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威尼斯电影节正式公布片单 华语片无缘主竞赛单元

2016年07月31日07:2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语片无缘金狮

  《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

  电影节海报

  《时间之旅》

  《第一夫人》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31日至9月10日举行。北京时间28日,威尼斯电影节正式公布片单,《爆裂鼓手》导演达米恩·查泽雷的新作《爱乐之城》成为开幕影片。主竞赛单元作品包括: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执导、意大利著名女演员莫妮卡·贝鲁奇主演的《银河漫漫路》;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执导的《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智利导演巴勃罗·拉腊因执导、美国著名女演员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第一夫人》等。

  华语电影再次无缘主竞赛单元,唯有赵德胤导演的新作《再见瓦城》入围“威尼斯日”单元,该片由柯震东主演;此外,王兵导演的《苦钱》入围“地平线单元”。

  名导新作吸引眼球

  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不少德高望重的名导演都推出了新作。

  担任今年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审团主席的塞尔维亚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这次将新作《银河漫漫路》带到了威尼斯。多年没有新作的他这次亲自担任影片男主角,与莫妮卡·贝鲁奇搭档,另一位主演马诺伊洛维奇则是他的老搭档,出演过他的《黑猫白猫》、《爸爸出差时》等多部作品。该片讲述一个男人的三个阶段:战争期间幸运的送奶工、婚姻出轨爱上情人的有妇之夫、最终出家为僧。

  德国电影四杰之一、《德州巴黎》的导演维姆·文德斯也带来了新作《阿兰胡埃斯的美好日子》,剧本由曾与文德斯合作《柏林苍穹下》的彼得·汉德克撰写,故事讲述一对男女在夏日傍晚分享彼此对爱与自由的看法,该片由获法国恺撒奖最佳男配角的勒达·卡代布担任主演。

  《细细的红线》、《生命之树》的导演泰伦斯·马力克携新作《时间之旅》角逐金狮。《时间之旅》这部纪录片描绘了从宇宙诞生到最终灭亡的过程:水母、鳄鱼胚胎、星云、犹他州的峡谷和木卫三;第一缕生命的信号、细菌、细胞起源、初恋感觉、意识诞生、人类进化、生与死……马力克和自然科学家、历史学家、特效摄影师合作,在世界各地取景拍摄。据悉,马力克制作了两个版本,一个是由布拉德·皮特配音,长度40分钟的IMAX版本;另一个是由凯特·布兰切特配音,剧情片长度,以35毫米胶片的形式呈现。

  后起之秀不甘示弱

  在名导新作之外,也有不少早前就备受关注的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比如由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第一夫人》,该片此前受邀参加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仅7分钟的宣传短片曝光就受到海外片商的大力追捧,引发全球抢购风潮。这次入围主竞赛单元,将揭开该片最终的神秘面纱。《第一夫人》由《黑天鹅》原班人马“哈佛帮”打造,帕布罗·拉雷恩执导,影片聚焦肯尼迪遇刺期间的重重谜点,讲述当时年仅34岁的第一夫人杰奎琳,面对丧夫之痛时依然保持冷静,与政治对手周旋的故事。中国的熙颐影业是该片的全球联合出品方和制片方之一。

  此外,《焦土之城》、《边境杀手》的导演德尼·维尔纳夫带来了科幻片《降临》,该片由艾米·亚当斯和“鹰眼”杰瑞米·雷纳出演,两人都曾获奥斯卡提名。《降临》根据星云奖及雨果奖得主、华裔科幻作家姜峰楠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讲述外星人飞船来到地球,艾米·亚当斯饰演的语言学家受雇于政府,与外星人沟通了解它们此行的目的。当艾米·亚当斯用外星语与外星人交流时,她眼前突然浮现了她从出生到死亡、已知或未知的一生。

  值得一提的还有德里克·斯安弗朗斯的《大洋之间的灯光》,“法鲨”迈克尔·法斯宾德和艾丽西亚·维坎德这对情侣将在片中饰演一对夫妻。

  华语电影无缘大奖

  今年主竞赛单元依旧没有华语片杀出重围,之前有传言冯小刚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和蔡尚君执导,黄渤、小沈阳主演的《冰之下》报送,但在各单元都不见踪影。只有《铁西区》导演王兵的新作《苦钱》(Bitter Money)入围地平线单元,以及台湾导演赵德胤执导、柯震东主演的新片《再见瓦城》入围威尼斯日国际竞赛单元,并将于当地举行首映。《再见瓦城》是赵德胤从独立制片转为商业作品的首部长片,从釜山影展开始至戛纳影展,已经在世界各影展活动中拿到8个创投、剧本的奖项。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华语亮点只能落在担任评委的赵薇和“劣迹”后复出的柯震东身上了。(记者 何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