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社交网络造就新作家 微博写作进入学术领域可能吗

王茉
2016年08月02日09: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博写作进入学术领域可能吗

根据最近一项新的对写作的研究表明,微型小说和社交媒体已经融入学术环境中,微博对于21世纪写作的革新是一个理想工具。

由于社交网络的实时属性,你必须迅速编辑,并服从严格的字数限制——你不得不力图简洁。这就训练了21世纪的写手们,使他们在科技时代如鱼得水。

微博能培养学生的创意写作吗?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的高级讲师及新闻写作者乔西·巴纳德对此进行了研究,她认为单独的纸、笔和想象力已经不是足够的工具。

“21世纪为有抱负的作家带来了新的挑战。他们必须成为多元化的作家,在创作实践中需要有足够的灵活性,在一定的时间框架内,能够在不同的模式之间转换。练习写微博可帮助学生学习这些技能。”

传统上,最好的创意写作往往是在孤独的环境中产生的。而在21世纪的写作中,需要新的作家进行自我推销,和他们的读者群进行沟通。社交媒体邀请作家建立作者平台,并定期发布信息,宣传不再仅仅是出版商的责任。即使这种微型写作很受欢迎,但是作为创意性写作教学仍然需要考虑其可行性。在对1958位专业教育人员进行的调查表明,学者们不认为微博能用于学术环境,因为微博“技术越来越混乱”。

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3月,两个文学学士创意写作班不仅要完成练习,同时还要填写评估表。学生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并要求在话题上嵌入“#”标签。用Storify(Storify是一个相对较简单的工具,用户可以用它从Twitter、Facebook、YouTube、Flickr和其他社交媒体服务中拉取内容,创建一个“故事流”式的服务)来核对博文,并将微博有序地投放在智能板上。此外,学生们仍然需要考虑常规的工作模式。编辑工作曾经被认为是一种独自的消遣,但现在特别强调社会团体的重要性,作为群体,在一起工作更能激发信心。大多数参与者在研究中称,微博有助于满足评估表格中规定的所有学习目标。

创意写作教学中使用的微博挑战公约——简单词替换长词,往往被视为好的写作标志。微博为21世纪的作家写出故事奠定了基础。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