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盘资料无故消失变淫秽视频 百度云安全成烟云?

2016年08月09日06: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云为何安全成烟云

  “还我照片!还我文件!”“里面装满宝宝出生到现在所有的成长过程,现在什么都没了。”“唯一能用的功能就是会员充值,可充了钱还是恢复不了!”最近,百度云的官方微博炸开了锅,数百位网友在评论区“怒吼”。

  从上周开始,许多百度云用户发现自己的网盘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可怕的空壳,存入的资料消失得无影无踪,不少网盘甚至被灌满了淫秽视频。打投诉电话,被告知百度云没有人工客服,发送申诉邮件,竟杳无音讯。巨大的安全风险和滞后的客户服务,使百度云陷入信任危机。

  用户齐喊“资料去哪儿了”

  8月3日一大早,刘宇打开手机里的百度云APP,顿时“惊呆了”。“我和家人、朋友的照片,还有我辛辛苦苦写的稿子,我赚第一笔钱的纪念,全都变成了不堪入目的淫秽视频!”

  刘宇告诉记者,从2013年上大学以来,他把生活的一点一滴都存在了百度云,希望将来可以随时随地翻看,但顷刻间,回忆荡然无存,变成了整整2000G的淫秽视频。

  通过在网上搜索,刘宇发现,许多网友都和自己一样“摊上事儿了”。看到有人说回收站里可能有资料留存,刘宇迅速打开回收站,却发现回收站里也堆满了淫秽视频。

  “百度云,你怎么对得起我把回忆放心交给你?”刘宇在个人微信公号中记录下这次遭遇,不到一天,文章就获得了5000多次的阅读量,看到文章的网友们纷纷去检查自己的百度云,把重要资料下载下来。

  相比之下,一些用户稍显“幸运”。上周五,陈欣竹正打算从百度云里下载司法考试复习资料,却发现网盘里空空如也。心灰意冷的她发了个朋友圈,立刻收到了几个朋友的回复:“我也是这个情况,看看回收站有没有”。果然,陈欣竹发现所有资料都在回收站,就赶快进行了恢复。

  “太险了,如果晚五天发现,我的资料就再也找不回来了!”陈欣竹发现,自己的百度云在五天前被侵占,而根据百度的规定,回收站里的资料只能保存十天,之后会被自动清除。

  根据百度云官方介绍,百度云提供个人云存储服务,用户可以把自己的资源上传到云端永久保存,并且可以在云端进行一系列操作,比如免费分享文件、在线看电影、离线下载等等。数据显示,2015年,百度云以3786万人次的月活跃用户数称霸国内移动云盘市场,人均日启动运行时长在6分钟以上。

  人工客服缺位让用户“苦等”

  网购时有疑问,点击“联系客服”咨询,对服务不满意,打电话给人工客服投诉,这是很多网民已经养成的习惯。然而,百度云出了问题,用户却一度投诉无门。

  在发现百度云出现异常后,刘宇第一个想到的是联系客服,“找了半天发现APP里没有‘联系客服’的功能,打百度客服电话,对方说百度云没有人工客服,需要网络申诉。”刘宇告诉记者,自己通过网络申诉后,等了三天也没有收到回复。

  8月2日晚,百度云在官方微博中进行了首次回应,微博称,用户可发邮件至百度云官方邮箱,百度云将在第一时间协助处理。刘宇照做了,却依旧没有回音。

  昨日,记者拨通了百度客服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百度云没有人工客服,用户只能在APP的“用户反馈”中留言,工作人员将集中进行处理。“具体什么时候能回复我也不清楚。”这名工作人员说。

  “我尝试了五种申诉方法,都杳无音信。”刘宇认为,百度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客户服务却严重滞后,“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记者在微博中看到,就连百度自己的员工也无能为力。“申诉两次,承诺48小时反馈,然而还在待处理状态……资料拿不出来,一天损失500元!”一位百度员工表示,尽管向百度云发了近十封邮件,仍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复。

  官方建议账号绑定手机

  究竟是谁动了大家的百度云?记者调查发现,百度云被清空,多为账号被盗所致。

  刘宇告诉记者,通过查询登录记录发现,在最近的半个月中,自己的百度云账号曾在浙江和湖南被登录,陈欣竹的登录记录也显示,账号曾在7月底于山东和安徽登录。记者在百度云微博的评论区看到,大量用户都表示账号发生过异常登录。但是,大家都是在资料丢失后才注意到这一事实。

  “手机通讯录、个人照片、公司文件都备份在百度云里,可能都已被不法分子盗取,想想就可怕。”陈欣竹说,如果不是资料被清空,自己根本不会意识到百度云已经被盗。

  其实,QQ被盗、微信被盗的情况时有发生,相比之下,百度云被盗并不常见,但一旦被盗,所带来的风险不可想象。那么,如何防患于未然呢?

  对此,百度云表示,不少用户在注册百度云时并没有绑定手机号,因此不能第一时间掌握账号登录情况。百度云建议用户将账号绑定手机,当收到账号异常登录短信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修改密码,而密码的复杂程度越高,越不容易被恶意盗取。此外,用户需要定期检查回收站,看是否有误删的信息,以避免过期后被清空。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