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体育综艺收视惨淡吃力不讨好 嘉宾“艺能感”不高

2016年08月10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做体育综艺,吃力不讨好

  进入8月,电视荧屏刮起“体育综艺风”,《星球者联盟》《中国冠军范》等体育综艺节目相继开播,明显是欲借奥运的东风。粗略算下来,2016年正在播出或录制的体育综艺接近20档。然而,在一片火热景象之下,却是收视率的冰冷。体育综艺,陷入吃力不讨好的尴尬。

  收视惨淡挡不住热情

  提到体育综艺,让国内观众印象深刻的应该是2013年的《中国星跳跃》和同期对垒的《星跳水立方》,因为引入了明星跳水的全新模式,这两档节目算是在国内正式敲开了体育综艺的大门。但随后打着体育明星、冠军选手加盟的一众体育真人秀节目,如《报告教练》《冰雪奇迹》等,都普遍收视惨淡。

  但这并不能打消体育综艺的热情,电视上仅在今年播出或者录制的体育综艺节目接近20档。玩法上也各出奇招,浙江卫视的《绿茵继承者》一口气邀请了C罗、梅西、苏亚雷斯等多位世界足坛名将加盟,并将拍摄取景地直接选在了国外足球俱乐部的草坪。前晚在东方卫视开播的《中国冠军范》,更加贴合里约奥运会主题,不仅演播室设在奥运会场馆附近,并且直接邀请今年参赛的运动员参加节目,易思玲、张梦雪等奥运选手几乎是刚下领奖台,就立刻登上这边的综艺舞台。

  也有打体育擦边球的,虽不直接邀请体育明星,却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由明星参与竞赛。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星球者联盟》,就让刘烨、陈建州、王迅等明星进行封闭训练,更有篮球明星科比友情客串。深圳卫视紧扣奥运主题推出的《极速前进》,也有刘翔、郭晶晶等体坛名将加盟。

  邀请体育明星不容易

  有媒体曾曝出,刘翔加盟综艺节目的身价高达5000万元,比黄渤加入《极限挑战》的3000万元天价高出了不少。

  除了超高身价,邀请现役运动员更是手续繁杂。据业内人士透露,以孙杨为例,邀请他参加综艺录制或商业活动,都要得到体育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节目组要走两条路,第一是跟他本人谈,第二是向国家体育总局下属游泳管理中心提交报告,申请让他参加社会活动。”而相关主管部门对这类事情的态度也不尽相同,“他们想要推广选手抑或是项目,但又非常谨慎。”

  有时候,就算酬金够高,严格执行程序,也未必能请来大牌运动员,甚至需动用私人关系。《星球者联盟》制片人刘蕾能请来科比,主要得益于科比每年都会在NBA赛季结束后进行“科比中国行”活动,而科比本人对节目组设定的篮球选题和体育精神十分认可,才最终促成此事。至于《来吧冠军》中姚明的现身,更是可遇不可求。“节目组有人和姚明是发小儿,虽然姚明本人是一个不愿意被娱乐化的人,他还是给节目录制了宣传片,做了关于节目的很多指导工作,甚至还自己拉朋友圈,帮节目组喊话,如郎平、麦迪等,就是他直接发微信沟通的。”《来吧冠军》制片人透露。

  嘉宾“艺能感”不高

  既有里约奥运会自带热度,又有奥运明星的天然关注度,按说体育综艺应该不愁收视率,可实际效果却相反。以最近播出的《星球者联盟》为例,最新一集节目在CSM52城的收视数据统计中,仅为0.489%,位列第16名,其网络播放数据也不够漂亮,仅达到1419万次,在当周综艺网络排行榜上位居第18名。另外,《中国冠军范》收视在CSM52城中达0.289%,位居同时间段综艺类第4名。

  从这些节目的排播来看,不够给力,几乎都集中在非周末、非黄金时间段。娱评人纳兰惊梦认为,考虑到奥运会的时差问题,黄金体育赛事的时间有时候正好是北京时间的次黄金时段,“对一般综艺节目来说,这些时间段有时候是垃圾时段。”具体到节目内容,体育综艺也大多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体育明星接受访谈,和娱乐明星一起玩游戏,如《中国冠军范》《来吧冠军》《极速前进》等;一是由娱乐明星或素人进行体育类运动,如《绿茵继承者》《星球者联盟》。

  “这些节目里体育明星的发挥往往不够稳定。”纳兰惊梦直言,一档综艺节目是否好看,嘉宾的“艺能感”举足轻重,而体育明星在这方面普遍偏弱。此外,真正热衷体育运动的观众,面对不够纯正的体育综艺,或许早就把遥控器交给了体育赛事节目。(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