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奇艺私有化正式告吹 或因百度“借坡下驴”

2016年07月27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奇艺私有化黄了或因百度“借坡下驴”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近日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意味着市场关注的爱奇艺私有化正式告吹。

  对于终止私有化的原因,信中称,买方财团在与3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多轮沟通谈判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

  今年2月,百度公告称,李彦宏等人联手向百度董事会发起私有化要约,计划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的股份,估值为28亿美元。百度希望私有化爱奇艺并拆除VIE结构回国上市,顺便把这个烧钱的视频业务从百度财务报表中分离出来。龚宇表示,爱奇艺看好国内资本市场,会选择在恰当的时间点启动上市。

  不过一周前,百度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发出公开信,表示反对百度私有化爱奇艺,认为此举有悖于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最大化,称收购方案出价太低,爱奇艺的估值应不低于58亿美元。

  当真是因为价格没谈拢和迫于公开信压力,就撤回私有化要约?有业内人士称,显然不太可能。因为Acacia Partners持股比例不大,而李彦宏夫妇却控制着百度董事会过半的投票权,若决议收购也并非难事。

  分析认为,爱奇艺宣布私有化后,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突然发生变化,或是买方财团撤回私有化收购要约的真正原因。今年3月,此前呼之欲出的战略新兴板被无限期搁置,这意味着爱奇艺回国上市的计划被打乱,因为爱奇艺曾是战略新兴板的第一上市梯队。去年7月,上交所筹建的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被媒体披露,爱奇艺与其他三家公司在列。

  此外,监管趋严让爱奇艺在国内上市的难度在加大。因此有分析认为,面对国内各种复杂的市场和政策因素,买方财团此时选择放弃爱奇艺私有化,只不过是“借坡下驴”之举。(孙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