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续集电影,看到危机了吗

何勇海
2016年07月28日14: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续集电影,看到危机了吗

  虽然创作者想利用续集电影已经制造出的名气吸粉吸金,但在续集电影每况愈下的当下,观众确实容易产生续集疲劳。

  最近有报道称,好莱坞遇到一个新问题:观众不想看续集电影,续集类影片的票房下滑幅度巨大,无论是首映周末还是最终的全球总票房。

  其实,笔者也不想观看续集电影,甚至有些讨厌续集电影。好莱坞长期以来盛产续集,最近一两个月上映的续集电影,就有《惊天魔盗团2》《独立日2》《忍者神龟2》《海底总动员2》《冰川时代5》等。据说,《速度与激情8》正在筹备当中,续得如此之长,恐怕少有。而中国国产电影也出现了不少续集,如最近上映的《寒战2》《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叶问3》……

  比如《魔兽》在美国的票房成绩不佳,虽然在海外市场大获成功。但是,即使把全球票房加起来,这部电影的收益仍无法与所有投入持平——换言之,《魔兽》电影最终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魔兽》几乎必然会出现续集作品。绝大多数观众会欣然观看吗?

  续集电影可不可以拍摄?这不能一概而论。如果第一部“母体电影”是非常不错的电影,且票房表现也极佳,当然可以拍摄。遗憾的是,不少创作者热衷于拍摄续集电影,利用的只是第一部“母体电影”的知名度、影响力,以此为卖点吸引观众奔赴影院为他们贡献更多的票房。

  现在一个最大隐忧恰在于,第一部电影本已算得上是“烂片”,充其量差强人意,哪怕多次获得“金扫帚奖”颁发的“烂片之王”也要拍摄几部续集。虽然创作者想利用续集电影已经制造出的名气吸粉吸金,但在续集电影每况愈下的当下,观众确实容易产生续集疲劳,因为拍摄续集往往难以推陈出新,有的甚至只是为了省工省力地赚钱而“续”,观众看完一部两部,有多少会期待第三部第四部?如果续集电影只图挖掘残存的影响力来拍摄,不能深加工、精制作成优秀续集,观众的兴趣怎么能够再次调动起来?

  笔者认为,即使第一部电影票房不错,续个一部两部即可,千万不要将之吃干榨尽,磨光观众的耐性。放弃跟风赚钱,重起炉灶弄一部丰盛可口的新片,或许更能获得观众的普遍青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