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正版数字音乐已尝到甜头 音乐版权正规化走过荆棘

2016年07月28日09: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哎哟,正版数字音乐有甜头哦!

  周杰伦新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近日掀起一阵购买热潮。事实上,在过往的18个月里,QQ音乐已经为包括李宇春、鹿晗、张杰、阿黛尔在内的40余位歌手发布了数字专辑,在线销售超过2000万张,销售额突破1亿元。前天,QQ音乐在京举办数字音乐分享会,多位业内人士讲述了内地音乐版权正规化的“艰难道路”。

  一直以来,互联网在线收听和下载音乐都是免费午餐,而这种免费就意味着盗版。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记得,5年前他上任的第一天,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哪些唱片公司在告他们。他还曾给华谊兄弟传媒集团互娱副总裁杨剑打电话说“不要再告了,我们要开始付正版音乐的费用了”。

  不过,在在线支付尚未普及的当时,想推行数字音乐付费的商业模式,谈何容易?

  直到2014年12月,周杰伦《哎哟,不错哦》第一次试水数字专辑的营销模式,让他看到了希望。这是周杰伦的第一张数字专辑,也是QQ音乐的第一张数字专辑,定价20元,除了为粉丝提供音乐下载,还包括周杰伦亲笔信、在线与周杰伦合照以及数字铭牌大礼包。“这张专辑一共卖了16万张,这让整个行业都看到了希望。”吴伟林非常兴奋。

  “当一个行业无法产生价值的时候,作为参与者的音乐人和唱片公司是看不到方向的。”福茂唱片新媒体及著作权公司总监陈晓芸介绍,在传统的音乐销售模式里,由于盗版的存在,实体唱片的发行只被视为必要付出的成本,而发行了唱片之后的走秀、商演和演唱会,才被看成收回成本、创造收益的渠道,“直到数字音乐版权规范化,我们才在艺人收入里面堂堂正正地列入了版税收入一项。”

  想从粉丝手里赚“版税钱”其实也不容易。风华秋实文化传媒CEO唐正一说,制作鹿晗的数字专辑《Reloaded重启》,公司投入了8位数的成本,用拍电影的阵仗拍摄制作MV。当时,公司内部还曾就要不要花大价钱在MV上,出现过很大争议,“一部分人认为,制作这么精良的内容就应该是付费的,但问题是,传统音乐行业认为专辑MV只是为了宣传而已。”事实证明这些钱没有白花。鹿晗这张数字专辑预售10分钟,售出10万张,后来还接连发行了两张Reloaded系列专辑,总销售数字达548万张。

  据统计,在2015年全球音乐市场中,数字音乐收入占45%,实体音乐占比仅为39%。不过,吴伟林表示,现阶段互联网平台做付费音乐的目的还是打击盗版,推动行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建立健康的产业链,想要达到欧美的正版水平还很难,“我们现在的付费音乐模式只能说是看到了希望,版权正规化的道路才刚刚起步。”(韩轩)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