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地铁小广告升级 创业微信二维码有风险需慎扫

2016年07月27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小广告升级 创业二维码需慎扫

聊微信、玩游戏、看视频……走进地铁车厢,摆弄手机的低头族几乎无处不在,这给不少营销人员提供了新的营销“契机”。相比过去被扔在座位上、塞在拉手吊环和车窗缝儿里的传单卡片,如今越来越多的地铁小广告以求微信扫码的形式出现,给不少乘客带来了新的困扰。

“您好!可以支持我创业,帮忙扫个码吗?”大学生陈欣怡忘了是第几次听到这样的声音了。每次一抬头,都会看到一位笑容满面的年轻人举着手机,请求她“扫一扫”微信二维码。这一次陈欣怡装作没有听见,等这声音渐渐远去后,才松了一口气。

“刚开始我会扫,因为我自己也有过创业经历,甚至发过传单,所以很理解他们,”陈欣怡告诉记者,第一次在地铁里遇到“创业者”的扫码请求,她毫不犹豫地添加了好友。随后,对方发来微信,邀请她到一家营养俱乐部玩。当被问及俱乐部是否注册了公司,对方表示没有,陈欣怡便不再回复。但此后,她的手机几乎每天都被对方的朋友圈消息刷屏,其中大多为营养和瘦身心得,时不时伴随一些励志的“心灵鸡汤”。后来,陈欣怡在地铁上又通过同样的方式添加了两位“创业者”,发现他们的朋友圈惊人地相似。不胜其扰的陈欣怡,果断将他们拉入了黑名单。

相比之下,在东单附近工作的潘先生更为烦恼。或许由于身材略胖、看起来憨厚,他常常是这些“二维码”瞄准的对象。这天,潘先生刚走进地铁东单站,就发现自己被盯上了,他快步走开,后面的姑娘一路小跑着追上来,“先生,帮助创业,扫个码吧!”潘先生无奈,只好拿出手机,添加了好友。点开一看,对方的朋友圈每天更新10条以上,“都是营养餐,还有教练和成功学员的各种合影”,潘先生果断选择了删除好友。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这样的求扫码者,其实多半不是真正的创业者,而是在推销各种普通人不熟悉的小商品。在地铁海淀黄庄站,一名男士甚至实物推销与扫码营销并行。他左手持皮革清洁剂,右手高举手机二维码,请求过往乘客“扫一扫”,即使对清洁剂没有购买需求,他也会对你说:“不买也行,就扫一下吧!”

随着网络安全意识的增强,许多人在面对扫码请求时,都会置之不理。但即便如此,巨大的人流量,也使得地铁扫码成为一种有力的营销渠道。推销清洁剂的小伙儿透露,在地铁里请人扫码,每天少则添加数十人,多则能添加200人。

小广告一样的微信扫码,地铁乘客几乎每天都会碰到,令人不胜其烦。虽然不会直接威胁到用户的财产安全,但仍存在风险。“若不法分子将带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混入其中,很可能给用户带来财产损失。”网络安全专家提醒,乘客扫码需谨慎。(马婧)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