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京华时报:青年电影展挖掘内地版温子仁

云飞扬
2016年07月28日09:3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年电影展挖掘内地版温子仁

  被业内称为“中国的圣丹斯”的FIRST青年电影展今年依然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各界大腕、青年电影人云集高原。作为中国最为独立的电影活动,影展评委向来也是群星荟萃。本届影展评委会主席由香港导演王家卫担任,评委有林强、吕乐、廖庆松、李樯、汤唯、张真,陈坤担任形象大使。如此阵容,完全不亚于任何著名的电影节。FIRST青年电影展的宗旨是“致力于发掘新导演,并运用一个电影节完整的选片、评选、放映机制,让更多人认识新人”。显然,做得还不错。FIRST青年电影展的前身为国际大学生影像节,自2006年创办以来,几经蝶变,如今已然在向圣丹斯电影节看齐,致力于挖掘中国电影新力量,大学生及青年导演都可以在此展现自己,通过作品和创意与电影业、媒体和观众产生积极的互动。《心迷宫》《中邪》等都是自主创作的类型片,这些导演也许将会在未来奉献出更加优秀的影片。

  第十届西宁FIRST影展从21日开幕持续至30日,共有100多场放映,开幕影片为张杨的《皮绳上的魂》,闭幕影片为韩国导演罗泓轸的《哭声》。除了主竞赛单元,还包括“惊人首作”“疯狂8mm”“学院精神”“西宁镜像-流动的故土”等主题单元。在主竞赛单元中,共有51部影片从报名的1307部影片中突围,在最受关注的剧情长片部分,共9部影片入围,均为导演长片处女作,且有7部是世界首映。

  2016年影展从现场反馈来看,反响最热烈的是《中邪》,非专业电影人马凯导演仅仅用七万元拍摄本片,整个剧组包括演员只有11人,全部素人的团队,制作出惊悚的、伪纪录片模式的《中邪》,效果奇佳,且结构令观众信服,电影由街头采访算命人带入正题,正题便是两个大学生去农村探索封建迷信的过程。《中邪》很巧妙的请观众入瓮,在观众的有效视野中将东方乡土文明的恐怖元素尽数搬上镜头,那些驱邪、夺舍、送人、狐仙等仪式和传说不由自主的令观众感到深处迷之彀中。而刘紫薇编导的《我心雀跃》,也是很有风格的青春片,对情窦初开的高中女生的心理描写处理得很是细腻自然,与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院线青春片截然不同。

  忻钰坤导演的《心迷宫》,制作成本170万,在当前中国电影投资热潮中已经不算什么,确实有一些自发的电影人感到有机会,觉得找找熟人、拉拉投资和赞助,还是很可行的。毕赣导演的《路边野餐》的出现,再一次大幅度降低了普通人的心理价码,原来17万也可以拍出这么有意思的电影,特别是还能够有42分钟的长镜头,只要女朋友/老婆、父母、亲戚、朋友和导师解囊相助便好,他们只提供祝福而不干涉创作,就是极好的。那么,马凯导演的《中邪》便是天外飞仙,只需要七万元,你买不了上当、你买不了吃亏、你做不了传销,就用七万元,只要精打细算,就可以鼓捣出中国版《女巫布莱尔》。

  一万美元拍电影果然不是传说,马凯不是盖的,他创造了奇迹,他的未来是内地版温子仁吧。《中邪》化粗糙的劣势为类型片加分,这当然可以让无数有为的中国青年电影人兴奋起来。当前虽然是看脸的世界,也是看钱的时代,然而拍拍自己的口袋,赚点钱,就有机会自己主导拍第一部电影,完全可以不用看大电影公司套路化的眼光,也不用与众多来路不明的老板吃吃喝喝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自己当家做主是多么开心的事,前提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理想。想想看,詹姆斯·卡梅隆、彼得·杰克逊、克里斯托弗·诺兰、昆汀·塔伦蒂诺、温子仁,他们不都是这么闯出名堂的吗?他们都是从自家的后花园起步,都凭借着对电影的满腔热血,都呼朋唤友山寨起家,然后一步步走上正轨,最终让大电影公司跪倒在他们面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观众和电影界最为熟知的导演,几乎都具有各类艺术院校的科班出身,而像高中辍学的彼得·杰克逊、卡车司机詹姆斯·卡梅隆、录像带出租店小弟昆汀·塔伦蒂诺,他们的野性、生猛和欲望,以及具有破坏力的创造力,正是中国电影所高度匮乏的。本届影展创投会有12个项目入选电影计划,也许会有更多电影素人崭露头角、破影而出。 (云飞扬)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