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专辑销售额已破亿 付费听歌渐获音乐产业认同

2016年07月31日07: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付费听歌渐获认同 乐坛不再“葛优瘫”

  田馥甄新专辑《日常》的宣传海报

  张杰新单曲《我想》的宣传海报

  图为现场图片。

  周杰伦新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的宣传海报

  新闻眼

  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走上数字化道路,推出数字专辑,从2014年第一个“吃螃蟹”的周杰伦到几天前刚刚发新专辑的田馥甄,数字专辑已成不少歌手的首选。数字专辑推出的短短几年,给唱片公司、互联网平台、歌手、听众带来了不少变化,而这种变化在业内人看来已经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程度。

  数字专辑大行其道?销售额已破亿

  自从2014年年底,周杰伦通过数字渠道发行了他的新专辑《哎呦,不错哦》,数字专辑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歌手所接受。

  QQ音乐透露,在过去的18个月中总共为40多位歌手发行了数字专辑,发行数字专辑数量超过2000万张,销售额突破1亿元。

  阿里音乐在几周前,也曾发布公告称,50天内,阿里音乐数字专辑累计总销售额2000万,这个数字仍在高速增长中。

  7月11日,周杰伦带着《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在北京举办发布会,现场宣布新专辑在发片不到36小时里总计销售数字专辑突破100万张。

  6月8日正式开售的EXO全新专辑《EX’ACT》,开售一小时突破10万销量。五月天、田馥甄等大咖也都纷纷发布数字专辑。

  QQ音乐数据显示,他们曾在6秒之内卖了10万张数字专辑,16天卖了300万张数字专辑,付费用户数到2016年已经超过1000万用户。

  网络平台从“研究一下”到主动联系内容方

  亮眼数据的背后,音乐产业也因此有所改变,内容生产方、平台方都因此获益。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互娱副总裁杨剑讲了一个故事,“大概五六年前,互联网用我们的音乐老不给钱,有的平台稍微给一点。当时QQ音乐的总经理吴伟林上任第一天就问哪些唱片公司在告我们,下面的人说华谊音乐,吴伟林打电话说不要告了,我们要开始付正版音乐费用了。如今,鹿晗的专辑敢投八位数,证明互联网的版权方面已经有生意可以支撑唱片公司做这个投入了。版权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了。”

  福茂唱片新媒体及著作权公司总监陈晓芸称,以前与互联网平台谈合作,要么对方根本不跟你说话,“不管谈到什么话题,他永远说是是是,谈到版权费,对方就说把歌单先给我们,我们研究下看看。还有一种是滔滔不绝,不停给你讲他们公司的理念、政策,等问到版权问题,又说要研究一下,最终都石沉大海。但是,这几年平台有了变化,每个平台都开始举办音乐盛典,开始主动联系我们问最近有没有要推艺人,可以和活动结合,开始很积极帮我们。”平台方和内容方开始站在了同一战线。

  华纳音乐中国数位部总监胡浩则肯定地表示,2015年是音乐行业从量变到质变转化的关键阶段,他透露:“这一年数字音乐的收入已经占到音乐行业的45%,而相对来讲,实体音乐的销售占比仅为39%。全球音乐行业在2015年收入达到了150亿美元,其中数字音乐收入已经达到67亿美元,相比2014年增长10.2%。”

  盈利模式刺激艺人重视唱片制作,吸引人才回流

  在盗版横行的年代,歌手发唱片无法赚钱,只能依靠成名后开演唱会、参加综艺节目、走穴获得经济回报。陈晓芸称艺人早期把发行唱片视为必要付出的成本,“他们觉得发了这个唱片之后,需要靠唱片后面的走秀、商演、演唱会才能产出价值,每年时间到了就该发唱片,唱片是否好,他们并不太在乎,只顾后边的走秀。”如今这一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

  陈晓芸透露,今年4月底公司发行了张杰的数字单曲,如今销量已超过147万张。“因为有这样子的成绩,所以我相信也会刺激很多的艺人更重视未来的唱片的制作,尤其像阿黛尔根本不喜欢演唱会,这个付费市场会带给歌手很大改变。”

  陈晓芸进一步表示,“为什么这几年产生不出好歌曲来,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整个市场的萎缩,过去这几年,很多词曲作者、编曲、制作人纷纷离开这个圈子。网剧这么流行,我们部门有人也被影视公司挖走了。当这个产业产生出真正价值来的时候,就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回流到音乐圈,这是很正面的刺激。”

  QQ音乐高级产品总监计鸣钟称,曾有一位用武汉话唱民谣的音乐人,非常小众,不过其歌曲在网络上架后,也有粉丝付费购买,虽然只有几千块收入,不过这位歌手很振奋。“我们做数字专辑,也是想一定先做标杆案例,让大家看得到目标,正版音乐售卖能到这样的程度,让所有人通过这种模式在这里获益。”

  新现象

  不拿出最好的就没资格谈粉丝经济

  数字专辑的推出,一方面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成熟,更重要的是基于粉丝对偶像的热爱,也就是最近常说的“粉丝经济”。

  风华秋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唐正一表示,粉丝经济就是满足粉丝的作品,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面对粉丝排山倒海来购买的同时,也害怕粉丝排山倒海地来诟骂,这是并存的。“一点点做不好就会被骂惨了,而且都是加倍的。不管制作策略、发行策略、定价策略无时无刻都要思考,不要小瞧这些粉丝,有些事情他可能比你还专业,他们渗透各行各业,永远知道这些背后的故事,这些背后各种的事情。”

  因此在制作鹿晗的数字专辑《Reloaded》时,唐正一透露:“这专辑10首歌,我们一共大概听了6000分钟,邮件来回沟通了2400封。我们试着找到国际上各式各样的专业人士一起合作,专辑封面设计、MV导演、编舞、演唱会舞台、首唱会舞台都找这样的顶级制作人,并不是找这些人就一定会成功,我们只是想试试看,让成功的几率大一点。当然我们投入成本也非常大,达到了8位数。制作的时候并不知道能卖到500多万张,但如果我们不试着拿最好的东西来做,我们没有资格来谈粉丝经济。”

  对于互联网平台,也特别注重维护粉丝,QQ音乐总经理侯德洋称:“我们在不断迭代版本,不断提供更多的社交属性、分享属性。慢慢建立起粉丝的氛围、粉丝的文化。还有一些特别的功能,包括粉丝们可以自己买专辑赠送给朋友,在朋友圈、QQ空间分享等。我们也会让粉丝组织一些粉丝工会,帮助偶像打榜、踢榜,为他们的偶像做贡献。我们还创立了限时拍卖,最近刚刚推出热销地图,让粉丝知道现在这些数字专辑在哪一个地区销售的情况是什么样等。”

  大数据显奇效,宣传、开演唱会、选歌有的放矢  

  粉丝在网络上收听、购买数字专辑,就会产生相应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于音乐行业来说成了巨大的财富,使得艺人在开演唱会、宣传,甚至参加选秀节目时选歌都能有的放矢。

  陈晓芸透露,一首歌曲的MV被收听,数据可以显示收听次数,显示听众的来源,显示听众是通过手机还是电脑收听的,“这些数据能帮助我们做很多的判断。比如销售唱片的渠道对不对,可以立刻通过数据实时看到。比如,不同区域的粉丝的点击率不同,我们发现泰国有不少用户喜欢看韦礼安的MV,就设想下次是不是结合度假,在泰国办一次演唱会。另外可以精准到每首歌的受众到底是男性多还是女性多,而且什么样的年龄层。当一个歌手的粉丝是男多于女时,我们就要想办法做一些适合女性的歌。”

  大数据甚至可以帮助选秀歌手选歌,以获得更大的胜算。有互联网领域人士表示,曾有歌手找到自己,希望通过数据看看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如此众多的经典歌曲中,哪些歌曲是在网络上点播量最多的,可以精确到比如“1985年~1990年的广东话,或者是普通话的歌曲”,从中选取自己的参赛歌曲,“既然在网络上点播得多,那么演唱时肯定更容易获得观众投票,歌手成功率也会高一些。”

  吴伟林也透露, 有些艺人做巡演时,基本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都会有一场,那接下来的几场安排在哪里?“我也会帮他们跑一些数据,让他们知道哪些地方的粉丝最多收听他(她)的歌曲,数据在哪里就把演唱会开到哪里,可以确保票房。”(记者李渊航)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