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分之一网民上网只用手机 看直播的比点外卖的多

2016年08月04日07: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分之一网民上网只用手机

  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

  “侯先生,1955年出生,内蒙古包头市人,最高学历为中专,2016年3月首次上网,第一次上网使用的终端是手机,使用的网络应用是微信。”这是随着昨日报告发布一起公布的我国“第7亿”位网民的信息“画像”。

  这位61岁网民首次上网的细节背后,是手机在各种上网终端中日渐强化的主导地位。截至2016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2.5%,仅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比达到24.5%,网民上网设备进一步向移动端集中。

  网民每年平均网购62次

  我国网民平均每年网购62次、一周至少网购一次……你的“剁手指数”达到全国网民的这一平均水平了吗?昨天发布会现场披露的这一数字,让人们不得不叹服当下网购对人们购物习惯所向披靡的改造。

  爱网购的人多,可是你敢不敢相信,如今会使用网络支付的用户竟然比网络购物人数还要多?其实,在你身边可能就有不少。比如为了和家人朋友欢快地收发微信红包而给自己微信账户绑定银行卡的爸爸妈妈,或是为了在超市买东西能享受支付减免而让家人给自己装上支付宝的大爷大妈们。

  截至2016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较2015年底增加3857万人,增长率为9.3%。而同一时期,我国网络购物的用户数为4.48亿,低于网上支付用户数。

  报告分析,过去半年我国网上支付用户规模持续高速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高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应用对网上支付的需求近一步增强,拉动网上支付用户规模的增长。第二,各网上支付厂商在线下消费场景积极布局,不断拓展和丰富线下消费支付场景,并推出诸多补贴政策,吸引着非网上支付用户的尝试。第三,网上支付厂商加大营销投入力度,持续扩大网上支付产品的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打通社交关系链条,带动非网上支付用户的转化,从超市、医院、饭店、加油站到菜市场、停车场、服装门店……都能看到网络支付促销的身影。

  看直播的比点外卖的多

  过去半年,有三千多万人加入了宅在家里的“北京瘫”、点外卖搞定饮食的队伍。报告显示,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50亿,较2015年年底增加3610万,增长率为31.8%。其中,我国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46亿,增长率为40.5%,手机订外卖的使用比例由16.8%提升至22.3%。

  一年前你或许都不曾想过,除了发布会、演唱会、专家研讨会……吃饭、逛街、闲聊这些场景,全都能进入一场场直播镜头里,而且还能动辄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在手机屏幕上观看、点赞甚至送礼物打赏。2016 年上半年,网络直播可谓最为吸睛的网络应用——报告显示,在用户习惯和资本力量的推动下,截至 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 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

  “不过,目前网络直播的主要商业模式还是打赏、广告这两种,盈利模式太单一,如果想要健康发展,网络直播行业还需要探索更多元的盈利模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刘鑫分析。

  如果说网络直播最吸引眼球,那么网络约车可以说是最吸引社会关注的一项网络应用。今年上半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为1.59亿人,在网民中占比22.3%;网络预约专车类用户规模为1.22亿人,在网民中占比17.2%。(孙奇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