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暑期档荧屏"空心剧"扎堆 押宝玄幻就能万无一失?

2016年08月01日07: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押宝玄幻就能万无一失?

  《幻城》

  《青云志》

  《老九门》

  《九州天空城》

  热门大剧《老九门》、《幻城》、《九州天空城》等相继播出,《诛仙·青云志》(简称《青云志》)也提档至昨晚亮相,暑期档荧屏的上半程看似很热闹,实际很冷清,很难有一部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爆款:收视低迷、口碑一般,问题出在哪儿?原因很多,但品质内容不过关是根本。对于创作者来说,需要反省的是,如果没有了耐心打磨和诚意制作,仅仅以为赶上玄幻的风口就能走红,那是痴心妄想。

  “空心剧”扎堆,观众注意力分散  

  从前年的《古剑奇谭》,到去年的《花千骨》,有人会发现,暑期档似乎每一年都能出一个爆款,一部戏似乎集齐了仙侠玄幻和大IP改编,收视率想不高都难。可是,到了今年,这一爆款定律不再奏效了。有人指出,这或许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在《秦时明月》、《仙剑云之凡》等同类题材剧播出之后,观众没有新鲜感了。

  同时,同档期之中,《幻城》、《九州天空城》和《青云志》也属于同一类,题材风格扎堆过于严重,极大地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而对于玄幻的风潮,不少年轻人也逐渐产生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

  由于这些剧集故事背景虚无,也被人称为“空心剧”。学生爱看年轻化、偶像化的电视剧无可厚非,但是这无疑已经让中老年观众望而却步,“听到卡索、释这种名字,就知道它已经把爱看传统神话剧但接受能力不强的观众排除在外了”、“你可以定位精准,但如果冒险挑战观众的传统审美,风险还挺大的”。

  表演乏善可陈,编剧脑洞大开  

  《幻城》讲的是异族对战。除了特效,一大败笔也是在剧情。许多人认为,这是一部实在不能入戏的电视剧,“漏洞太多,分分钟跳戏。一开始不是形容樱空释很调皮吗?但总有种男玛丽苏的感觉,去救鸟就算了,重点是明明叫别人先走,自己还抱怨为啥不等他。好矫情,剧情太装”。演员的表演也是一大槽点,“戴着美瞳,念着各种奇怪的台词,做着浮夸的反应,感觉每个人都游离于故事之外,好似都不想过分融入那个荒谬的世界”。

  《老九门》中,小鲜肉的表演同样是一大缺陷,“二爷太稚嫩,佛爷只知道耍帅、卖萌”。

  《九州天空城》则是典型的“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古装版,“女主角是玛丽苏,男主角很装,套路很狗血,能不能多一点新奇”?剧情被指“脑洞大开”,“主角想怎样就怎样,完全没有逻辑”,“心疼张鲁一这样的实力派,优点都找不到了”。

  特效成为差评重灾区  

  《幻城》的收视不如预期,一大问题就在于特效和造型,因为对于玄幻题材来说,特效决定了整部剧的水准,这方面事先宣传着力最多,如今却沦为差评的重灾区。

  《幻城》和《九州天空城》不仅都被评为美瞳广告大片,还遭遇批评:“话说投资好几亿元,特效起码是五元钱的,可依然只有五毛钱”。

  尽管剧组声称特效团队不仅为冰族、火族、人鱼族等不同种族打造出风格构造截然不同的场景,还根据每个主要角色的设定量身打造了不同的幻术特效。但是,《幻城》中出现的晴空鸟、霰雪鸟、头饰等都让观众觉得太假。冯绍峰饰演的卡索逗雪狮一幕,也被吐槽特效不走心:“把他的手都抠没了。”不过有人表示支持,“抱着想吐槽的心看的《幻城》,结果居然觉得不错,赶超当今任何一部国产剧,《幻城》被吐槽得有点冤”。

  对于《九州天空城》,导演杨磊宣称画面逼真和唯美,但是观众对很多场景觉得“不能接受”。对此,杨磊解释说,留给后期特效的时间太紧张。(记者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