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 柳青柳甄姐妹花相聚"超级平台"

2016年08月03日07:5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柳青柳甄:姐妹花相聚“超级平台”

  人物档案

  柳甄,在北京长大,高中时去美国做过一年交换生,大学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本科毕业后赴美国加州伯克利法学院继续学法律,后在美国硅谷的律师事务所工作,曾被派回国,代表硅谷的公司做过一些在中国的投资;加入优步前,她在美国硅谷做律师已近十年,主要做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法律咨询,优步创始人兼CEO卡兰尼克是其客户之一;2015年8月,以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首次公开露面。

  人物档案

  柳青,1978年出生于北京,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随后进入哈佛大学学习;2002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同年入职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晋升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逐步晋升为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成为这家百年投行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2014年,加盟滴滴出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2月升任滴滴总裁。

  官方宣布网约车合法化的话音未落,中国网约车市场就迎来重量级的并购,滴滴出行8月1日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业务,厮杀多时的两大企业未来将组成一个“超级平台”。“柳家姐妹”相聚新平台也引发各方关注。

  “共享出行进入发展新阶段”or合并引发垄断担忧?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优步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宣布合并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与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联名发布给员工的内部信,称这一合作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滴滴宣称,合并后,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柳青透露,除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打通本地优势资源外,滴滴还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如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地。目前,滴滴已经在硅谷建立了硅谷研发中心,并考虑在英国、俄罗斯建立类似的研发中心,在全球招揽世界顶尖人才。

  据统计,滴优合并后两者共占专车市场份额超过九成。这是否涉及垄断?

  据悉,目前滴滴、优步中国均尚未向有关部门申报合并意向,接下来能否通过监管审查还有待观察。对此,滴滴方面表示,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专家称,双方的合并仍未形成垄断局面,但网约车市场寡头化已箭在弦上,未来网约车价格上涨或不可避免。这起合并也可能引发交通、反垄断等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严格审查。另外,未来给予消费者的补贴恐怕会变少甚至消失。也有分析认为,相对于8亿的城市人口规模,目前移动出行渗透率很低,整个行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合并也有利于倒逼竞争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

  姐妹花亦是昔日对手

  滴滴和优步中国还有着另一层关系,滴滴总裁柳青和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她们分别是柳传志的女儿和侄女。俩姐妹不仅容貌相似,也有着相似的求学和职业履历:国内名校大学毕业,美国名校拿硕士学位,美国工作一段时间后,2014年、2015年先后选择回国工作,机缘巧合下,两人回国进入了网约车同一个领域。柳青是滴滴公司除CEO程维之外的“二把手”。2015年滴滴、快的合并,是柳青在滴滴主导的主要大事之一。优步中国由于没有CEO,柳甄在优步中国堪称“一姐”。此前滴滴和优步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被看做是柳家二女对决。这次合并消息传出,有网友表示“二柳终于可以愉快地见面聊天了”。另外,联想还是另一出行平台神州租车的大股东。柳传志曾回应,“这都很偶然,柳青、柳甄都选择了自己的事业,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从企业来讲,我应该更关注的就是神州租车,这个毕竟是联想控股投资的。”

  在各种媒体上,我们会经常看到两姐妹各种喊话,并且火药味十足。优步曾表示,至少每年花10亿美元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两家公司均采取向司机提供补贴,以及免费乘车等促销举措来争夺市场份额。优步和滴滴出行在中国市场大肆烧钱,争夺这个全球人口最大国家的市场主导地位。高强度竞争带来了双方团队快速成长,也共同推动了中国移动出行爆发式增长。不到两年时间,中国移动出行用户规模世界第一。

  携手前行:“智能出行的变革才刚刚起步”

  “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柳青在内部信中对这段“打”来的联姻的未来充满美好的期许:不忘初心,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在每天十亿人次出行用户身上,感受大家的出行困难,而不是盯着竞争对手,就会发现智能出行的变革才刚刚起步。叫车不用等、路上不用堵、一路好心情,从体验到技术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对于上周发布的专车新政,柳青认为,“网约车”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被国家层面立法支持,虽然还有落地细节待明确,但国家的态度是清晰的,这是里程碑式的进步。“改革创新总要付出代价,四年来,我们30多次被各地叫停,无数司机被扣车罚款,今天终于看到改革的曙光,怎能不备受鼓舞。”

  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两姐妹携手前进,能否带领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们拭目以待。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