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垃圾短信"家贼难防" 绑定会员反倒成绑定广告?

2016年07月28日09: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短信“家贼难防”

  本以为当上会员能享受周到的服务,没想到却是接连不断的短信“轰炸”,针对会员的手机短信息反倒成了广告牌。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各路商家、手机软件大推会员、绑定手机,却诞生了新型垃圾短信:自己知道是谁发的,想拦截却怕把正经事误了,想退订却发现陷进了文字游戏的“套路”,每天只能忍受着大量会员信息的困扰。

  绑定会员反倒成绑定广告

  一大早,短信铃声不断,小袁睡眼惺忪拿起手机点开,一连串推广短信迎面袭来——“清仓季最高198减100,大礼包免费抢”、“10万好书,每满100减30”、“10元券已放入您账户,立即可用”……

  跟以往的垃圾短信不一样,这些短信都属于会员短信,小袁亲自注册成各商家的会员,并绑定自己手机号码。但让他烦恼的是,从绑定一成功,他就不胜其扰。

  记者注意到,这些短信基本上都是各商家近期主办的活动和优惠信息。“现在我手机里有270多条未读短信,都是些商业短信,我都不想打开看。”小袁说,现在无论是商场等实体店,还是使用一些像滴滴、Uber这样的手机软件,注册会员往往都需要留下手机号码。“以前收到不知来源的垃圾短信还是一周一条,现在一天就一大堆。”

  “打一枪换一地”退订难

  一般来看,这些会员性质的推送短信在文末都会备注一句“回复TD退订”,但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想要退订还真没那么容易。

  自打市民孙先生用上滴滴软件后,隔几天就能收到关于“滴滴快车”的短信息。近日,他在短信后回复“TD”,可隔两天他又收到了滴滴方面的推送短信,这回还换了另一个号码。

  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儿的垃圾短信让孙先生十分不解:“我退订一个号码,他用另外一个号码再发,这和骚扰短信有什么区别?”记者联系了滴滴客服人员,对方确定这两条短信都是由滴滴方面推送。这位客服称,推广服务器不止一个,回复了一个服务器,还有别的服务器,如果不需要,那就得等其它服务器发短信时再退订。

  退订会员短信的难题不仅如此。近日,一位名为“惰性求治”的网友在微博上吐槽优酷视频“退订了4次你们还锲而不舍地发?”这位网友在购买了优酷视频的会员业务后,频频收到推送的各种影片广告短信,尽管末尾都备注“回复TD退订”,但他一连回复了4次,却一直还在不停收到推送短信。

  有意思的是,优酷会员客服回复他“您可以回复‘TD退订’”。记者致电优酷客服人员,证实了这一说法。这也就意味着,按常规逻辑回复“TD”并不管用,而是得回复“TD退订”。对此有网友评论,这就像是在玩文字游戏一样。就连李开复也打趣评论“也许是‘复TD’”。

  不同意发短信就不能注册

  其实,对于垃圾短信,工信部在去年专门出台过《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第18条规定,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用户同意后又明确表示拒绝接收商业性短信息的,应当停止向其发送。

  可是现实中却并非如此。在小袁的手机中,还经常收到一个号码为“106559999”的短信,文中都是北京联通办宽带、优酷视频流量包等推广信息,却没有留下退订的方式。

  “有活动的话第一时间给您通知,不是说您同不同意的。”联通客服人员确认这个号码是由联通方面发送,并表示这些短信并不是用户要求或同意后才会发送,同时也没有屏蔽和退订的方式。

  此外,还有一种短信,虽然事先有所声明,但基本上属于“强制”用户同意。记者尝试注册多个手机软件发现,在注册环节中并没有提供给用户选择是否接收商业广告短信的选项。滴滴出行在隐私政策中提到,当用户浏览、访问滴滴出行平台或使用滴滴出行的任一产品或服务时,即表示用户已经同意滴滴按照隐私政策来收集用户信息,并发送最新的活动和促销信息。Uber也在隐私政策中提到,将收集用户在注册账户中提供的姓名、电话号码等信息,在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向用户发送促销和活动信息,但记者在注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选择是否许可的选项。

  “对于这种会员式的垃圾短信,可以专门向工信部投诉。”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对记者说,电信运营商也应该加强监管,避免短信轰炸消费者。(曹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