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钟表修复师获赞"故宫男神" 婉拒多家综艺节目录制

2016年08月04日07:4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拜“故宫男神”为师?那就先到故宫应聘吧

  王津的工作态走红网络。

  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在线微访谈。

  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师这个有点冷门的职业为众人所知,儒雅睿智的钟表修复师王津获赞“故宫男神”。8月2日,王津做客故宫在线微访谈,与上万热爱文博的网友聊聊修文物的那些事儿。有网友提问,有修复不成功然后很挫败的经历吗?王津回答“目前还没有”,自信与霸气引数千网友点赞,不少网友留言“求直播”。

  8月3日,聊及首次做客微访谈,王津坦言,方式很好,很喜欢这样直接和年轻人交流。从事钟表修复工作39年之后突然变成“网红”,王津不仅经常会被人认出,还收到了录制综艺节目的邀请。不过,他对自己的“走红”非常淡定,“谢谢大家的喜爱,故宫的文物比我更加吸引人”,面对综艺邀约,他希望用更多时间专注于文物修复本身。

  修复失败?目前还没遇到

  在纪录片中,王津戴着放大镜、皱着眉头,专心修复一座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的神情,被网友刷屏“赏心悦目”。参与微访谈时,许多网友对其修复经历非常好奇。王津回忆,刚作学徒第一年基本不接触文物,一两年以后才开始修小型钟。他第一次修复的钟表是件很简单的木楼钟,修之前紧张、忐忑,生怕师傅觉得修得不好,不过顺利修好以后,他还是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进故宫修复钟表39年,陆续修复和检修了两三百件钟表,王津印象最深刻也最满意的文物,是在纪录片中亮相的铜镀金变魔术人钟,因为它机械结构复杂,有上千个零件,是世界公认的最复杂的钟表之一,修复组里几个人陆续修了一年才完成。

  英雄关羽还有败走麦城的时候,修复大师是否有修复不成功、很挫败的经历呢?王津回答“目前还没有”,隔着屏幕都能想象到他的迷之自信的微笑,网友点赞“何等霸气外露背后是何等精湛的技艺”。

  拜师学艺?先来故宫应聘

  纪录片热播期间,“文物修复师传承断档”在文博圈广为热议,不少年轻人用弹幕刷屏“王师傅还收徒弟吗?上过大学的那种。”在线微访谈的时候,如何拜师学艺也是网友提问最多的话题。

  聊天中,“喜欢”是王津使用的高频词。他坦言,年轻的时候也没什么梦想,在故宫工作之后,他越做越喜欢,后来发现修复钟表就是他的梦想,哪怕即将退休,他仍然想继续从事和钟表修复相关的工作。尽管纪录片的热播,让更多人关注到文物修复行业,不少网友哭喊着要学修复,王津指路:“如果真对文物修复感兴趣,当然需要先按故宫招聘流程应聘了。”

  王津对徒弟亓昊楠的修复技术非常满意,赞扬“马上就要超过我了”。问及收徒弟有何标准,他回答:“首先要热爱这份工作,其次就是要心细。”一入故宫深似海,滴答钟声来相伴。在他看来,钟表修复比较枯燥,要想修好一件馆藏古钟,耗时少则两个月、多则一年,只有真正喜爱这项事业的人,才可能耐得住寂寞。这就是被网友津津乐道的“大国工匠”精神。

  综艺邀约?被他一一拒绝

  网友提问走红之后最大的变化,王津笑言:“更多观众认出我了。”5月他去加拿大旅行,坐飞机时空姐偷偷问他是不是王师傅。到了多伦多的一座古城,他正在欣赏风景,两个中国留学生上前热情打招呼,声称从纪录片中认识王师傅,强烈要求合影。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王津心态坦然:“吸引大家的是我手里的钟表,那是几代人修复的成果。”

  在线访谈期间,不少网友留言“求直播”,希望在画面中看到王津提起钟表时认真的表情,听到他儒雅的北京腔调。王津透露,两三天前,他接到任务要做微博访谈,几乎没做准备就直接来了。未来是否会上直播平台?“这个得看故宫的计划,我当然愿意用多种方式和网友聊聊文物修复。”

  今年6月,徒弟亓昊楠站上央视《开门大吉》的舞台,让更多观众看到文物修复师多才多艺的一面。其实成为“故宫男神”之后,也有多家综艺节目伸出橄榄枝,想邀请王津参与录制,都被婉言拒绝。他解释道:“首先要经过单位同意,其次,我希望用更多时间专注于文物修复本身。” (曾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