,而是被自己的头发绊倒了。

  控诉三:为什么他们的血不是白色?

  沈芷凝:也是确实有些网友问小说中他们流的血是蓝色或者是白色,但剧里面还是红色,这个问题在我们最初的设定和制作会上讨论过,如果他们吐出来的血在电视上是白色的话,那没有看过原著的大部分观众会觉得奇怪,因为吐白色很像在吐奶。最后我们也讨论过几次,觉得还是用现在的方式比较恰当一点。郭敬明也觉得如果头发真拖在地上,或者吐白色的血那真的是挺好笑的,在拍摄上也很难。

  改编难点

  观众从偏低幼到面向全年龄层

  将一本原本拥有很多读者基础的原著改编成电视剧,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事情,更何况郭敬明的《幻城》这样拥有很多铁杆粉丝的魔幻题材。沈芷凝也提到了在改编中遇到的一些难点。

  难点一:原著中女主梨落是冰族巫师,电视剧中变成了凡界女汉子;人鱼公主原著人设是惹人怜爱的,电视剧中变成了变成了傻白甜?

  沈芷凝:原著中梨落是冰族的巫师,但是因为这样的设定在我们的剧情上不好展现,尤其是有巫师这样的设定可能在电视剧的审核上和改编上是不太好去扩展。

  难点二:这本书的设定是偏低幼一点,但影视作品是面向全年龄层的,有担心过成年观众可能比较难进入那个世界吗?

  沈芷凝:将《幻城》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之后,其实除了剧情的拓展,我在世界观上也加了很多,人物之间的情感刻画也补充了很多,原著可能是比较偏重兄弟情,然后兄妹情,那我们在改编的基础上还加上了种族之间的爱国爱民的情怀,然后还增加了君臣之间的情感比如卡索和小伙伴之间的情感还有主仆之情,都是刻画得非常丰富的。其次不论造型上还是内容上,与原来比较传统的电视剧有点不一样,任何创新都需要勇气,那我们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我们需要和以前不一样的东西,然后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难点三:在改编过程中原著作者郭敬明是否有给予一些建议?

  沈芷凝:有的,去年三月我们的制作特效设计师,是指环王的特效设计师,那位大师来上海的时候,他和我还有吕总和郭导几个主创在一起吃饭,然后我们就讨论了一下定位这个新的风格。去年启动发布会的时候我们也一起开了个会,主创都在,商讨一下造型以及大部分的风格,他也是很支持我们,没有太干涉我们。(记者 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