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保险"不靠谱别轻信 警惕"互助"外衣下的陷阱

2016年08月11日07: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太靠谱,别轻信网络“保险”

  觉得每月拿出上千元买重大疾病险经济压力有些大,你是否愿意加入一个“网络互助”计划?当有成员患病时,你拿出几块钱和大家一起分摊;你需要帮助时,成员们也来资助你。水滴互助、抗癌公社、e互助、人人互助等一批“网络互助”平台越来越受到关注,水滴互助上线仅2个多月已经有70万会员。

  业内人士认为,互助保险的一些形式融入互联网,网络互助平台的确是商业保险之外的另一种保障方式。但网络互助不是真正的保险,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不比保险。同时,更要警惕那些打着“互助”“公益”名号的行骗平台,应加强甄别,理性加入。

  3元换30万元保障

  “准备给家人购买一份重疾险,无意中发现了网络互助,这种平台靠谱吗?”加入网络互助很像是买了一份保险,“保费”又比真正的保险少太多,诱惑的确不小。

  水滴互助平台上有4种互助计划,综合意外互助计划、中青年抗癌计划、中老年抗癌计划和少儿健康互助计划。以加入会员人数多达64万人的中青年抗癌计划为例,年龄18周岁至50周岁之间、身体健康的人都可以加入,预存9元,如果有会员患癌,其他会员均摊,会员数量越多,分摊金额越低,单次不超过3元。受助者最高可获30万元互助金。

  “平时小额助他人,数十种大病时得保障”。抗癌公社则是零费用加入,每次捐助低于1元,最高可获35万元保障。其微信平台上显示已有近50万社员,甚至还推出专门针对癌症、糖尿病等患者的互助计划。

  还有平台推出重大疾病互助、意外互助之外的项目。比如,夸克联盟的“驾车风险互助计划”,最高可得80万元三者保障;因救助他人而遭讹诈,“扶老人爱心互助计划”可给予律师费、诉讼费等最高20万元的保障。

  这些低门槛、低费用的互助平台频频得到资本的青睐。抗癌公社2015年底估值约400万美元;水滴互助获腾讯等5000万元天使投资,估值近3亿元……

  神似保险的“服务平台”

  “这些平台把互助保险的一些做法用在互联网上,实际上其并没有获得保险的资质,自称‘共同抵御风险的社群’‘众保平台’,处在灰色的边缘地带。”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比如,夸克联盟就明确表示,自己不是商业保险,本质上只是提供了一个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让用户之间形成一种网络上以互帮互助为目的的权利义务关系。

  实际上,保监会也曾提醒,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互助计划也非保险产品,同时也没有政府部门的监督,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充分保证。

  但也有人认为,对于那些买不起商业保险、得不到长期有效保障的人来说,参加网络互助不失为一个选择。

  根据抗癌公社公示的电子汇款凭证和受助人签字收据,今年7月,抗癌公社为罹患结肠癌的四川成都蓝女士发起捐助,每位社员分摊0.78元,8月初蓝女士收到了约30万元的汇款。抗癌公社表示已为11个家庭完成互助。

  白领小赵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分享互助计划,觉得是个好事也稀里糊涂地加入了。头两次有社员生病需要分摊,他都毫不犹豫地微信支付了,可后来发现每个月都有新的互助任务,第三次需要分摊时,他就没交钱自动退出了。“平台的资金安全吗,会不会有人骗保?”小赵担心这是个“无底洞”。

  大多数网络互助平台都表示,会组织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申请资助事件进行评估和鉴定,并在平台上公示,接受质询。为防止带病加入,水滴互助还设置了180天的等待期,期间患病也不可以申请互助金,但须履行分摊义务。

  警惕“互助”外衣下的陷阱

  “网络互助平台有待进一步发展,目前还没有大的风险。做大到一定程度后,有关部门或出台政策加以规范,就像现在的网络约车平台一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正规的互助平台有存在的价值,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不该一棍子打死。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网络互助流行起来后,有不法平台打着“互助”的旗号,做起了“圈钱”的买卖。

  近日,一家叫“亿加爱心”的互助平台被曝是一场集资骗局,该平台会定期举行公益活动,贴出现场照片,并声称有诸如建立希望小学这样的项目,“帮助金额”日息为1.5%,吸引投资者纷纷参与投资。而投资者打款容易、取款难,至少有近4000名投资者深陷其中。今年上半年,先后有“MMM”“YBI”等金融互助平台陆续崩盘。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有的机构和个人打着“互助计划”的幌子,通过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恶意骗取公众钱款,极易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对于形形色色的互助平台要提高甄别能力。(董禹含)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