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净网2016成效显著 上半年取缔关闭不良网站3600个

2016年08月08日13:34 |
小字号
原标题:“扫黄打非·净网2016”阶段性成果显著 上半年取缔关闭不良网站3600个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8月4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全国各地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净网2016”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共查办网上“扫黄打非”案件712起,处置网络不良与有害信息86.9万余条,其中淫秽色情信息52.9万余条;取缔关闭不良网站3612个,其中淫秽色情类网站811个。截至7月底,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已挂牌督办浙江丽水“11·16”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上海“2·29”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等34起“净网”案件,占已挂牌督办大要案件总数的近五成。

多部门联合整治网络直播平台

据了解,从3月下旬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网络直播平台“涉黄”问题作为“净网2016”专项行动的重点,协调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网络直播平台“涉黄”专项整治行动。其间,各地各部门尽责履职,主动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加强监管,对部分直播平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对一些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色情表演的主播落地查人,社会反响良好。

在此基础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持续形成监管合力。文化部继续把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纳入“净网”行动,不断加强监测,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立即查处。公安部决定从7月底起至10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安全管理。

云盘“涉黄”问题得到有力解决

今年一季度,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中央多部门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有力,查办了一大批个人利用云盘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5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又挂牌督办了多起云盘“涉黄”重点案件。这些案件查办力度大,对犯罪分子坚决依法刑事追责,并注重严打犯罪利益链条。如四川绵阳“12·21”云盘传播淫秽物品案等案件,公安机关将编写非法软件、制作淫秽云盘、网上销售和利益分配的整个犯罪链条一举打掉。

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还将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相结合,关闭了一批问题严重的云盘服务企业。与此同时,网络监管部门推动云盘服务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响应整改,部分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对相关产品功能进行了整体调整。经过专项整治,云盘“涉黄”问题得到了有力解决。

近30起微领域“涉黄”案被查处

截至7月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了近30起微领域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有力地打击了传播淫秽物品的利益链条。

在浙江丽水“10·28”微信群传播淫秽物品案、浙江嘉兴吴某某等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等十几起案件中,犯罪分子利用微博、贴吧、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淘宝网等作为宣传工具,使用支付宝、微信红包等方式支付,作案手法隐蔽,牟利数额巨大;多数案件涉案人员范围广、数量多,多起案件侦办中还发现涉案人员以未成年人居多,社会危害较大。对这些微领域“涉黄”案件,各地公安机关均进行了坚决查处。

今年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协调公安、网信部门及互联网企业,及时处置了河北“王一彤”不雅照片、上海陆家嘴四季酒店不雅视频、宜家“裸女”照片等10余起突发性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事件。由于处置及时,这些事件的关注度均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未形成发酵舆情。(记者邹韧)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