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延播"剧收视数据多尴尬 观众口味变化错过时机?

2016年07月27日07: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播”剧会错过观众的爱?

  林心如在《秀丽江山》中。

  袁弘在《秀丽江山》中饰演东汉皇帝刘秀。

  《风中奇缘》胡歌、刘诗诗、彭于晏的“黄金阵容”给收视挽回一些颜面。

  《云中歌》被原著粉吐槽。

  压了3年箱底才在今年播出的《远得要命的爱情》让观众大呼尴尬。

  《华胥引》错过《步步惊心》的热度。

  等了几年,林心如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终于在江苏卫视开播,与林心如之前主演的古装剧一样,这部剧一样还是聚焦在历史动荡时期的汉朝,讲述了女主阴丽华从假小子到一代贤后的过程。由于女主角林心如即将大婚,男主角袁弘也正值新婚燕尔,电视剧可谓自带话题。但是,尽管该剧网络口碑不错,收视数据却让人十分尴尬。为什么这部看起来制作精良、颇有正剧范儿的作品会叫好不叫座?有分析认为是“时代变了”、观众口味跟三年前该剧拍摄时已不同——也就是说,该剧的延期播出导致丢了新鲜度。事实真是这样吗?

  蹭了IP的热度

  书迷却不买账

  虽然《秀丽江山》、《云中歌》、《华胥引》等都因延期播出错过了最佳档期,但相似的是,它们都是热门IP剧,播出时也都蹭上了最火的IP热,可惜,这些电视剧似乎都没能让书迷热情起来。

  对于IP剧来说,电视剧受众中有极大一部分是原著小说的书迷,小说搬上荧屏时能否忠实原著,书迷们颇为较真。《秀丽江山》开播后,原著粉留言称“小说不是这样的”,“原著粉伤不起,没有看到一个书里的情节”。《云中歌》原著中云歌是霍去病的女儿,剧版将此身世略去;原著中孟珏是一个有着强大政治野心、并最终死于野心的美男子,到了剧版,就成了一个心里只有云歌的骑士。《风中奇缘》因为种种原因把小说重要角色全部换新,书迷们更是难以接受。没有得到书迷的欢心,IP之热自然很难体现出来。

  幸好,从演员阵容上看,上述几部电视剧的演员阵容都没有遭遇“过时”的尴尬,在电视剧播出时,林心如和袁弘自带新婚话题,《云中歌》播出时Angelababy比拍摄时人气更高,《风中奇缘》三位主演胡歌、刘诗诗、彭于晏更是“黄金阵容”。演员的人气多少给电视剧收视挽回一些颜面。

  玛丽苏的套路

  没法“屡试不爽”

  在《秀丽江山》中,林心如饰演的“霸道总攻”阴丽华作为“古代贤妻最高标准”,美艳动人、思想睿智、身手了得又颇有胆识。有观众认为,这样的剧情依然是玛丽苏的套路,但近年来玛丽苏的电视剧已经太多,观众产生了免疫力。

  “其实说起来林心如比较成功的古装剧差不多都是一个套路,女尊加玛丽苏,满足女生们的无限幻想,很典型的中国式成功套路,跟孙俪的《芈月传》真心又撞梗了。”不仅是《秀丽江山》,林心如主演的《倾世皇妃》、《美人心计》也是以女主角的成长为主线的电视剧,有观众认为,这些剧“已经有套路了”。“编剧有一招叫做‘先扬后抑、跌宕起伏’,男女主角的经历都很坎坷,让观众难过中不免有些唏嘘,又多赚了一把眼泪。”

  《云中歌》也是如此。该剧在改编时承载了原著粉的高期待,档期改了多次之后观众却发现原著中跌宕起伏的故事变成为虐而虐的爱情悲剧,“争夺江山的两个绝世男子变成各捧一只绣花鞋不要江山不要权力去争夺傻乎乎厨娘的玛丽苏虐恋,难免老生常谈,也轻看了成年观众们的智商”。改编自《大漠谣》的《风中奇缘》同样被吐槽“编织了玛丽苏的梦”,桐华笔下不被世俗羁绊、敢爱敢恨的沙漠狼女,在电视剧里沿袭了《步步惊心》、《步步惊情》里卖萌耍宝不知天高地厚的傻丫头范儿,让观众感觉跳戏。

  服化道很难跟上

  观众审美变化

  三年足以冒出很多优秀的古装作品以及偶像剧,观众的欣赏水平以及对俗套桥段的鉴别能力都提高了,相应的电视剧制作技术也就有了很大变化。在《风中奇缘》开播时蔡艺侬也承认:“如果给《风中奇缘》打分,三年前80分,现在还不到70分。”

  观众审美不同了,曾经搁置一段时间的电视剧已经跟不上制作水平的变化,这一点在服化道(服装、化妆、道具)方面表现最明显。看《云中歌》时,演员们的妆容被吐槽“浮夸”。当陈晓扮演的角色醉酒后对云歌说:“你还是小时候那个脸蛋红扑扑的小女孩。”镜头一转,却是成年云歌颧骨上两坨红得快要飞出屏幕的胭脂。剧中女子无论小姐丫头、皇后宫女都红得过分的胭脂以及五颜六色的眼影,无论男女都自带口红,也是让如今习惯古装剧中自然妆容的观众们醉得不轻。有评论称,虽然于正在制片上有着其独特的美学理念,甚至不乏超前的意识,但看到《云中歌》中演员的妆容,还是要感慨因延播带来的“过时”之痛。《华胥引》也是如此,该剧时隔两年从“箱底”翻出也招致诸多吐槽,女主、男主的颜值低以及服装的土气、发型的奇葩都是网友炮轰的重点。

  古装剧尚且会“过时”,时装偶像剧则更不能承受延播之痛。压了3年箱底才在今年播出的《远得要命的爱情》就让观众大呼尴尬,“昔日剧中的时尚感如今播出时满满的乡土味”,即便在当时看来很时髦很流行的造型,在如今观众飞速变化的审美角度来看,也已经落伍。

  延播3年失了先机?

  近日,网络上关于《秀丽江山》的评论并不少,很多网友都认为这剧“不雷”、“看得出来主创很用心”。但就是这么一部口碑不错的电视剧为什么收视成绩不佳?或跟延播三年导致失了先机有关。

  要是时间回溯到三年前,《秀丽江山》紧跟《甄嬛传》的热潮跟观众见面,同样是历史题材、宫廷戏,也有偶像担当主演,而且制作走的都是精美、严谨路线,关注度和收视率都取得好成绩应该不是难事。但错过了那个档期之后,中途因为种种原因一再延播,观众的期待值已经再而衰三而竭,有网友表示“如今网络讨论热度甚至不如开拍时高,大家兴奋度都去哪了”。而且,《甄嬛传》后观众还看了《琅琊榜》、《芈月传》等同为“正剧范儿”的古装剧,观众已经适应了这种制作方式,因此从制作上看,《秀丽江山》很难再次燃起观众的兴奋点,“说实话制作比《倾世皇妃》好,细节上看出用心了,剧情其实也比《倾世皇妃》好,奈何剧情太平,出场人物太多,导演还爱穿插加倒叙。”还有观众认为,《秀丽江山》的观众定位不明晰,“严肃的历史题材和热度相对低的朝代背景,大妈观众和学生观众都不买账,目标观众群在哪?”

  播出档期一改再改,不少电视剧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失了先机。此前《风中奇缘》同样让观众等了几年,压力可想而知,它错过了《步步惊心》播出后空前的热度。同样错过《步步惊心》热度的还有《华胥引》,等到该剧正式播出时,“八爷”郑嘉颖的人气下滑,而该剧也正好碰上《花千骨》,收视同样不理想。

  用诚意

  抵挡岁月

  莫斯其格

  延期播出、档期要改,这不是制作方的错,也不是演员的问题,因此,延播剧未能达到观众的期望,观众实在无法苛责太多。但是,有什么办法可以抵挡岁月变迁、让观众即使过了一段时间再看也依然轻松接受?不妨试试在制作时多添点诚意与用心。

  如今在电视剧拍摄时,虽然制作手法很难做到超前,一直“不过时”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制作里有没有诚意和用心,观众还是很容易分辨出来。在影视市场前进发展而观众有了更多选择的当下,当一部电视剧制作精良、情节和质量都能符合观众的期望,观众或许可以忽略造型跟当下潮流不符、化妆过时的“缺点”,真正沉浸在剧情和演员的表演中。

  主演说

  袁弘自爆拍武打戏险断腿

  靠想象的

  无实物表演最难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在江苏卫视播出后,“秀丽CP”成为观众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由袁弘饰演的东汉皇帝刘秀,一方面胸怀天下,拯救天下苍生于水火;一方面,又和阴丽华两小无猜,誓言“娶妻当娶阴丽华”,获封“新模范老公”称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袁弘透露,自己计划跟剧组请假参加林心如婚礼。    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年龄跨度大让自己感觉“时空穿越”

  与很多古装历史剧不同,《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开篇花费大量笔墨讲述了刘秀和阴丽华如何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一步步建立东汉政权的故事。因此,剧中两位主演袁弘和林心如都有大量的动作戏。

  “动作戏对我来说挑战挺大的。好在林峰导演是非常资深的动作指导,他很保护演员。”袁弘透露,在拍摄过程中差点骨折。“那个场景是我骑马冲向敌方大营,突然前面的马刹车了,我自己这边来不及控制,一下子就撞了上去。幸好那天我身上配了一把刀,挡住了后面撞上来的马,否则腿肯定折了。”

  除了大量的动作戏,袁弘表示,《秀丽江山之长歌行》的年龄跨度之大,让自己经常有“时空穿越”的感觉。“出场时我是少年、一介布衣,后面我有儿孙子嗣,成为开国皇帝,这种年龄、身份、心理上的转变之大,是我以前的角色所没有的。”从此前曝光的片花来看,剧中有一场戏是刘秀打老虎,采用的是无实物表演的方式。袁弘表示:“完全靠想象力,很难演。不过这是演员必须要做的事,现在看来还挺有意思的。”

  从刘秀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播出之后,刘秀成为众多迷妹的新晋男神。对此,袁弘非常赞同,并表示自己从刘秀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后者对待事业、感情的态度让自己收益颇丰,“不光是阴丽华,现实生活中刘秀会是很多女生喜欢的类型,用现在最流行的话说,叫撩妹属性爆棚吧!”

  袁弘总结了刘秀三大最吸引人的品质,并笑称要与男同胞们共勉。“第一,胸怀天下,有极强的事业心,这应该是女生都非常喜欢的;第二,内心要善良,要有责任心;第三,要专情,他对阴丽华从来没有变过心,即便与他人联姻,也是为江山社稷逼不得已。”袁弘认为,刘秀之所以能开创东汉盛世,与他内在性格有很大关系。“一个人能否成功,骨子里的性格因子将起着决定性作用。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向剧组请假赴林心如婚礼

  虽然袁弘和林心如都各自“名花有主”,但是《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开播之后,“秀丽CP”的旷世爱恋依然看得人如痴如醉。该剧是两人第二次合作,此前曾合作《少年狄仁杰》。

  由于《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在《少年狄仁杰》杀青之后半年开机,因此两人很快进入角色,用袁弘的话说就是“根本无需磨合”。“林心如本身是个很低调的人,表面上不会展现,私底下却做了很多功课,所以跟她搭戏真的非常轻松。”

  至于林心如的“制片人”身份,袁弘则直言存在感低得让人无法察觉,“唯一能看出她制片人身份的,就是她会很关心大家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我们经常这边拍着戏,那边一个大烤炉就支起来了,工作人员从市场上买了海鲜和肉给大家加餐。”

  两部戏合作下来,袁弘和林心如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对于林心如与霍建华的婚事,刚刚完婚的袁弘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并表示一定会到场祝贺。“那自然是要恭喜啦!他们很不容易!我现在正在跟剧组请假,死磕,说什么也得去婚礼现场的!”(记者 莫斯其格)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