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网络“萌化”审美反思

高畅
2016年07月30日06: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萌化”审美反思

  【网络文艺评谈】

  现在的年轻人,不再拘泥于正统的言说方式,带着自己特有的创新活力与奇思妙想,掌握着熟练的科学技术,在网络世界中如鱼得水。他们那种“萌化”的审美表达,善于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呈现出图像化、趣味化、娱乐化的个性特点,消解了传统表达的严肃与刻板,构建出充满乐趣的文化语境。

  比如,曾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热播的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就成功地实现了“萌化”的历史叙事。作者以动漫的形式呈现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大事件,选择生动的动物形象代表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的各大国际角色。夸张的表情绘制,幽默的对话设计,真诚的情感流露,让我们被这群“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萌兔们”感动得泪流满面。“卖萌”在这里,不再仅是几张自拍的娱乐消遣,认真“卖萌”的年轻人一样可以很严肃。

  作为流行于网络时代的审美符号,“萌”为我们绘制出天真美好的景象。但这一审美符号还是显得有些单薄与浮躁:它执着于装扮我们的言语表达与外貌衣着,而疏于深化我们的内心体验与社会思考——这也正是文化研究者们的担忧。他们担心不想长大的年轻人沉迷于“萌化”审美所构筑的心理幻象,而丧失了在现实生活中脚踏实地的斗志与勇气。这并不是多虑,在网络文艺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有情感、有思想的“萌”作品,也看到了“娱乐大于一切”的空洞“卖萌”。因此,合适的“萌化”审美,应该带来丰富的色彩与纯真的快乐,而非遮蔽我们前进的方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