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影等待12年终上市 国企欲重当内地电影"老大哥"

2016年08月02日07: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影欲重当内地电影“老大哥”

  昨天,新股“中国电影”公布网上摇号中签结果,这也标志着内地影视行业曾经的“老大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成功,并且将很快上市交易。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此次募集资金逾40亿元,是中国娱乐业迄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当下渐显疲态的内地电影市场来说,这不啻于一剂强心针;不过,也有学者分析称,并不以内容制作见长的中影,即便上市也难以左右渐趋成型的市场格局,更多是国有文化企业转型改制的一次示范。

  乐观

  带动国有影视企业上市热

  中影股份为迎来上市这一天,已经足足等待了12年。

  早在2004年,中影集团就曾尝试赴香港上市,但因主管部门限制外资进入内地媒体和娱乐业,最终搁浅。2009年华谊兄弟又抢去了“A股影视第一股”的彩头。在中影之前,影视行业上市者皆为民企,比如光线、万达、华策,国企上市之路可谓步履蹒跚。

  好在终究还是来了。在知名电影人高军看来,它不仅是中国电影行业规范化的重大突破,还有望掀起国有影视行业“上市热”。“与此前民企上市不同,国字头的中影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可以视作中国电影市场走向规范化的里程碑。中影的成功,毫无疑问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而历经狂飙式增长后,内地电影市场眼下正步入瓶颈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影上市对于略显疲软的内地电影市场不啻于一剂强心针。

  身为国字头影视公司排头兵,中影最大的优势在于在进口影片发行,目前拥有进口影片全国发行权的机构仅有中影和华夏影业两家公司。而且,中影对进口片的依赖并不小,超过三分之一的毛利润来自发行国外影片,这一趋势似乎还在加强。近年来,中影集团引进并发行的好莱坞卖座大片包括《侏罗纪世界》《X战警:逆转未来》和《变形金刚4》等。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原本就不差钱的中影,成功上市后,在资本方面必然更为充足,今后融资也会更便捷,可参与投资的资金更有保障。一个有趣的细节,似乎也流露出中影欲重回行业榜首的野心:公司将股票名称由最初的“中影股份”更名为“中国电影”。

  疑虑

  中影投资偏保守缺乏创新

  尽管坐拥“内地电影航母”的名号,但中影无论是在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均未能名列行业顶尖。资产规模方面,中影不及重资产模式的万达院线和华谊兄弟;营业收入方面,其和万达院线也有不小差距。

  中影争取上市的这12年,也恰逢中国电影的黄金10年。内地电影票房从2005年的20.63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440.69亿元,增幅超过20倍。“拖到现在才上市,说明国有电影企业的衰落。事实上,国内主导电影制片业的,早就变成民营公司了。”电影产业研究学者刘浩东毫不客气地批评。

  对于通过上市能否夺回“老大”宝座,陈少峰认为,内容加产业链是未来影视市场极具竞争力的走势,但这对中影来说风险较大。“中影在内容创作上没有完整系统,而且国企的投资方式倾向保守,缺少风险承担和创新精神。”

  刘浩东要更为悲观一些,他认为上市后的中影未必更好过。“同光线、万达相比,中影上市后管理与经营上更复杂,上市后中影就是股民的,股东大会决议必然优先追求企业效益。这对民企来说不是个事儿,而对中影就是个事儿,原来担负的社会效益、文化责任,如何处理?”在他看来,以前那些重点的主旋律电影,都需要中影这类国企来做,而这些影片的票房很一般。“民企不做此类无市场的项目,无可厚非。中影不能不考虑社会效益,还得做啊。股东们怎么看,上市后就得多一份考虑吧。”

  面对质疑,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认为,最好的回答就是让时间说明一切。对于公司今后的定位,他很笃定:“中影不会为了票房而票房,也不会为了赚票房而去拍那些违背原则的电影,更不会唯利是图地拍电影。”至于如何解决票房压力,他并不担心,“中影是一家覆盖全产业链的公司,收入来源多元,包括影院贴片广告业务、衍生品开发。”他透露,未来几年,还会再开500家衍生品门店。

  未来

  摒弃旧机制跟好莱坞竞争

  或许是提前为上市造声势,中影今年出品的电影几乎覆盖每一个黄金档期,从五一档的《大唐玄奘》,到暑期档的《惊天大逆转》,再到本月的爱情片《我最好朋友的婚礼》,以及选在国庆档的大片《我的战争》,而《长城》也确定加入贺岁阵营。今年上半年票房前10名的影片中,除了6部进口片外,中影集团参与投资的电影就有3部。换句话说,票房前10名的电影中,9部与中影有关,不可谓不给力。

  “无论如何,国有文化公司上市都是好事。”陈少峰认为,重拾“老大哥”地位跟上市与否并无太大关联,“关键还要看如何运作。如果借此摒弃旧机制,上市后在业务投资、内容生产等方面机会会更大。”在他看来,许多电影明星和创意人才都乐于和民企合作,一个不容忽视的诱惑,便是对方可以给他们提供股权甚至协助其成立自己的制作公司。“这些都是上市之前的中影望尘莫及的,而上市或许可以打开一道口子。”

  而在电影市场分析专家蒋勇看来,中影今后显然可以做得更多。“由于进口片的档期不够透明,对国产片构成了不小伤害。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半路杀出部进口片,让一些国产片被迫临时调档,或是扎堆儿上映。”他说,中影上市后,在信息披露方面应该会更公开透明,这对内地电影市场无疑构成利好。而且,中影在制片方面的空间会更大,“可以与民营公司合作,最好能与好莱坞片子直接竞争。”(陈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