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盗墓笔记》4天收5亿 导演李仁港:绝不讨好粉丝

2016年08月10日07:4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盗墓笔记》:4天收5亿,争议却不小

蛇母的特效被指烂尾

吴邪和张起灵组CP“卖腐”

吴邪吹箫的设定被原著党吐槽

精致的机关道具是影片的亮点

电影里的三叔(左)远不及小说中厉害

由南派三叔亲自操刀编剧,李仁港导演,井柏然、鹿晗、马思纯主演的《盗墓笔记》,自8月4日20:00提前点映、8月5日零时正式上映,仅4天就收获了超过5亿元票房,为这个清冷的暑期档注入一剂强心针。根据猫眼票房数据,截至昨日17:30,该片票房已达5.1亿元。

不过,伴随着高票房的同时,是口碑的严重两极分化。不少原著党吐槽影片人物性格不突出,特效烂尾,强行卖腐辣眼睛;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影片娱乐性和观赏性都不错,故事完整,算是一部不错的国产大片。

票房成绩

4天破5亿很亮眼

由李仁港执导的电影《盗墓笔记》背靠大IP,原作者南派三叔亲任编剧,还找来井柏然、鹿晗两位“流量小生”分饰张起灵和吴邪,因此在上映前就备受关注。根据猫眼票房数据,8月4日20∶00开始,《盗墓笔记》当天4个小时点映收得3867万元票房,8月5日正式上映首日收获1.6亿元,加起来总票房接近2亿元,成为今年暑期档首日票房冠军。之后,《盗墓笔记》一直占有约四成排片,对大盘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首周末票房收入4.75亿元。昨日,该片的排片量仍然稳定在4成左右,票房继续走高,顺利破5亿。

虽然票房不错,但《盗墓笔记》的口碑却不尽如人意。豆瓣网上该片的评分只有4.9分,评价两极分化严重。在同类型题材的影片中,《盗墓笔记》的好评度不如《寻龙诀》(豆瓣评分7.6),接近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豆瓣评分4.2)。有观众认为,《盗墓笔记》的故事还算流畅,但不如《寻龙诀》那样在情节和视效上让人获得双重满足。也有不少网友评论说,在《盗墓笔记》和《寻龙诀》之间隔着100个《九层妖塔》。

点赞

情节紧凑,演技不错

如果在网上翻看对《盗墓笔记》的评价,感觉“五星党”和“一星派”两拨人看的根本不是同一部影片。不少给出了四星、五星高分的观众,认为该片的娱乐性不错:“李仁港导演这次把美术特长发挥到极致,大场面也不含糊。之前担心三胖子做编剧会不会把电影内容塞太满,现在看来完全是多余的担心,非常完整有亮点的故事!”

正方网友“大饼”则称赞演员:“没看过小说原作,电影整体感觉挺好看。演员演技都挺好的,没有出戏的感觉。鹿晗台词说得挺顺溜,全戏几乎所有笑点都和他有关。井柏然造型难看,衣服臃肿,脸糊几层灰,比鹿晗黑好几个色度,可导演总把他俩放在同一个镜头里。”“吴邪和三叔的互动特别喜欢,两个老少活宝。马思纯演的阿宁,乍一看挺丑,细看还可以,演得不错。”

网友“凌晨四点”赞情节:“情节紧凑,故事完整,节奏安排得挺好的。穿插安排的笑点都集中在吴邪身上,效果很不错。鹿晗将吴邪那种初触盗墓的青涩以及勇敢和小聪明演得挺到位,坟头蹦迪那段笑得不行。”

还有观众为影片的美工点赞,网友“梦见乌鸦”就说:“李仁港的美工真不错,场景设定和墓穴机关真心赞,有上古文明风格和工业美感。但是特效场面前后不一,前面很唬人,后面效果就不行了,怀疑是没钱了?”“墓穴里的机关的确做得用心,李仁港导演似乎一直对这类东西感兴趣,美工团队应该是整个《盗墓笔记》剧组里最走心的部门了。”

吐槽

强行卖腐,特效烂尾

据业内人士透露,《盗墓笔记》从开拍到上映只花了半年时间,对于一部大制作电影来说,这是非常仓促的。据悉,为了抢在暑期档上映,影片的后期也是赶制出来的。李仁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的特效镜头完全超出预期,最后预算不够、时间不够、人员也不够,但还是要拼命赶工完成。

仓促赶工直接导致不少吐槽围绕着影片的特效烂尾。有人说:“后边的特效部分让我感觉眼睛快瞎了,整个人都生理不适。最后的蛇母简直了……还不如网剧。”“最后半小时真是三流仙侠武打片,看得我大倒胃口。”还有观众吐槽进入墓穴的石头和石柱完全看得出是泡沫塑料的质感,植物藤蔓也毫无真实感可言,一看就是电脑绘画的材质。“最不能忍的是蛇母陵打开后底下的岩浆,稀稀拉拉的色块,完全是残次半成品端上桌。”

还有小说原著党对人物性格没得到完整展现感到不满。电影策展人“感恩而死”批评影片将剧情和人物改得面目全非:“片子前半段还算能看,后半段彻底崩坏,各种乱七八糟。盗墓片因题材受限把锅甩给远古黑科技这可以理解,但是直接拿人家普罗米修斯来凑数算什么事?这样拍电影真是太简单了。”北京大学教授“大旗虎皮”认为:“盗墓还是应该老老实实拍盗墓,讲墓葬、讲历史,讲中古代的数术文化。拍成抢盗墓、反盗墓的冒险片,比嫁接在架空历史、模糊性别关系的粉丝魔幻片更合适。”

还有观众直接吐槽不喜欢影片强行“卖腐”。“吴邪和张起灵赤裸裸的CP感,但我不喜欢这样的卖腐”。“三叔成了盗墓行动中的陪衬,发挥的作用被压制到最低,应该是为了成全两大男主角吧。”上海戏剧学院博士、影评人“独孤岛主”认为,影片故意“卖腐”或许是资本逻辑的体现,“因为资本方设想这是现在很多女观众爱看的”。

分析

太重美工,太“李仁港”

在上海戏剧学院博士、影评人“独孤岛主”看来,《盗墓笔记》是一部典型的李仁港作品:“如果我们把李仁港视为作者导演的话,这部电影和他过去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属于一个脉络的。”他认为,李仁港的电影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大的故事架构和节奏缓急经常一塌糊涂,而个别场面常常过分热血。《盗墓笔记》的连场冒险也犯了这个毛病,单独看都还OK,但每一小段的功能过于重复,到后面就有点疲劳。第二是李仁港往往兼任电影的美术师和道具师,他非常注意把美术和武术结合起来,因此可以在片中看到他亲自设计的各种繁复的道具和机关。从这两层意义来说,“独孤岛主”认为李仁港是适合拍《盗墓笔记》的:“这部小说的核心魅力,就是虚构了一个基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世界观,并且对美术设计有极高的要求。”

《虹膜》电影杂志主编magasa则说:“香港导演善于把任何电影改造成武打片,本片也不例外。李仁港经常忘记他是一个导演,而是沉浸在美术指导和道具师的工作中,他的美术趣味和设计宗旨一言以蔽之:繁复无用。本片前面三分之二的机关道具和奇技淫巧并不难看,只是节奏重复,又不服务于戏剧性,看久了感觉单调。最后的大高潮失控了。两位主演小哥反而还可以,正常发挥了自己当前拥有的表演能力,如果说这部电影最终不够好,主要也不能怪他们。”

导演回应

绝不讨好粉丝

近年几部由盗墓题材热门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口碑都不太好。《九层妖塔》上映时就曾招来大批原著粉的不满,6.8亿元的票房背后夹杂着巨大的争议之声。网剧《盗墓笔记》更是被粉丝吐槽了整整一年。其中,只有《寻龙诀》的口碑尚算不俗。

李仁港在《盗墓笔记》上映前就做好了众口难调的心理准备。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书迷对影片不满,他也只有一句话:“我尽力了,我想得很清楚,然后很小心地做完了这部戏。”他说,他和南派三叔在编剧时有个共同的理念——绝对不讨好粉丝,创作人应该有自己的原则,不能粉丝想看什么就拍什么。“如果一个人想要什么,你就给什么,他一定不满足。满足的心理过程是,他想要什么,你给他的东西超过了他的想象,这个意外感非常重要。如果说,你们喜欢什么,我就写什么,那算什么创作?”

昨日下午,南派三叔在重庆参加签售活动时也回应了关于《盗墓笔记》的争议。他对电影整体效果表示满意,至于观众的不同声音,他认为是每个人的感觉不同:“毕竟大家在心中都有自己的设定,包括吴邪应该穿什么衣服,甚至细化到剑是什么样式,大家都已经有具象化的模样,出现理解偏差很正常。”他还说:“现在很多像《盗墓笔记》这样的大IP,其实早在四五年前就已经被买走了改编权。所以电影制作中编剧的‘话语权’是有限的,很多是导演决定,甚至是演员的意图,编剧处在很被动的状态。”至于影迷们拿《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系列改编的《寻龙诀》、《九层妖塔》作对比,南派三叔说,这完全是不同的电影。(何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