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万达转型面临重大考验 院线重组中止电商被拆伙

2016年08月03日07:3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达转型面临重大考验 首富王健林烦恼一箩筐 万达院线重组中止 万达电商被拆伙

这个夏天,大陆首富王健林过得并不轻松,无论是蒸蒸日上的影视业务,还是承载万达转型大计的电商业务,都走得坎坷。

昨天,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中止注入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与此同时,万达已经默认,当年的腾百万电商组合已经“拆伙”,万达必须独自扛起万达电商“飞凡”的大旗,在传统百货商业凋零,电商大战如火如荼的背景下,以 O2O为主要概念的万达电商生存正面临重大考验。

在2016年初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说,今年是万达转型的关键年。中期数据显示,文化和金融将成为商业地产之外万达新的支柱产业,事实上,这两项业务都步履艰难。

能否重启关键看传奇影业

业内人士指出,万达主动中止重组主要原因在于整个影视行业重组环境趋严肃,监管层密切关注企业借着风口套现,通过题材热点并购来提升市值。

今年1月12日,万达正式宣布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4个月后,5月12日万达院线公告拟购买万达影视100%股权,万达影视估值375亿,增值率约171%,交易价格为372亿。根据资产重组交易预案披露,万达院线披露了购买标的万达影视及子公司传奇影业的业绩状况。

综合传奇影业此前业绩和被溢价收购情况,2015年传奇影业营业总收入30.2亿,净利润-36.3亿,负债总额93.5亿;2014年营业总收入26.3亿,净利润-22.4亿,负债总额约90亿,连续两年巨亏情况下,万达却以230亿人民币收购传奇影业。

同时,传奇影业并入万达影视,将后者利润总额从2015年的1.4亿拉低到-34.1亿,净利润由1.3亿降低至-39.7亿。之后,万达院线仍决定溢价171%收购万达影视。

由于万达影视以及传奇影业业绩相当糟糕,交易标的引监管关注,5月24日,深交所发出问询,要求万达院线对重组标的预估值、交易作价、业绩承诺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充分说明。此后万达院线回复问询,并在一个月前,6月29日表示,积极推进重组相关工作,然而一个月后,万达院线最终宣布中止重组。

万达院线能否重启重组,关键看王健林是否能够让传奇影业“起死回生”。

腾讯、百度双双退出

尽管重组面临挫折,但是万达影视板块的处境还是比万达商业要好很多了。从百货为主的实体商业向电商蜕变,对于万达来说,何止是剥一层皮。昨天,万达内部人士承认,当年的腾百万电商组合已“拆伙”,随着腾讯、百度的离开,万达将独自发展电商。

万达电商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并被寄予了挑战马云的重任。2014年8月29日,腾讯、百度、万达宣布共同出资50亿元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在股权比例分配方面,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分别持股15%。万达电商被寄予挑战马云的重任。

不过,超越之路并不顺利,新公司成立将近一年,万达电商才确定取名“飞凡”。去年7月,飞凡刚刚落地时,在讲解业务模式时,万达曾经多次强调将从百度搜索、腾讯的社交应用中分享数据和流量,当时,飞凡的定位也主要是对于C端客户的网络,提供停车、定位、会员等O2O服务。

“在这个定位上,万达和百度、腾讯的团队有过很多次沟通,也有标签互换、资源支持,但大家的目标不同,实际上,一直是万达在运作。”昨天,万达内部人士表示,拆伙并非坏事,万达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实现实体电商的O2O。

今年年初开始,飞凡网络的定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重心从C端客户为主,转变为商户和消费者双重的网络,加入其网络的实体商业可以获得飞凡网络的商户入驻和会员服务等支持。

这个思路整合了万达的资源,也满足了实体商业的需求。万达集团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飞凡APP上线一周年,公司累计开放合作项目数超过3000个,累计注册会员数1.2亿,累计APP下载量1200万。吸收会员仍是飞凡的当务之急。

“会员规模迅速扩大,飞凡构想不断地向消费者推送商家促销信息,将消费者带到实体店内消费,并且通过万达旗下的支付渠道完成支付。”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思路还是比较传统的,目前的进展主要依靠万达线下资源整合和补贴,一方面,实体商业正在萎缩,飞凡改变不了这个大势,另一方面,网络进一步的推进也面临难题,包括百联等大的商业集团不会加入万达的联盟,小商户也有自己的线上系统,都可能随时替代飞凡,客户的黏性还不足。(记者 林劲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