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7期

《谁的青春不迷茫》:青年文化的另类书写

黎 莉
2016年08月03日08:5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打破了以往内地青春题材电影的“回忆”式叙事套路,转而关注当下正值青春的青年群体,从“不怀旧、无青春”的策略桎梏中挣脱而出,在主题的表达上呈现出励志与正能量的积极态度;拍摄风格与叙事很好地借鉴了台湾青春电影“小清新”的镜头风格,给疲软的国产青春电影市场注入一阵清风;最后,在叙事空间的展示上,从封闭压抑的教室、食堂到开阔自由的天台、街道,饱含了青年文化从边缘走向中心的寓意。

关键词:青春题材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青年文化

中图分类号:J9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089-02

回顾国产青春题材电影的创作,不得不谈到1994年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此后,随着第六代导演的横空出世,书写青年人生活和工作状态及反思残酷青春的影片被大量创作出来,国产青春电影迎来了新的繁荣时期。不同于第四代、第五代导演对文革的“伤痕”青春反思,第六代导演的青春是边缘的、地下的,在他们的电影中,青年是社会“异化”的群体,如张元《东宫西宫》里的同性恋阿兰,贾樟柯《小武》中的小偷惯犯小武,他们是一群游走在“非主流”文化边缘的青年,第六代导演将青年置于更为个人化的语境中,呈现出反叛与残酷的青春物语,从而将转型期社会时代背景中畸形与异化的底层青年蝼蚁般的生活状态展示出来,引发大众思考。

新千年以后,国产青春题材电影在大众文化与消费语境中从“地下”走到“地面”,由“非主流”的边缘青年文化走向主流的商业文化,也呈现出井喷式的创作高潮。2016年4月22日上映的影片《谁的青春不迷茫》改编自刘同的同名“IP”小说,影片上映后,凭借其清新、浪漫的影片风格与积极、励志的主题表达,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累计票房1.78亿。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将叙事视角聚焦当下正值青春的青年群体,毫无夸张地讲述了他们学习、生活、情感的困惑与迷茫,很好地展示出当代青年学生的生存现状,是对青年文化的另类“正能量”书写。

一、正面青春意识的觉醒:从残酷到励志

不管是第五代导演对特殊历史时期的青春“伤痕”反思,还是第六代导演地下边缘青春的木然寻觅,青春都是充满着残酷的痛苦回忆。新千年以后的青春题材电影往往伴随着“悲情”的初恋体验和“痛苦”的成长内容,电影中的青年男女处于“爱与痛的边缘”,而多数作品片面肤浅地讲述青春爱情的絮语,忽视了对人物内心的情感体验和变化的展示,一味地将“颓废”标榜为青年群体的代名词,而在此语境下制作的《谁的青春不迷茫》却展示出正面积极的青春意识。

(一)不遮蔽青春的残酷与迷茫

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以高中女生林天娇为视角进行叙事,林天娇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而电影的开场却描绘林天娇考试作弊的场景,为了获得全校唯一的省级三好生名额,“好孩子”林天娇选择了作弊。而作弊行为之后,林天娇走上了一违背初心的“不归路”:帮同学写作业、包庇同学旷课,甚至早恋,林天娇的种种行为都与社会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大相径庭。随着叙事的推进,造成林天娇变化的原因显露出来:母亲的“过分”要求、老师的严厉教导、理想的无法实现,这些元素都构成了林天娇残酷又迷茫的青春。创作者在影片中并没有遮蔽青春的痛苦经历,也没有理想化的构建起一座想象中的青春爱情“乌托邦”,而是直面学生的教育与生活问题,对传统“成才”式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进行剖析反思,把青春与学生教育结合在一起,深度地展示青年学生的人生各方面问题,立意颇高。

(二)重表达成长的收获与励志

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一改同时期青春题材电影的“青春残酷物语”,呈现出正面积极的成长主题,充满着励志的“正能量”。这与新世纪台湾青春片讲述清纯的美好初恋和青春的无奈成长的主题有异曲同工之妙,但追溯同类型题材电影必须谈到2015年台湾电影《我的少女时代》,都讲述了“丑小鸭”女主角获得成长的故事,从其貌不扬的普通女孩到坚持自我不放弃的成功者,在90分钟的时间里观众与主角经历泪水汗水,最终以笑脸迎接新的开始,获得“认同”的情感体验。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讲述的是一群青年人成长的故事,如“好孩子”林天娇与“坏孩子”高翔互相“救赎”式的成长,林天娇的努力与成熟、高翔的不改初心追逐梦想,两者在交往中互相弥补。电影的最后,林天娇敢于反抗学校老师教育、敢于对母亲的安排说“no”,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表达对高翔的情感,最终打破“体系”走出“楚门的世界”。而高翔收获了责任感,懂得珍惜与担当,他的离开是新的征程。

二、明丽的叙事风格:从“废墟”到正值美好

梳理近年来的青春题材电影,都呈现出“从社会现实批评层面的退场,转而走向怀旧与自嘲的青春记录书写。[1]”且随着大众化文化的崛起,以消费为主导的商业理念悄然占据了中国电影市场观众的审美取向,让?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寓言已成为现实,我们无法避免的进入到消费社会。因此,青春题材电影中搭建的种种虚幻的“物欲横流”、漂浮的视觉奇观景象如同海市蜃楼般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最终带来的是繁华后的“废墟”。

(一)小清新:走出消费时代的商业“废墟”

在消费文化的侵蚀下,我国“网生代”观影群体的消费审美有以下重要特征:第一,符号化消费,追求影片中金钱物欲的华丽展示,如《小时代》中的服装、名牌包等物品;第二,“奇观化”消费,追求电影的刺激画面与“非常态”爱情描述;第三,“主义“消费,如《致青春》中对90年代大学生活的怀旧主义的记忆消费。在《谁的青春不迷茫》影片中,淡化了消费审美的症候现象,也走出消费时代的商业“废墟”,很好的借鉴了台湾青春电影的“小清新”风格,不仅表现在对男女主角情感展示的“遮掩”上,还表现在拍摄画面的脱俗,如在电影中出现了许多美丽浪漫的场景,如逆光拍摄的教室、阳光明媚的天台、玻璃反射的书房、月色朦胧的小公园和幽静整齐的街道都营造了温情的电影氛围,呼应了清新电影青春正好的主题。

(二)进行时:打破“怀旧”的泛滥情结

“怀旧情结”已经成为国产青春题材电影的“共识性”表达,通过怀旧视野,唤起观众对青春的记忆与怀念,但是正如金丹元学者所言:“怀旧电影中所表现的并非是真正的历史,而是通过怀旧策略对过去的某些拟像,来引发人们对过往美好青春片段的审美记忆。[2]”当下在许多国产青春题材作品中,创作者有意地放大时间的存在,如《同桌的你》中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被炸和《夏洛特烦恼》中香港回归的背景,生硬地将观众带入,并没有达到感同身受的体验。而《谁的青春不迷茫》却另辟蹊径,将青春放置到当下的进行时态,打破“怀旧”的泛滥情结,用正在发生的林天娇与高翔的青春故事链接各个时代的青春,父母关爱、同学友情等细节之美真挚感人,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让观众自身去怀念,去体会自己的青春。

三、“抵抗的消散”:从边缘走向中心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青年群体在五四青年文化运动的浪潮中,第一次以高调的姿态走入中国社会文化的历史进程,从此,青年文化成为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在新时期以来,大众媒体对青年群体的评价都介乎于“垮掉的一代”、“颓废的一代”,边缘文化、非主流文化成为青年文化的代名词。社会在排挤和消解青年文化,同样,青年群体以更多的反抗来凸显自己的话语权,在此背景下制作产生的青春题材电影作品就是青年“发声”最好的文化阵地。

(一)封闭到开放的隐喻空间构造

青春题材电影作品的空间展示多为校园,而教室作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地点也成为电影构建青春的主要场景,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除了表现男女主角学习考试的教室的封闭场景,还有大量拍摄教学楼天台的画面,将叙事场景搬到天台有着重要的寓意:首先,教室的压抑封闭空间承载了太多的青春“苦楚”,而天台的开阔可以使学生自由的伸展;其次,打破了以往学生仓库、地下室秘密活动隐蔽的不被接受,将青年文化从地下移至地面甚至高楼;最后,影片中高翔从天台飞翔而下的场景,暗含着梦想的起飞与青春的美好。电影中除了天台,还增加了街道、小巷、公园等开放空间的展示,青春不局限于学校教室的封闭表达,而是走向社会、走向主流的青年文化表征。

(二)“失语”到个性的青年话语凸显

纵观当代国产青春题材电影,可以分为两大类别,第一类,对现实青年的描述,将青年放置到社会洪流的大背景中,展示青年群体的渺小与边缘,如李玉作品《观音山》中的浪迹青年;第二类,通过倒叙式的回忆揭露出现实青年的苦闷与无奈生活,如《匆匆那年》男主角人到中年的不得志。无论哪一类作品,都有相同的主题:青年群体的集体性“失语”,我们无法掌握自己的人生轨迹。但是,笔者欣喜地看到《谁的青春不迷茫》中的青春“发声”,如田甜与鸥小洋恋情曝光后的“光头”恋爱宣言,以及电影的高潮片段第86分钟处,林天娇得到梦寐以求的省三好学生奖励,在领奖台上她却坦白自己作弊、自私等行为,她的“发声”不是抗争,而是青年人有担当、有情怀的表现,是自主的认识自己,不用通过媒体、社会的“镜像”,是青年话语的“凸显”。

四、结 语

《谁的青春不迷茫》是一部“正能量”的青春励志题材作品,是在大众文化消费语境下制作的“逆反”之作,从主题、人物塑造、空间建构及影片的风格都展示出创作者对于青年文化“崛起”的无限期望,在“怀旧主义”泛滥的、拜金“废墟”堆砌的今天,对重塑青年正面形象、凸显青年文化的重要性有着积极的意义。笔者相信,会有更多同类题材的作品出现,终有一天对青年文化的抵抗会消散,青年会成长为国家的希望之才。

参考文献:

[1] 王建磊.刍议国产青春电影的“共时性”表达[J].当代电影,2016(3).

[2] 金丹元.对当下国产青春片“怀旧”叙述的反思.[J].文艺研究,2015(10).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