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封神传奇》被评"史诗级烂片" 特效失控演技雷人

2016年08月02日07:2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封神传奇》何以成为“史诗级烂片”

  上映三天,票房两亿,豆瓣评分3.2。潮水般涌来的吐槽,已经让电影《封神传奇》提前锁定2016第一“神”片的头衔,更有网友评价其“终于接棒《富春山居图》成为‘史诗级烂片’”。这部坐拥“封神”超级IP、集结国内一线明星、号称投资5个亿的魔幻巨制,为何落得如此下场?

  特效失控

  西方魔幻风硬套东方神话

  罗马式的城堡、日式忍者风的战士、魔兽般的不死战神、《星球大战》般的飞船战舰……《封神传奇》犹如一锅乱炖,把各种西方大片里的视效元素统统糅合在一起,确实下足了本钱,但却让观众看得目瞪口呆,“这还是那个发生在中国商朝的神话故事么?”

  其实,早在《封神传奇》发布预告片时,其特效就成为网友们吐槽的重点。但看完全片,记者发现,《封神传奇》的特效还真不是“五毛”那么渣,很多特效独立来看,确实达到了好莱坞的制作水准,比如西岐那拔地而起的城邦、申公豹威风凛凛的黑豹坐骑,等等。影片的特效团队的确来头不小,包括曾经为《星球大战》、《侏罗纪世界》、《变形金刚》、《钢铁侠》等做过特效的3个好莱坞制作公司。导演徐安也是特效高手,为《蜀山传》、《画皮2》、《杀破狼》、《龙虎门》、《心中有鬼》等多部影片担任过特效指导。

  可以看得出来,制作方在特效制作上不仅相当重视,还舍得砸钱,甚至是奔着中国版《指环王》的宏大野心去的。但为何观众不愿买账?因为这些和人们心目中的“封神”故事实在是相去甚远。当观众期待看到腾云驾雾、呼风唤雨、搬山移海、撒豆成兵这些“仙术神力”时,导演却一厢情愿地让外星战舰兵临武王城下,难怪网友们都被“闪瞎眼”了。

  颠覆式改编毁名著毁童年

  在70后、80后观众的记忆中,由傅艺伟、蓝天野、汤镇宗等主演的1990版电视剧《封神榜》大概是关于这一题材最经典的影视作品了。该剧讲述了商末时期纣王无道,宠信妲己,屠害生灵;周文王顺应天时,招兵买马,聘请姜子牙出山讨伐的故事。此后,香港、台湾、内地均制作过新版电视剧,故事基本也都忠实于原著。

  但电影《封神传奇》在剧情上进行了彻底的颠覆。故事的主角变成了雷震子,整部电影的主线也并非商周两方的战斗,而是一部“雷震子成长记”。雷震子为寻找光明之剑,一路上一边打怪,一边收服了哪吒、杨戬,甚至还顺便和木偶谈了场恋爱,最终他不仅完成使命,也克服了内心的恐惧,终于找到自我、长出翅膀、飞了起来!据说,该片最初定名《封神传奇之雷震子》,看来,这个片名似乎比《封神传奇》更贴切一些。

  说到底,编剧只不过借用了《封神演义》中的主要人物而已,整个故事和原著已经彻底脱节。对于这样的改编,有网友气愤地说:“干吗非要跟我们中国传统文学过不去,非要糟践艺术、颠覆经典?绝对的毁童年!”

  其实,如果按照英雄成长史的脉络,编剧完全可以写出一个全新的故事,但为何非要冠以“封神”之名呢?显然,有了这个在中国耳熟能详的IP做保障,圈起钱来自然要容易得多了。

  最雷人的剧情是在片尾,当姬昌指挥大军准备进攻朝歌,所有观众都在等待两军对垒的大高潮时,影片却戛然而止了。是的,这就意味着,接下来该片还有续集,甚至是三部曲!

  演技雷人

  李连杰等集体打酱油捧“星二代”

  《封神传奇》之所以能吸引一票观众,除了是经典IP改编,明星阵容也足够强大。该片集结了李连杰、范冰冰、黄晓明、Angelababy、古天乐、文章、许晴、祖峰等众多明星,这样的阵容在近几年的华语影坛也不多见。

  但走进影院,不少观众才大呼上当。原来,所有的主演都是以“打酱油”为主,名不见经传的向佐才是货真价实的男一号。原因很简单,这部电影就是向佐的老爸向华强投资的,花钱捧自己儿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作为香港影坛大佬的向华强,想要找些明星来为自己儿子捧场,当然也是小菜一碟了。

  说实话,作为第一次在大银幕上挑大梁的新人,向佐在这部电影中的表演还算合格,而其他一众明星则完全没有走心。

  华语明星中身价最高的李连杰,在影片中似乎放弃了演技,全程嬉皮笑脸、几近癫狂,几乎让人无法相信他扮演的是仙风道骨的姜子牙。

  作为雷震子的小伙伴,哪吒的戏份不少,而这个角色的神奇之处在于可以忽大忽小。变成小婴儿时,是造型如同“鬼娃娃”一般的混世小魔王,靠撒尿、放屁大闹龙宫;情绪稍不稳定,就“一秒变文章”,而这个成人版的哪吒除了脾气火爆外,看不出任何英雄气势。让网友心疼地是,“梁家辉、祖峰这样的实力派为何也非要在这样的奇葩片中插一脚”。

  全片最能发挥演技的恐怕还要数范冰冰,两度饰演妲己的她看来对这个角色已然颇有心得。但她的发饰造型却被网友吐槽为“秘制鸭锁骨啃完版”。一身“黄金甲”,外加9条高科技全金属机械尾巴,早已看不出狐妖还是蛇妖。 本报记者李俐J203

  快评

  观众直接对“粗暴大片”说不

  《封神传奇》是一部绝对具有大片卖相的电影,它几乎集合了当下电影圈最吸引眼球的元素,魔幻题材、经典IP、一线明星、好莱坞特效……正如影片中“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造型一样,全片充满了不差钱的土豪金气质,制片方的逻辑也很简单粗暴,观众想看的全都有了,还愁票房么?

  从目前的口碑来看,向华强的如意算盘恐怕要破碎了。除了一小部分好奇“影片究竟有多烂”的观众,《封神传奇》想要再继续大肆圈钱,难度相当之大。

  从2002年前李连杰主演的《英雄》,到如今这部李连杰“打酱油”的《封神传奇》,华语电影用了14年的时间,把商业大片发扬到了极致,也把观众对大片的信心消耗殆尽。

  时代变了,大IP+大制作+大明星的配方已经不能直接兑换成令人眼热的高票房,更不可能直接和好电影画等号。在华语大片泡沫破裂之后,在观众的观影心态趋于理性之后,好故事的重要性越来越凸现出来。

  无论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来看,《封神传奇》都是一场巨大的浪费,但它也以这种触目惊心的方式提醒着所有的电影人,砸钱、看脸的时代已经翻篇了,创作者走不走心,观众看得一清二楚。

  但《封神传奇》的失败并不意味着观众不需要商业大片了,正相反,高品质的商业大片在市场上凤毛麟角。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挖掘中国人的情感?如何应对新一代的观众?只有想清楚这些问题,华语大片才能重新赢得观众的尊重。(记者李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