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游戏全球化路还长 树立和打造品牌是当务之急

2016年08月04日14: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戏全球化还有很长一段路

  一方面是飘红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5.3亿美元,同比增长43.7%。另一方面则是难堪的现实:全球营收排名前十的游戏企业中国只占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品更是凤毛麟角。在本届China Joy展会上,这一现状也引起了与会企业的思考。

  “出海”不等同“全球化”

  在与China Joy同期举办的世界移动游戏大会上,多位嘉宾就“游戏出海”与“全球化”展开热议,认为中国近年来确实有不少游戏企业在海外掘金成功,但是离全球化还有很大距离,两者不能等同看待。

  “我觉得今天我们要很郑重地定义一下出海与国际化。把产品通过脸谱或者谷歌面向全球华人销售,那是3年前、5年前的做法,要做到国际化,并不是光买些用户就可以了,它需要作为一个品牌,得到国际用户的信任。”Nexway亚太区商务拓展副总裁林青鸿说。

  焦扬网络联合创始人莫夏芸也认为,游戏是一种很容易全球化的载体,但是在这个载体上承载的是文化,全球化则是一种手段,是经营的战略思路。“我们希望能够用一个国际化的团队,用全球化运营的思路,让中国的文化出海,这就是我们对于两者之间区别的理解。”

  不再满足简单输出

  完美世界是中国最早做海外游戏出口的游戏企业,现在也仍然是中国海外游戏出口的第一大公司,在美国、欧洲、南美,包括中亚等都有分公司,光是在美国的员工就超过500名。反观完美世界全球化演变之路,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李海毅表示,已从单线输出开始进行全球融合发展。

  李海毅介绍,早年完美也是把本土制造的产品输出到海外,这个模式尽管让完美在全球拥有了非常好的扩张空间,但也存在着脆弱点,一旦产品在全球竞争力变弱的时候,这个链条会快速断掉。“现在我们的策略是全球制作、全球运营、全球伙伴,会引进越来越多的基于全球的合作伙伴,调动全世界的资源来开发好产品,随之而来的则是滚雪球的效应。”

  树立和打造品牌是当务之急

  在迈向“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游戏企业最该注意的是什么?嘉宾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树立和打造品牌。

  游族网络去年全年收入的盘子里面有一半来自于海外。游族网络首席运营官陈礼标表示,现在的游戏行业还过分依赖于电影、电视剧或者小说的IP作为创意来源,属于跪着挣钱的阶段,而跪着挣钱其实谈不上品牌。“不管从行业还是公司,我们要有信心把自己创造的文化产品作为IP起源,去好好打造。”

  在国外,一些游戏公司内部通常都有很多的研发团队,但是大家见到的游戏就只有少数几款,这是为什么?“因为更多的游戏被他们自己杀掉了,为的是保证在市场中的游戏一定是高质量的。”游道易全球发行副总裁刁正飞说。炎龙集团董事陈居丰也表示,品牌的树立的确需要极大的耐心,是一条很辛苦的路。“但是,当你把产品做成精品中的精品,这个系列就是属于你的,变成IP之路,才有办法创造出全球的品牌。”

  Tyroo首席执行官Sid Puri则提醒,全球化中打造的品牌不仅仅是产品的品牌。“就拿电影来说,只要是迪士尼、好莱坞的电影,拿出来就相当卖座。而中国一般的游戏企业都在做单独品牌,换句话说他们的游戏产品做得还算成功,可是他们没有做到建立起公司级别这样的品牌。”(金鑫)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