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社记者:媒体人在里约奥运会感受到职业危机

徐征
2016年08月10日07: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里约感受到职业危机

里约奥运会刚开幕,估计大家已经从各种渠道听说了这届在拉美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的不靠谱。不过今天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些不靠谱,而是另外一个让我非常震惊的地方,作为一个跑过6届奥运会(包括夏季和冬季)的媒体人感受到一份深深的危机感。那就是不断升级的现代奥运会“INFO+”带来的难以想象的快捷和便利。

“INFO+”,就是奥运会的主办方给前来采访的媒体提供的新闻信息服务系统,其实说简单一点,就是一个只供采访奥运会的记者们使用的内部网站。在这个网站里各类信息非常全面,从整个奥运会进行期间的新闻发布,到参赛运动员的个人简历,再到各个单项的详细赛程、金牌榜,以及比赛即时结果、技术统计和比赛现场运动员、教练员的简短采访内容,甚至一些重要新闻发布会的实录。

这个“INFO+”从很早开始就已经在奥运会中全面使用了,每届奥运会都会有一个庞大的新闻采集团队在做这项工作,在国内包括像全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赛事也开始逐渐引入类似的系统,为媒体提供便利。里约奥运会的INFO在即时性和详细性上更加完善,如果说以前通过INFO系统只能写出一条干巴巴的小稿子的话,那么,现在坐在电脑前看“INFO+”甚至能够完成一篇非常高质量、有细节、有深度的稿件,而且速度还会比在现场看比赛要快得多。

我在里约奥运会开赛之后的第一天观看了中国女排和中国沙滩排球的比赛,以排球为例,在国际排联的指导下,里约的“INFO+”对排球比赛的技术统计做了一个小小的更新,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加入了上场球员的轮次站位,替补球员加入了他所替换球员的号码。别小看这个不起眼的更新,有经验的记者能够通过这些数据内容看出主教练在比赛中所要贯彻的战术打法,以及对队里替补球员使用的思路。事实上作为一名排球记者,记下每个球员的上场轮次是在现场观赛必须做的功课,现在这个功课已经被技术统计完成了。

另外,“INFO+”还加入了“Live”的环节,就是对比赛的文字直播。这个直播环节的速度之快、内容之具体令人咋舌。以沙滩排球为例,当场上一名球员扣球得分,球刚刚落地的时候,“INFO+”里已经刷新出了得分的球员名字以及队员是通过什么手段(扣球、拦网等)得到这1分的,比赛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得了几分,进攻的成功率有多高等一系列数据。这些数据,其实也就是记者们以前在现场忙着记录时写下来的东西,如今“INFO+”已经替我们完成了。

“INFO+”给记者节省了大量人力的同时,也让我感到危机,如果记者仅仅只是做一个比赛过程的记录者,那很快就要被高科技所淘汰掉。在现在这个时代,作为一名体育记者,到现场看比赛的意义更多的应该还是在数字之外,通过大量的数据来发掘其中的深意,以及记录比赛之外运动员、教练员们更加生活化的故事。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