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教育未来六大趋势 专注核心优势回归理性市场

唐世发
2016年08月11日14: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教育未来6大趋势

  趋势1:专注核心优势

  目前我国数字出版企业的产品都比较初级,且相差不大。在开展数字出版时,企业应突出自身资源、品牌、渠道、地域性、专业性等核心优势,在信息服务、咨询研究等领域进行深入拓展。即地方出版社牢牢抓住“地方”两个字,秉承“专、精、特”,明确市场定位,把事情“做垂直、做细微”,力争“小而美”;并根据地区教育特点,走特色化、差异化道路,以保持其在特定区域领域中的优势。

  趋势2:回归理性市场

  2015年数字教育经历了市场火拼后,正逐渐回归理性。如新东方将更多的资源与精力放在“线上内容与服务的优化”上,强调师资力量对互联网教育的驱动,依靠品牌、威信和教师资源来布局在线教育生态。由此可见,数字教育的竞争焦点主要在商业闭环的打造和找准自己的特色发展空间。

  趋势3:教育体验趋于个性化

  数字教育时代,人的主体性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同时,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要求更多的学习机会、更高频率地使用资源、更高效地利用移动终端和实体性资源。然而,目前数字教育产品与用户需求的契合度并不高。因此,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改进课程设计、创新教学策略,成为未来在线教育的最大需求。

  趋势4:互联网+教育达到最优

  作为教育资源配置的一种新方式,“互联网+教育”正慢慢推动教育资源配置达到最优,促进教育公平。首先,“互联网+教育”可将已有优质资源的价值和作用发挥到最大。因为通过互联网可让一位优秀老师去服务成千上万名学生,而学生只需要一个终端,就可以随意挑选教师。其次,“互联网+教育”可加强跨地区、行业和时间的交流,促进资源流动共享,不仅可丰富资源内容,减少资源低水平建设,还可缩小因地域、时空和师资力量差异所导致的教育资源鸿沟。

  趋势5:职业教育领域竞争加剧

  职业教育领域人才匮乏,2015年下半年以来,以虚拟现实、机器人为代表的新科技运用到职业教育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同时也加快了该行业的发展步伐。数字职业教育融资也不断,在线职业教育的市场格局还没有固定,细分行业的机会仍然非常多。

  趋势6:商业模式实现转型

  未来数字教育出版的商业模式探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设计赢利模式,定位核心竞争优势。2.整合企业资源和能力,打造持续赢利模式,进一步要求企业根据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益。3.传递客户价值,实现商业模式转型。在线教育尝试的商业模式主要有B2B、B2C、C2C、C2B以及O2O等,但出版企业多年在教育系统中积累的资源优势更有助于拓展B2C、B2B2C以及O2O模式。4.强化版权的保护与开发。如果说版权的保护和开发在传统出版时代还没有触及企业的生存底线,那么在数字时代,它就几乎成为出版业的救命稻草。出版业必须不断提高资源整合和版权深度开发利用的能力,注重集约运营和品牌建设,开辟生存发展的新空间。

  (摘编自2016年《中国数字教育出版产业发展报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