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月球车"玉兔"最后一次说晚安 60万"粉丝"含泪道别

2016年08月12日07: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只最顽强的兔子…… 登上月球后有了60万“粉丝”

  两年半前,一只中国制造的“玉兔”偎在嫦娥三号的怀抱里,从西南腹地的西昌启程,“闯”进了月宫。玉兔号月球车在宇宙中孤独战斗了972天, 直到今年7月31日,它在微博上最后一次跟大家道晚安后,永远离开了我们。近日,央视新闻的微信公众号和人民网等都先后给大家讲述了这只兔子的经历,被网友们誉为最煽情的科普文章,玉兔的60万“粉丝”纷纷表示:看哭了。

  月球上没有一丝空气、一丝生机。在长达半个月的白天,地面温度高达150℃,一切物体都像放在烤箱里一样;而到了夜晚,温度又跌落到让许多气体都能变成液体甚至凝固的零下180℃!要知道,地球上曾经记录到的最低自然气温,依然“高达”零下90℃。

  致命的太空辐射充斥着每一个角落,无论是肉体,还是光学仪器、电子器件,随时都有可能被夺去生命。然而就在这连生存都极其艰难的月球上,玉兔还要承担无比繁重的任务。

  玉兔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而且还发现了新的玄武岩类别,它还需要探测月亮的射线强度。嫦娥三号和玉兔配合,首次发现了月球上没有水的直接证据……

  为了满足科学家无比“贪婪”的胃口,小兔子只能从太阳一升起来就不停地测啊、算啊,直到十几天后太阳下山才能休息。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尽管这时候小兔子的服务“合同期”已经满了,然而科学家一点儿停下的意思都没有。半年、一年、两年、两年半……

  光阴逝去,玉兔早已变成了一只“老兔子”。原本它的设计寿命只有3个月,但却在超期服役的情况下,健康工作了两年半。这一数据创下了月面工作的最长纪录。

  这段时间,玉兔与嫦娥三号共记录下7TB的数据,为人类的空间探索事业创下多项重要研究成果,现在,这些数据已经被分发给国内上千所高校,以供未来研究。这是中国航天的骄傲!

  你以为这就是小兔子的全部工作了吗,并不是!与网上的“粉丝”互动,也是雷打不动的任务!起床的时候,它会在博客上俏皮地卖个萌;认真的时候,会给大家来段科普;遇到外国朋友,会热情地打个招呼;而到了团圆佳节,它也会忍住孤独的眼泪,不让大家担心。

  然而这一切,终于戛然而止……2016年8月1日,我国官方确认,月球车玉兔停止工作。玉兔最后一次跟它的60万粉丝说再见,道晚安。它说:“月球说为我准备了一个长长的梦,不知道梦里我会迁去火星,还是会回地球去找师父?”

  从你离家已经972天。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有一起哭、一起笑的日子了……

  小兔子,我们会追随你的目光,继续看下去的。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有一天,请记得带它回家。

  网友评论

  @朱乐:为啥看到它超期服役的时候我差点儿哭了。

  @安晴:为航天事业点赞!为那些工作人员点赞!辛苦了!这只兔子为科研作出了这么大贡献,希望将来条件允许时把这只兔子带回来。

  @小王同学:本来是个叙事文,硬是让你写成了抒情的,快看哭了。

  @徐剑:好感动,我要跟我女儿讲这个故事。兔子不怕,我们会接你回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