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析智媒体时代大数据应用:网络编辑会否被取代

2016年08月0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第三期新浪未来媒体峰会系列沙龙7月2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创想日沙龙主题为《智媒体——新闻媒体的计算力角逐如何以“智”取胜》,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以及新浪网的科技新媒体研究专家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个性化推荐的基础是大数据

新浪网信息系统算法部总监李云辉认为,智媒体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个性化推荐,而个性化推荐的基础则是大数据的基础服务支撑。在峰会现场,李云辉跟大家分享了新浪的媒体大数据是如何构建的。新浪大数据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微博板块,新浪网通用板块,垂直板块,包括汽车、财经、娱乐、体育等。财经的新闻一般相对比较枯燥,新浪的大数据服务可以将其具体化,给用户做定制化的推荐服务。

分答:粉丝经济和知识经济的结合

在行&分答联合创始人杨璐提到,知识付费这个话题由来已久,国内许多家公司都做过尝试,但都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杨璐认为,分答是在产品上做的极大创新,它是以60秒的语音作为付费商品,用户以付费的方式来获取一个答案。同时它还鼓励每个人付费去偷听答案,平台抽走10%,剩下的提问者和答题者各得45%的收入。这种方式刺激了很多人聚集到分答之下,目前在微信端已经有一百五十万的付费用户,这应该是2016年的一个奇迹产品。

人工智能新闻应用的优势和劣势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黄民烈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新闻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其实就是试图探索人脑认知的过程,再把它在计算机上加以实现。比如一些重大的国际性事件,要想形成一个新闻专题本来需要很多人工操作,通过人工智能就能够自动分析出来。黄民烈认为,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在视觉和语音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但对于语言文字和对知识的理解推理上,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媒体的核心要素是数据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卢迪从大数据角度勾勒出未来媒体图景。卢迪认为,新媒体的核心要素就是数据,新媒体的发展规律则是会有效地使用数据,并知道如何发挥数据的价值。媒体的传播能力等于它的规模和实力,再加它的国际影响力。未来的媒体必然是大数据作为引擎的媒体,归根结底,数据是驱动未来媒体产生商业模式,驱动媒体产品创新和做大品牌最重要的根基。

原创是网络编辑最核心的优势

新浪新闻媒体产品总监王晓晨谈到,大数据时代,网络编辑是否会被取代这个话题。王晓晨认为,聚焦热点的时候就能看出编辑的重要性,原创目前是网络编辑最核心的优势,也是他们唯一可以固守的阵地,机器还无取代他们的可能性。利用机器可以拆解编辑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将最机械的部分替换掉,节省出人力做更有意义的事情。(霍昀飞)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