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6月下

在“反转新闻”中学会思辨思维

程曼祺
2016年08月08日10:39 |
小字号

近来一例是这样:陕西摄影师胡武功撰文质疑文物部门人为破坏唐陵石人石马。“石人石马上那千年包浆,不见了。”“陕西文物部门思想觉悟高,用科学方法去掉了封建主义的千年尘埃,让我们看到了纯洁的中国特色文化。”这篇对文保部门讥诮讽刺的文章,在始发的微信公众号上被阅读了10万次以上,并被不少媒体转发。

但第二天,陕西省文物局回应称,文物部门并未安排“清洗”,石像的白色表面主要是空气污染和酸雨所致。

隔一天,胡武功也通过媒体道歉,称自己“缺乏文物常识,也不懂文物保护技术”,没有“仔细求证”,“愧对广大网民”。

这条很快尘埃落定的热点新闻,只是近年来各种“新闻反转”案例之一。舆论场吵吵嚷嚷,不时反转、再反转的“剧情”着实让很多人头疼。

由于越来越多的人熟练使用自媒体工具,每一个发言者都可能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驳斥。这就像对着暗流汹涌的舆论之河投一颗石子,如果不去“仔细求证”,很可能最后被溅一身水的是自己。

对置身于信息波浪的普通人来说,闹哄哄的反转现象正渐渐让人学会更加审慎地对待涌到面前的信息。在一次次目睹新闻反转后,有思辨思维的人,会更加注意观察事物的多面性。在这个“媒介时代”,这其实是一种实践中的媒介素养教育,身处其中的我们,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摘自2016年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来源:西部学刊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