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7期

传奇电视剧的情境设置探析

崔新宇
2016年08月03日08: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电视剧的情境给予了故事展开的时空背景,为剧中的人物行动进行了设定。近年来传奇剧的热播,也使电视剧在创作中更多地加入了传奇叙事的创作手法,对电视剧的情境设置进行了传奇化的处理,为故事展开和人物行动提供了更多创作空间。本文主要分析了传奇剧中通过弱化时代背景、架空历史和传奇事件建构三种方式对于传奇情境设置,分析了传奇剧在情境设置中的艺术特色。

关键词:传奇电视剧;传奇叙事;情境设置

中图分类号:J9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093-02

电视剧是虚构的艺术,故事所发生的情境的设置,给予了故事展开的背景,将人物的活动、事件的发生和人物关系的发展进行了一个限定,剧情的发展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有属于它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不同的情境中,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对于情境谭霈生这样指出,情境是“促使戏剧冲突爆发、发展的契机,是使人物产生特有动作的条件。[1]”情境原为戏剧中的重要元素,戏剧中的规定情境指的是事件、人物行动发生的特殊环境,包括人物生存的环境、事件发生的环境以及特定的人物关系,情境的设置对于激化矛盾冲突、增强戏剧效果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电视剧创作中,戏剧情境的设置同样举足轻重,情境的设置为人物的成长提供了一个生存的环境、为人物行动和冲突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背景。近年来,火爆荧屏的传奇剧在电视剧创作中加入传奇叙事的手法,为剧情的开展搭建起一个个“尽设幻语”、“作意好奇”的虚构情境,除了讲述发生在真实时空中的故事,还善于弱化时空、利用时空的“变形”,来营造出虚幻的时空环境。传奇叙事的手法在电视剧创作中的使用,为电视剧叙事创造了更大的叙事空间,在情境和场景设计上突出传奇叙事所具有的“尽设幻语”、“作意好奇”的叙事特色,创造出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背景,为电视剧的创作开辟了更多的创作空间。

一、弱化时代背景建构情境

情境是故事展开叙事的基础,他所设定的时间、空间和人物关系,对事件的发展起到了限定的条件。而在传奇中,善于将故事发展的情境放在特定的历史时空中,弱化时代背景带来的限制,为“无奇不传”、“无传不奇”的叙事情节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叙事空间,将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以戏剧化的方式呈现在作品之中,增强了故事的传奇色彩,同时也增加剧作的戏剧张力。

近代传奇剧善于将故事放置在清末民初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清末民初到解放战争结束,这是一个动荡的不定的历史时期,中国的社会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辛亥革命、民国初建、新文化运动,军阀割据、战乱不断。可谓“乱世出英雄”,不同寻常的社会环境,为英雄人物的诞生、传奇故事的发生提供了特殊的背景。在电视剧创作中,传奇叙事的加入正好利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互交织,在这个不同寻常的社会背景中,给予了人物更大的发展空间,使人物命运充满传奇色彩,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塑造出不同于常的传奇人生。“虽然剧中有一些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但真实的历史只是作为背景存在。淡化历史,把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虚幻的故事中,用引人入胜的情节和形象鲜明的角色给观众创造快感是近代传奇剧采用的手段。[2]”在电视剧《闯关东》《大宅门》等一批以中国近代战乱时代为背景的电视剧中,传奇叙事正是利用了这一不同寻常社会背景,给平淡生活无法演绎的传奇故事以施展的舞台,塑造出一个个英雄人物不同寻常的传奇人生。《闯关东》将故事发展的情境放置在清末到九?一八事变爆发前,以主人公朱开山的复杂、坎坷的一生为线索,穿插了朱开山的三个性格不同的日子的人生,务农的传文、从军的传武、经商传杰,这个战乱的年代,为人物性格的塑造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一家人背井离乡闯关东,一路遭遇种种坎坷与磨难,不同性格的三个儿子,在各自的命运际遇中有着不同的传奇人生。

近代传奇电视剧将故事放置在不同寻常的社会背景之中,战争、军阀割据、社会变革、思想撞击,每一个都有着它的特殊性,乱世出英雄,在这一时期发生的事情是不平凡的,在这一时期涌现的人物也充满了传奇色彩。近代传奇电视选择这一时期,为人物塑造和情节的展开提供了更加开阔的叙事空间,也将传奇赋予更加深刻的含义。

二、架空历史建构情境

传奇叙事还善于将故事发生的情境放置在弱化历史时期或架空的历史时空之中,历史传奇剧,借历史的外衣,将故事放置在历史的大环境之中,淡化历史所带来的局限性,以现代人的视点来展开剧情,同时发挥历史环境的优势,将现代现实生活无法发生的事情,将其传奇化、戏剧化后,放置在历史情境之下,演绎出传奇动人的故事。

架空历史的发展离不开网络的日新月异,架空小说已成为网络文学中较为成熟的一类,近年来,在电视剧创作中也选择将故事发展的情境设置在架空的历史之中。这类电视剧在创作时,不是以某一时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蓝本进行艺术创作、反映历史,而是借助历史背景,将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置于其中,增强情节设置的悬念、以种种传奇的事件为中心,增强故事的娱乐性和传奇性。在架空历史的故事中,对主人公的设置往往历尽艰难坎坷,但人物性格坚韧不拔,对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同时主人公拥有着他人所没有的能力,或才智过人,或武力超群。在情节设置上,多通过巧合、偶然等因素来过渡情节,使故事情节峰回路转,节节生奇,充满传奇色彩。

在近几年热播的古装传奇剧中,《琅琊榜》好评如潮,该剧在对其剧情的情境设置时,将事件发生的时间、空间放置在架空的历史之中,架空意味着虚构的历史时期,这一时期,给剧作者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对于人物的塑造也可以使其更加具有传奇色彩。在这个架空历史中,主人公被赋予了更大的能量,拥有比常人更过人的智慧、更坚韧的性格,更复杂的身世背景。《琅琊榜》中将历史架空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个国家,弱化背景因素带来的局限,在剧情展开中不局限于某一个朝代的发展,而是展现出古意盎然的中国古代气韵,为人物塑造和剧情开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塑造出一个才冠绝伦的“麒麟才子”梅长苏,使得这位“麒麟才子”才智过人,身世离奇,能够以病弱之躯搅动朝堂风云,有足够的毅力和信念为昭雪十二年前赤焰旧案而坚定不移,在自己筹谋之下,用自己的才智在这场漩涡中步步为营,化险为夷,对事件的发展掌控于自己的股掌之中,扶持新君上位,实现了“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的预言。架空的历史为梅长苏多年夙愿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三、传奇事件建构情境

谭霈生在《论戏剧性》中之处“情境包含这样一些因素:具体的环境,诸如剧中人物活动的具体的时空环境;特定的情况——事件;特定的人物关系。[1]”对于情境的建构,除了要对其叙事时空建构之外,对于剧情发展的具体的事件和人物关系的建构也尤为重要,事件的发生必然是在特定的时空之中,情境的特殊性也造就了事件的不同寻常。“事件是人物动作的来源,是激发人物产生某种思想和感情的条件,甚至往往成为人物一生的转折点。[1]”正是特殊的情境设置,才能激发主人公做出不同于平淡生活所做出的行为。

事件是情境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件的发生是人物动作的来源,具体事件的发生为人物行动提供了现实基础,而在充满传奇题材的电视剧中,由事件所构成的情境充满了传奇的色彩。在这一类电视剧情境的设置中,事件的发生多具有巧合、奇特、扑朔迷离等特点,

热播剧《琅琊榜》将时空设定在一个架空的历史之中,不仅在叙事时空的设置中发挥了传奇叙事所具有的“尽设幻语”、“作意好奇”的虚构特点,在事件的设置上也充分传奇叙事所具有的“无奇不传,无传不奇”的情节化取向,在梅长苏的梦境中将十二年前的赤焰一战展现,战况惨烈,尸横遍野,七万将士埋骨梅岭,一片血色中梅长苏从梦中惊醒,而正是这梅岭一役,改变了众人的命运,祁王含冤自杀、林燮战死沙场、夏冬丧父、林殊身受火寒之毒,易容重生,成为天下第一大帮江左盟的宗主。这一情境的设定,为矛盾冲突的爆发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人物关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所说的戏剧情境,包含这两方面的内容:特定的情况、环境和特定的人物关系。特定的环境和情况作用于剧中人物,使人物之间潜在的矛盾关系被揭露出来,这样,矛盾中的人物产生特定的动作,使矛盾爆发为冲突。[1]”沉冤十二年之久的赤焰旧案所爆发的冲突和所改变的人物关系所构成的情境成为电视剧《琅琊榜》的开端,成为矛盾爆发的起点,为人物的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推动力。

将传奇叙事“尽设幻语”、“作意好奇”的叙事特色融入到电视剧创作中,为电视剧创作开辟了更多的创作空间,利用特殊的时代背景,弱化历史因素对电视剧创作带来的局限性,不同寻常的情境设置,为传奇故事的讲述提供了时间、空间上实现的可能。特殊的历史背景,创造出日常的生活所没有的传奇故事,通过种种神奇因素的效应相加,创造出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参考文献:

[1] 谭霈生.论戏剧性[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1.

[2] 付李琢.多元价值融合视角下近代传奇题材电视剧的价值建构[J].美与时代,2005(12).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