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7期

广播服务类节目主持人听众意识刍论

吕忠军
2016年08月03日09:2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全媒体时代,县级台的专业广播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寻求生存与发展之道。而广播服务类节目要提升影响力和收听率,主持人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显得非常重要。只有主持人不断增强听众意识,把听众当成知心朋友来对待,让更多的听众成为自己的忠实“粉丝”,才能确保广播服务类节目的生命力。本文结合绍兴市柯桥区广播电视总台FM106经典汽车广播的主持实践,对广播服务类节目主持人增强听众意识的方法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广播服务类节目;主持人;听众意识;探索思考

中图分类号:G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130-02

现在,许多地方台都办有广播服务类节目。这些节目一般有着固定的收听群体,属于对象性很强的分众化窄播节目。随着同城广播媒体中此类节目的逐渐增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笔者认为,要赢得目标听众的青睐,广播服务类节目应该以增强主持人的听众意识为侧重点和着力点,让主持人心中有听众,传递的信息为听众所需要、播报的形态为听众所欢迎、听众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主持人会想方设法去帮助解决。

一、及时向听众传递有效信息

“所谓的服务类节目是指广播服务类功能的具体化、形象化和专业化,即对人们的工作学习、衣食住行、卫生健康等具有实用意义和指导意义,能提供某种具体服务。[1]”为了向听众提供更多的有效信息,广播服务类节目就必须不断拓展信息源头,而利用互联网则是最便捷的方法,这方面也应该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内容与渠道的融合之路。笔者在主持绍兴市柯桥区台广播服务类节目《106汽车教研室》时,经常会从网上下载一些与汽车、交通、旅游等方面相关的最新资讯进行播报,同时穿插路况信息、接收与汽车有关的投诉。这档节目长达2个小时,信息量非常大。在每次主持节目之前,笔者都要事先做好功课,重点搜集一些目标听众需要了解的信息,充分考虑如何突出节目的实用性、服务性和可听性。

广播服务类节目除了资讯丰富、话题新鲜外,内容也要接近,符合当地车友在路上滞留时间不长的收听现状。目前柯桥区台的广播服务类节目《106汽车教研室》,主要由“今日头条”“新闻播报”“汽车投诉”“二手车评估”“汽车那点事”等版块组成。其中“汽车那点事”中的许多内容是针对车主需要的实用信息,如有一位车主因5次违章没有及时去处理被交警部门拖车而不服气向节目反映,笔者就重点向他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条款,同时进行耐心疏导,晓之以理、据之以法,对方听了后表示信服。还有一位车主,打热线电话进来对最近雾霾严重影响柯桥、导致开车时视线不佳而情绪非常冲动。为此,笔者在向他说明这是由于部分农民焚烧稻秸杆所造成的,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农民进行引导,对在公路两边焚烧稻秸杆的农民作出相应处罚,以杜绝这种严重污染环境的现象不再发生,并语气平和地对这位听众说,过几天雾霾天气就会消散。听众朋友了解这些信息后也就心服气顺了。

在网络信息巨量化的传播环境中,传统广播的服务类节目更要根据自身的分众化传播特点,向目标听众传递有效信息。尤其是汽车广播,针对的是移动听众,他们的收听时间通常是碎片化的,收听时间是移动化的。如果主持人向他们传递的是他们不需要的信息,这既是不珍惜听众的时间和精力,也是对媒体资源的浪费,同时对节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是一种损害。因此,对于主持人,要根据听众的需要强化自己的信息筛选能力,争取在规定时段内尽可能增加有效信息的传播。

在当前笔者所主持的广播服务类节目中,还有许多播报的内容是通过微信平台获得,这样的信息针对性更强,广大听众更乐于了解。在通常情况下,听众收听广播服务类节目,一方面是了解资讯,另一方面是希望获得相关的实用信息,有时也希望主持人能为他们解疑释惑。对于通过网络找来的外地资讯,还要处理好如何落地的问题。只有迎合本地听众的收听心理,结合实际,对外地资讯进行本土化加工,并在题材方面进行不断延伸和拓展,才能为当地听众所乐意接受。如在有一期节目中,笔者播报了一条外地社会新闻,说的是2016年4月18日河南鹤壁市公安局山城区分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读四年级的小学生在放学回家途中被驾驶面包车的人劫持,由于小学生及时呼救才脱离危险。然而经过当地警方调查,发现这是该小学生因为放学后在外面玩耍,怕回家太晚被家长责骂而编造出来的谎言。在网上摘取这条外地社会新闻时,笔者还专门寻找了柯桥本地的同类社会新闻,把它们组合在一起进行播报,以突出警示性。而对于其他的国际国内资讯,笔者在播报时也都要经过精心选择,并梳理归类,以短取胜、以“群”扬长。

二、积极调动听众的收听兴趣

广播服务类节目除了要传递有效信息、内容吸引人、播报风格自然和亲切外,主持人在主持节目时,心中必须要有强烈的对象感,对待听众能像与老朋友聊天一样,以此来调动他们的收听兴趣。“接受主体是服务对象,因为现代媒体形态、种类虽然丰富,但由于接受主体的个性需标求也呈现多向、多元化,选择性强,因此必须考虑如何适应和满足这些需求,播音主持创作主体要有真心实意为接受主体服务的意识,对接受主体进行分析,了解他们,才能进行有效传播。[2]”要调动听众的收听兴趣,广播服务类节目就要接地气,内容贴近百姓的衣食住行,主持时用群众乐于接受的语态。

在主持柯桥区台《106汽车教研室》等广播服务类节目时,笔者用得最多的还是谈话体语言,也就是不同于书面语言的、朴实生动的口头语言。“声音没有直接显示的画面,但是声音可以借助想象创造图像,可以超越具像的现实而直抵人灵魂的深处。温暖的、真诚的、善解人意的,源自心底的声音可以通过电波在听者心中勾画出亲切的影像,营造出温馨而又安全的氛围,让听众的心灵完全开启,与对方展开直接而深入的心灵对白、灵魂交流。[3]”广播服务类节目要扩大影响力、提升收听率,离不开主持人与听众交流的水平。主持人与听众交流得好,能激发听众的收听兴趣,这就需要主持人心里有听众,头脑中有强烈的听众意识和为听众朋友服务的理念,并利用各种传播渠道付诸实践。“无论是热线电话,还是短信、微博、微信,在广播节目中都不是单一应用的,而是构建了一个立体网路,使广播节目的影响力到达最广大的听众群。[4]”

主持人的风格、语言特色、对待听众的态度,都会影响到听众的感受,也关系到节目在听众中的受欢迎程度。如有位听众朋友因一起在杭州的交通违法被处理而向节目反映说,对杭州的交警都很感冒。对此,笔者就讲了许多弘扬正能量的真实故事,以此来纠正部分车主以个案来否定群体的片面看法。这种像对待老朋友那样的、推心置腹、交谈式的主持形态,极大地调动了听众的收听兴趣。

三、努力为听众解决实际问题

传统主流媒体承担着瞭望者角色,在守护社会道德良知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通过广播服务类节目这个平台,为听众朋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更是主持人的职责所在。“生活服务类节目最容易出明星主持人,最容易赢得粉丝。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类节目的确有用,为听众排忧解难。[5]”

2014年9月的一天,笔者正在主持柯桥区台的广播服务类节目《106汽车教研室》,有一位姓周的听众朋友打进来电话,说他上网查询车辆违章信息时,突然发现有一条来自上海的违章,但是他的车子从来没有去过上海。后来他在单位请了假,特意赶到绍兴市交警支队处理大厅,那里的交警就把周先生的信息输入后,照片显示违章车辆是闽D,是福建的。虽然后面号码是一样的,但那辆违章车是三菱黄色三厢车,周先生的是福克斯。两辆车的差距很大,属于张冠李戴。周先生从绍兴市交警支队回来后,就立即打了上海浦东交通警察支队机动大队的电话,总共打了5次,直到3天后才联系上了一位姓张的警官,但对方的回答让周先生很不满意。对方说,这个事情很复杂的,要把这个信息报到交警支队,支队再报到总队,总队再报到公安部。后来,笔者与节目编辑也多次打电话联系上海浦东交警支队机动大队的张警官,了解车号输入错误的原因。张警官坚持认为这不是人为造成的,而是公安内网在转接外网时设备出现的问题,并且坚持不肯说“对不起”这三个字。

这期节目主要反映了一位听众收到本不该属于自己汽车违章罚单后,出错的上海交警不但不肯承认工作失误,还在听众要求其道歉时态度强硬的事件。一个很简单的纠错问题,联系过程却一波三折。最后由于笔者和节目编辑的坚持和不放弃,终于引起责任单位领导的重视,就接听电话的警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并立即整改,张姓警官也向投诉人周先生进行了道歉,该节目充分展示了服务类节目真正为民服务的宗旨。这期由笔者主持的广播电视服务类节目 《说声对不起有多难》,获2014年度浙江省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奖广播服务类主持二等奖。

在台网融合的全媒体时代,广播服务类节目的主持人还应该借助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不少著名主持人也已经利用微博在自媒体领域站稳脚跟……在微博当中,粉丝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影响力,当主持人拥有了庞大的粉丝团之后,他们本身就已经占据了传播高地,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6]”在三大传统媒体中,广播曾被称为弱势媒体,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和移动听众的增多,广播媒体又迎来了第二春。然而,面对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广播面对的冲击会越来越大。作为广播服务类节目的主持人,只有不断强化听众意识,把听众当作知心朋友来对待,让更多的听众成为自己的忠实“粉丝”,才能确保广播服务类节目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 朱爱莲.广播服务类节目的优势与潜能[J].新闻前哨,2004(9).

[2] 金重建.播音主持艺术导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

[3] 季宏.“你可能会闭上眼睛,但你永远不会合上耳朵”——国际广播同行在媒体融合时代的探索[J].传媒,2016(4).

[4] 匡蔚青.听众参与广播节目方式的渐变[EB/OL].http://blog.sina. com.cn/s/blog_69192d610101dhi4.html.

[5] 李翀.广播主持人如何做到有听众缘?[J].视听界,2010(5).

[6] 李红.媒介融合背景下主持人的“互联网+”发展思路探析[J].宁波广播电视,2016(2).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