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7期

论印象主义绘画中的光与色

王晓倩 张茜嫫
2016年08月03日09:4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印象主义画派是法国19世纪一个重要的艺术流派,印象主义画家热衷于记录自然和视觉现象的一瞬间,注重色彩的鲜艳和光的效果,他们似乎不在乎题材的重要性,只热衷于表现大自然的光与色。本文以印象派最重要的画家莫奈为主线,以他的作品为分析对象,来探索印象派画家在色彩的探索道路上勇于打破传统的作画方式,进而发现印象派对绘画光与色的研究。

关键词:印象主义;莫奈;色彩;光

中图分类号:J2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7-0150-02

印象主义是一个反叛传统的艺术流派,他们反对因循守旧的古典主义和矫揉造作的浪漫主义,他们被官方沙龙所镇压、排斥,他们的作品摆脱了传统的宗教题材以及历史题材,把绘画题材的重心转到现实生活,在他们的画面中看不到大场面及故事情节,他们的作品反映现实,表现光色效果。印象主义这个名字的由来本是偶然,他们的团体也没有既定的纲领,他们是一个松散的绘画团体,但是在美术史上有不可小觑的地位。

一、印象主义画派的由来

19世纪的法国,画坛几乎被墨守成规、思想保守的学院派包围,一批不满足于画室作画的青年画家,尝试室外写生,突破传统,但是他们常常遭到官方沙龙的排斥,对于这种现象,这批年轻画家极其不满。1863年他们举办了以“落选沙龙展”为主题的展览,他们的展览作品大都是不被传统沙龙所接受的,展览很快遭到了学院派的攻击。1874年,一个由30人组成的无名展览会在巴黎成立,他们展出了自己的作品,画展中作品的形式、题材、技巧,新颖而具有独创性,很快轰动了整个巴黎,围观者众多,但他们并不是对作品感兴趣而是来找乐。“印象主义”一词也是出自这次展览,展览后一个名为路易勒鲁瓦的记者在一本名为《喧嚣》的杂志中凭借莫奈的《印象日出》一画而称这些人为“印象主义展览会”,这个贬义词“印象主义”却被作者们欣然接受了,于是,这次无名画家展览会便成了第一届印象主义展览会。在随后的展览中,他们干脆以“印象主义画派”署名,印象主义画派就是这样通过非正式的命名而正式诞生。

二、印象主义画派的发展

印象主义的发展在继承传统中具有突破,在题材上,印象主义突破了传统的宗教、历史题材,将现实生活美丽的景象表现出来。在色彩表现上,他们接受浪漫主义对色彩的研究成果。每一个艺术流派的出现都有前辈们的艺术铺垫,不可能凭空产生。浪漫主义中,尤其德拉克罗瓦通过对色彩的强调逐渐发现了色彩的互补原理,不过,这只是感性的。对于色彩科学的突破得追溯到17世纪60年代,那时,牛顿对光色的认识已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对画家们的影响极其深远,有科学文献作铺垫,印象主义画家对光色的研究更加得心应手。浪漫主义的色彩观仍更多的是以古典理想化的传统为基础的,而巴比松现实主义则企图追求更为客观化的真实性。印象主义画家在此基础上,将更多的绘画语言融入画面,使画面生动充满活力,摒弃了传统绘画的呆板与教条,在他们的眼中,大自然在不同光的作用下也具有不同的面貌。印象主义画家似乎对光色着迷,他们纷纷摒弃传统的被大众接受的创作观念和固有的模式,他们走出画室捕捉生活中种种生动的瞬间,将阳光下的景物定格在画面,使之永恒。印象主义画家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探索外光和色彩的表现上,在他们看来,绘画的主观感受大于一切,他们不注重绘画场面的大小,因此他们的作品大都是小幅作品。在他们的画面中看不到古典主义绘画中的细节,画面笔触潇洒,挥笔自如,不拘泥于绘画细节,强调个人风格。

马奈被公认为是印象主义的奠基人,但是他没有参加过印象主义的任何一次画展,他也不认为自己属于印象主义,但是从他的绘画中已经看到了革新的面貌,他的艺术思想和创作实践给予印象主义画家极大的影响。他自视甚高,看不惯一切保守落后的东西,追求进步和革命。但是马奈又没有库尔贝那样彻底革命精神,而仍有所保留。1863年的沙龙画展,马奈送交的十四张画都以题材“不健康”“色彩漫画”之名拒绝,其中《草地上的午餐》一画便引起了轩然大波,这幅画是马奈的一幅重要的代表作品,这幅画具有极大的革新意义,它的革新就集中体现在题材、色彩和结构上,实际上,马奈的许多作品在题材上都与传统有关,但他这幅画将一个裸体女人和两个着衣男士画于风景中已经打破陈规。传统作品都把女人体处理在一个神话般的仙境之中,而马奈却把它放在了现实真实的环境中,而且旁边的两个男士都是当代人,他们这样赤裸着身体在野外聚餐,毫无顾忌的很自豪的直盯着观众,这样的大胆表现很难被传统艺术沙龙所接受。

莫奈始终与印象主义分不开,他是印象主义的典型代表,是至始至终坚守印象主义原则的画家,从他的《印象日出》开始,印象主义画派由此诞生以后,再到他的《麦草垛》《里昂大教堂》《睡莲》等,都是印象主义绘画的代表。莫奈数次画麦草垛和里昂大教堂,只是不同季节,不同光线,他注重研究不同光线下的色彩变化。数幅《里昂大教堂》中,教堂的外形和凹凸都已简化,趋于模糊,观众看到的只是模糊的影子。莫奈极力表现的是教堂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辰的色彩效果和气氛,中午的教堂笼罩在金色的阳光里,阴影有些发蓝色,而清晨的教堂则呈现出青灰色。莫奈发现,一间白色的衬衣在阳光下也会因部位的不同、受光不同,而产生丰富的色彩变化,莫奈是较早表现光的画家之一。在莫奈晚年,他热爱池塘,他画睡莲、青蛙塘、水草、水花等,他的画面表现出高超的意境,对印象主义画派意义深远。

谈到印象主义不得不提到毕沙罗、雷诺阿、德加、西斯莱、劳特雷克,他们的作品对于印象派也是意义深远。每一个艺术流派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和人类思想的进步而不断的变化,它不会永远存在,但是它对后世的影响却不会时代的变迁而减弱。印象主义画派在19世纪后期逐渐衰落,逐渐出现了一个新的艺术流派—— “新印象主义”。新印象主义与印象主义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新印象主义画家在作画时强调形,他们用若干个色点来组成绘画的形象,因此也被称为“点彩派”。代表画家是修拉、西涅克。他们的画面呆板、没有生机,因此新印象主义也只是昙花一现。由于新印象主义画家绘画的表现方式,极大地束缚了画家的主观情感,制约了画家的情感传达,进而导致了“后印象主义的诞生”。谈到后印象主义,首先想到的就是画风狂野、色彩奔放,梵高、高更、塞尚是其代表。梵高属于艺术天才,一生短暂而精彩。总的来说,后印象主义画家强调表达内心情感,不满足于仅仅表现客观,在他们的画面中可以体会到画家当时的情绪。他们的画面却不同于印象主义画家,他们重视形体、线条、块面以及体积。他们经常不惜使用夸张、变形的表现手法,使画面充满张力。

三、从莫奈的作品解析印象主义的光色

“光之不存,色将焉附?”没有阳光,何谈色彩?印象派画家在室外明媚的光线下写实,画面中的黑色消失了,而只剩下各种各样的色彩。自然科学上的许多成就也为印象主义艺术的发展提供了许多便利,他们借助光学和染色化学的研究成果,运用在油画创作中。人类的视觉是在适宜的光波刺激下才产生可见光波,即色调,就是我们常见的红、橙、黄、绿、青、蓝、紫。光波的物理性质与我们视觉中的色调、明度、饱和度等都有密切的关系。

印象派的代表人物莫奈,他是印象主义的典型代表和领袖,他一生坚持印象主义画风。自1874年《日出印象》一画后,虽然受到讥讽和嘲笑,但他依然坚持“印象”之路走下去,更细微地观察研究外光、水波、雾气中的色彩感与自然美,很快形成了个人艺术风格。他的作品《麦草垛》,有暖色调的、有冷色调的、有冬季的、有夏季的,但是麦草垛却没有变。他在同一位置,面对同一物象,在不同时间、不同光线下创作,原因在于他研究光对于颜色的影响。对于同一麦草垛,莫奈在不同季节的早、午、傍晚的阳光下对麦草垛进行绘画,莫奈在一年内画了24幅《麦草垛》,正是莫奈的这种执着的画法,才将大自然的不同时间段所呈现出的色彩展现在画面。《里昂大教堂》在1893年画了20幅,莫奈像着了迷似的沉浸在色彩的交响之中,而他笔下的物体的形也消失在色彩的交响之中,他忽视了教堂凹凸的外形,模糊的教堂仿佛融化在阳光中,这也正是莫奈绘画的大胆独特之处。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画面色彩的高明度和鲜明感。莫奈晚年患了白内障疾病,他购置了一处别墅,院子里有池塘,他晚年画了不知多少幅《睡莲》,由于眼睛看不清颜色,他凭感觉用色,使画面产生朦胧感。莫奈在《睡莲》这个系列中,睡莲在水中的倒影以及光线之间产生的微妙变化都是莫奈观察的对象,水和光线之间产生的微妙而丰富的变化是他表现光与色最好的媒介。在这一系列作品中,莫奈着重强调气氛和抒情,水面和睡莲的色彩融为一体,抽象的形体以及大胆的色调将观众的眼球紧紧的吸引。

四、结 论

印象派的发展在继承传统中具有突破,在题材上改变了画家们早已厌倦的枯燥无味的宗教、文学、历史题材,将描摹大自然作为绘画的重点。在色彩表现上,他们接受浪漫主义对色彩的研究成果,对光线和色彩的表现是绘画史上一个重大突破。印象主义的作品展现的是一场别致的视觉盛宴,使观众得到新的视觉体验。虽然印象主义的发展相继衰落了,但是它在美术史上的影响永远不会衰落。

参考文献:

[1] 余丁.欧洲19世纪美术[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2] 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系外国美术史教研室.外国美术简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

[3] 范梦.西方美术史[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3.

[4] 高天民.法国美术史话[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1998.

[5] 张延风.法国现代美术[M].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6] (美)约翰雷华德著.平野,殷鉴,甲丰译.印象派绘画史[M].南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