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白话”奥运金句频频 解说六年白岩松一夜成“网红”

祖薇
2016年08月07日10: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话”奥运金句频频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7时,里约奥运会开幕。央视新闻频道由白岩松全程直播解说开幕式。4个小时之后,“白话版”解说,由于轻松、开心,也不乏犀利和激情,还金句不断,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国家级的段子手”、“自带弹幕的解说员”。开幕式后不到一个小时,微博上#白岩松解说奥运会#的话题,就超过了400万次的阅读量。同时,“段子手白岩松”这个词汇,上了微博热搜。

  “白话”大型运动会始于2010年

  这是继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伦敦奥运会后,白岩松第四次解说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此前的节目预告中,白岩松曾说:“让你过一个特别开心的星期六上午。”看来,他做到了。

  不过,你只看见段子手白岩松一夜爆红,却可能不知道,在网红的路上,白岩松其实已经走了6年。

  “白话”广州亚运会曾获央视通报表扬

  白岩松的开幕式解说之路始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那年央视投入综合频道、体育频道和新闻频道直播开幕式,白岩松坐镇新闻频道。和朱军、董卿的“春晚”式脚本解说不同,白岩松更多是在讲“白话”——在解说行船表演时,他用了“船老大”这个接地气的词汇,将船体的大小和行程安排介绍给观众;“天空飞人”环节,他介绍的幕后故事让人记忆深刻——“这些队员训练完之后,他们一人每顿可以吃10个馒头”;看到1990年北京亚运《亚洲雄风》演唱者韦唯,白岩松又讲述了其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韦唯其实根本没参加过1990年亚运会开幕式演出,而《亚洲雄风》也不是当年的会歌”……

  那年,新闻视角加即兴评述的白氏解说风格彻底打破了传统的“诗歌朗诵”式的旁白,在民间引发广泛评论。事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洪兵评价,“在新中国60年的历史上,在这样的大型活动直播中,像白岩松这样相对低调、平实的解说还是第一次。”《南方周末》也以“白岩松的亚运解说才是给人类看的”为题解读白岩松解说的幕后故事。不仅如此,白氏解说也得到了官方层面认可,当年11月15日,央视决定,对白岩松的亚运会开幕式的解说给予通报表扬,理由是他的解说改变了以往国家重大活动中的语态表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央视再次选择“两种声音”解说开幕式。其中,体育频道和综合频道的并机直播使用了张斌为主力沙桐辅之的解说组合,新闻频道则继续由白岩松坐镇解说。解说方式上,两个版本都彻底抛弃以往注重字正腔圆、激情高亢的朗诵体,强调临场发挥的格调。相比之下,张斌、沙桐版本更像赛事解说,现场描述加背景介绍,风格从容、平实;而白岩松则延续了新闻评论的模式,开幕式的任何元素都能与各类场外信息实时连接,解说更松弛、更有趣,信息量更大、也带有更强烈的主观情感,比如本届和上届奥运会上,某国代表团出场时,白岩松都选择了沉默以对,获得了大量网友的认同。

  “白话”风格基于知识储备和洞察观众内心

  白岩松如何评价自己这样的话语风格?在解说完伦敦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后,他看到了网上流传着的“吐槽帖”,白岩松说自己到那时才知道,原来“那么说话”就叫做“吐槽”,其实他自己并没有要刻意改变什么风格。

  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白岩松曾经如此解读自己的解说风格,“我在开幕式直播解说前就想好了,大家想听什么我就说什么,提供资讯给他们。我还特别提醒自己,该说话的时候说,不该说的时候坚决不说。过去的开幕式直播里,在节目进行当中,主持人还在喋喋不休,电视机前的观众经常听不到完整的歌。我就想,不管台上唱的歌好还是不好,你起码让大家听得完整。把我当观众时候的种种期待放到开幕式里头,避免以往的那种抱怨和尴尬。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就行了。”

  看来,段子手的外壳下,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善解人意的内心才是“网红”白岩松打动我们的关键。

  文/本报记者 祖薇

  相关链接

  “白话”里约奥运开幕式金句

  ■贝利篇

  贝利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出现在开幕式,但是一个月前,他刚刚和他的日本后裔女友完婚。很多人想知道,一个月之后,他的身体为什么变得这么糟糕?当然他毕竟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在这个国度,我们祝愿他早点恢复健康。

  ■入场式篇

  说起美国代表团的入场顺序很有意思,本届奥运会是按照葡语顺序排序的。美国的NBC一直发愁啊,美国观众看完自己国家的代表团入场之后,可能直接关电视或者上厕所去,影响收视啊。不过中央电视台从来不担心这个,因为CHINA的排名一直靠前,北京奥运会除外。不过我看了社交媒体,美国观众都在吐糟呢,因为NBC直播是延迟一小时的,他们忙着播了一个小时的广告。

  几内亚在奥运会上一直紧随希腊出场,这一次第87位出场,顺序调整的最大受害者是几内亚啊!

  里约奥运会,不再是由一个漂亮的礼仪小姐举着牌子引领运动员入场,而是骑着三轮车领着运动员入场……

  塞舌尔对中国是免签的……但它对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是免签的。

  巴哈马是世界上人均奥运奖牌最多的国家,因为他们人少,每15万人就拥有一块奥运奖牌。而孟加拉可能是世界上人均奖牌最少的,因为在没有得到过奥运奖牌的国家中,他们是人口最多的国家。

  黎巴嫩1972年已经派出女子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黎巴嫩奥委会的官员表示,黎巴嫩男人都需要工作养家糊口,没有工夫训练,而女子的训练时间可以保障。这才是对奥运的真爱啊!

  奥运历史上首支难民代表团走进现场!掌声虽然热烈,但不是喜庆的时刻,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我们希望这是第一支,又多么希望这是最后一支难民代表团。

  ■运动员篇

  这一次在里约,李宗伟和林丹约吗?

  通过了东北话十级的日裔女乒选手福原爱,她的男友是中华台北队选手江宏杰。好奇以后如果他们有了孩子,会是东北腔还是台普口音呢?一边甜蜜,一边愤怒啊。

  玻利维亚可是奥运会上最实在的国家,因为它是第一个承诺拿奖就给现金奖励的国家。每个获得铜牌的给3万美元,银牌4万,金牌5万。这个运动员都哭了,他觉得自己会得奖。

  虽然参加开幕式的人很多,但其实布基纳法索只有一名选手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那么其他的朋友都是来做什么的呢?教练和后勤的团队会非常之多吗?

  在奥运会120年历史上,有不少双胞胎参加比赛,但是没有三胞胎。今年爱沙尼亚改变了这个历史。在爱沙尼亚队伍中,有三胞胎姐妹,她们将参加马拉松比赛。天哪,参加马拉松比赛,如果她们一人只跑一段,还以为是一个人跑的呢!

  新加坡乒乓球水平很高。说起来很有意思,奥地利选手刘佳,中国选手张怡宁,新加坡选手李佳薇都是北京什刹海体校出来的,她们都很熟。或者什刹海体校可以改名叫“什刹海国际体校”了。

  ■服装篇

  我觉得中国代表团的西红柿炒鸡蛋的服装还可以吧?毕竟很多中国人学会炒的第一个菜就是西红柿炒鸡蛋,还真有点代表特色。另外也比较低调,不去跟别人抢风头。西红柿炒鸡蛋,中国人的国民菜。

  格鲁吉亚的奥运会制服曾经遭到了该国七千多人网上的联合抵制,说设计得太不好看了,其中包括一些外交官,说这会影响格鲁吉亚在世界上的形象。设计师自己不这么认为。是的!好多被这样批评的设计师都不这样认为。

  ■吉赛尔·邦辰篇

  说起来很有意思,吉赛尔·邦辰和姚明都出生于1980年,那真是一个神奇的猴年,(两人都是)身高很高、收入很高。

  整理/本报记者 祖薇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