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产剧近年特效水平获肯定 六成受访者认为进步大

2016年08月12日07:0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60.2%受访者认为近两年国产电视剧特效水平进步大

相对于日益精良的电影特效,国产电视剧特效水平相对落后,是不少观众的“吐槽”对象。不过,最近热播的几部奇幻剧的特效制作水平受到不少观众的关注和肯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1%的受访者看电视剧会关注特效,60.2%的受访者认为近两年国产电视剧特效水平进步大。

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邢丽红是一名奇幻小说爱好者,最近上映的几部奇幻剧,她都在追看。“虽然有不少粉丝认为这些剧有点像网游宣传片,但是特效还是让我觉得挺惊艳的。”邢丽红说,她非常喜欢奇幻小说中描述的场景和事物,看到自己想象中的画面呈现在剧中,作为粉丝感觉很欣喜。

“前几年国内有不少带有奇幻、魔幻色彩的电视剧,特效一直被网友激烈‘吐槽’。最近的几部剧,虽然还有一些瑕疵,但终于不再是‘五毛特效’了。”在北京某高校读动画专业的唐磊表示,他对国产剧未来的视觉效果有了更多期待。

调查显示,74.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看电视剧会关注特效。53.8%的受访者认为近两年国产电视剧特效水平好,32.5%的受访者认为水平一般,13.1%的受访者认为水平差,0.6%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有60.2%的受访者认为近两年国产电视剧特效水平进步大。

调查显示,对于电视剧,大部分受访者最关心的元素是剧情(60.5%)。接下来是特效(17.6%)和演员(16.5%),其他还包括插曲(2.7%)、制作方(1.5%)等。

邢丽红认为,比起漂亮的画面,很多奇幻剧的剧情和对白还是显得苍白。“不知道是不是资金主要用在了特效和演员片酬上,只有特效撑不起整部剧”。

唐磊表示,因为所学专业的原因,他会特别关注影视剧中的特效。“电视剧剧情已经越来越难有新的套路,特效必然会成为吸引观众眼球的重要元素。”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国产影视剧中,有些地方特效运用比较明显,有些则与真实场景差距较小,观众不易察觉。不过,喜欢看美剧的他也同时指出,比起国外一些制作精良的魔幻剧,国产剧特效水平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

调查显示,资金投入不足(53.7%)和人才培养体系不成熟(51.9%)被受访者认为是影响国产影视剧特效的两大因素,49.3%的受访者认为起步晚导致了国产影视剧特效水平相对落后,30.9%的受访者将原因归结于制作时间有限,35.2%的受访者表示是待遇水平低影响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在上海某设计公司工作的洪平(化名),大学毕业后曾在游戏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对记者说,影视特效本来就烧钱又费时。“资金和时间的投入多少,都会在最终效果上体现出来。有一些电影、电视剧拿出成本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投入特效制作,还出现因为特效制作时间不够赶不上档期的情况”。

洪平认为,目前国内缺乏培养相关人才的成熟体系。“只说设计这一块,大学里教师都经验不足,大多数学生对软件使用的熟练程度也很低,以后想做CG(Computer Graphics,通过计算机软件绘制图形)的人,常常要自己再上个培训班。另外,这种工作十分辛苦,经常需要加班,而在国内的待遇水平较低。大学里一个相关专业的班级里,可能都没有一个真正去做这类设计的”。

近年来,不少国产影视剧也花费重金,请来了国外顶级的团队参与特效制作。不过一些影视剧中,整体融合效果差,还是遭到了不少观众“吐槽”。调查中,15.7%的受访者认为国产电视剧特效效果差的原因是与国外团队融合得不好。

调查中,86.0%的受访者期待国内有越来越多技术精湛的特效团队。

“无论观众是否注意到影视剧中特效的运用,我们已经进入到‘无特效,不影视’的时代。观众对于视觉体验的要求一直在提高,特效也拓宽了影视剧的题材,让那些精彩的想象得以呈现。”唐磊认为,虽然相关行业不断传出就业饱和的消息,但同时具备较高艺术素养和软件应用能力的人才依然缺乏。“希望国内从学科建设和资金投入上都真正重视起来,让更多对特效制作和CG行业怀有热情的年轻人愿意投身进来”。(周易)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