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测拉黑"谣言没完没了 朋友圈里还有多少朋友

2016年08月03日07: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朋友圈里还有多少朋友

  “你也清清吧,不用回。”“不要让拉黑的人占用你的空间,您也试试吧,复制我的消息……”近日,不少微信用户都收到了好友发来的这种信息。记者注意到,“测拉黑”信息在朋友圈里已经有过好几轮疯转,依然吸睛无数。“群发助手”及网传的各种测试拉黑方式是否靠谱?记者亲测后发现,使用微信“群发助手”给好友群发消息并不能测试出是否真被对方拉黑,反倒会引起反感,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微信方面还澄清,清除联系人并不能节省手机存储空间。

  尴尬:

  “测拉黑”反遭拉黑威胁

  “不要让拉黑你的人占用你的空间!又删了27人,节约了208M的空间!你也试试吧!”一位许久未联系的朋友发来一条微信。点击进入看到这样的内容后,吴女士皱了皱眉,随手删掉了对话框,“唉,又是群发微信测试拉黑的,真无聊!”最近几天,吴女士手机时不时会收到这样的消息。印象中,从去年到现在,她收到的类似消息少说也有四五十条。

  “最吓人的是半夜收到这种微信好吗?!”小王向记者倾诉了她的遭遇。夜深人静的一个晚上,她的手机叮铃响起,点开一看,微信内容是“清清吧……最后把尸体扔掉就好啦”。“吓得我头发都竖起来了!”

  收到朋友发来的类似信息后,李静半信半疑,照猫画虎也来了一次“清理”:复制消息,找到微信里的设置,选‘通用’,再选‘群发助手’,全选,再粘贴消息发送。按照广为流传的“操作指南”,上述操作完成后应该能看到谁的名字变色了,直接删掉就行。但到最后,李静并没有看到哪位好友的名字变色。

  “难道是我人缘太好?”她心里暗暗高兴。可没想到,几分钟之后,一位“好友”的消息跳了出来:“别再发这样的消息了,不然真的拉黑你。”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微信用户,每个人都表示,此类测试信息收到过不止一次。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会无视,或者感觉“被骚扰”,也有一些被访者表示,收到信息后会忍不住试一试。

  测试:

  群发微信没法“测拉黑”

  群发微信究竟能否起到“测拉黑”效果?记者进行了如下测试:选择10个好友,事先让其中的3个好友把自己从他(她)的通讯录里删除或者拉黑,然后向这10位好友群发信息。随后,除了那三位事先约好删除、拉黑记者的好友之外,其他人都收到了这条测试信息。

  随后,记者的微信中,只有“群发助手”的对话框里显示记者发送了一条群发消息,在记者与那3位已将记者删除的好友对话框里,却没有出现消息未送达等异样提示,更没有谁的名字变色。

  记者就此向微信客服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在微信好友间一对一的聊天中,如果对方已将你拉黑或删除,你给对方发送消息时,对话框中会出现“消息已经发送,但被对方拒绝接收了”,或是“某某开启了好友验证,你还不是他(她)的好友。请先发送好友验证请求,对方验证通过后,才能聊天”这样的提示。然而,与一对一的聊天不同,通过“群发助手”发送出去的消息属于系统消息,系统不会自动回复对方是否已经接收信息。因此,群发信息也就无法检测自己是否被拉黑或删除。

  那么,“删好友省空间”的说法,又是否属实呢?

  微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清除联系人也是不能节省空间的。因为微信占用空间主要与本地缓存的照片、小视频、聊天内容相关。当市民手机出现卡顿,主要是因为手机资源不足或者微信中存储的消息量过大,可以通过点击设置-通用-清理微信存储空间对微信空间进行有效清理。

  思考:

  “朋友圈无朋友”惹谣言四起

  记者采访发现,这条“微信群发助手测试谁把你拉黑”的谣言多在40岁以上的家长群里及未成年的00后中广泛传播。

  之所以会频频有人中招,最冷酷的解释是——“毕竟精力有限,谁都不想在不把你当朋友的人身上浪费时间。”可是,倘若果真惜时如金,何必踏入朋友圈耗费大把时间刷屏?

  还有一些人则抱着无所谓、试一试的态度,“没想那么多,转一下试试也没啥害处呀,确实好友也太多了。”46岁的中学教师郝先生对记者说,有时候真的会删除一些太无聊的人,自己也当然会想知道哪些人删除了自己。

  然而,一位网友的提醒令人深思,“就为了那点好奇心,想知道那几个可能把自己拉黑的人,就把所有好友都骚扰一遍,未免太自私了。”

  微信朋友圈中混入越来越多的“半陌生人”,也是此类谣言能够戳中人心、不断转发的重要原因。根据专业人士测算,每个人一定时间内能够处理的有效人际关系仅有7人,能够有效维持的朋友圈也不过150人。然而,多位被采访者都表示,自己的微信通讯录里动辄八九百甚至过千的好友。陌生、半陌生的人太多,也让人感叹“朋友圈里无朋友”。(孙奇茹)

  新闻链接

  测拉黑的正确方式

  经验证,一个真正能“测拉黑”还不对好友产生信息骚扰的方法是——拉群测试。打开微信主界面,点击右上角的加号选择“发起群聊”;选择一组你想测试的好友,点击确定;来到群聊界面,可以看到加群失败的群员名单,如果系统显示个别“好友”没有被加入到群聊,其名字被提示变成蓝色字体,那就证明你们已不是好友关系。这时,只要你不在群里说话,退出并删除群聊,然后把显示蓝色字体的人默默删除即可。不过,这样轮番验证“好友”,是否太过无聊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