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8期

《水浇园丁》的喜剧片类型开创价值探略

任嬿如
2016年08月12日10:47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早期电影《水浇园丁》初步形成了风趣幽默的电影风格,由此成为喜剧电影的开山之作。与其它初期电影不同的是,《水浇园丁》不是单纯对于生活状态的原始记录,而是一个蕴涵着情节、表演、噱头这些戏剧化元素的萌芽状态的喜剧片,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拍摄的技巧都为后来的喜剧片发展开创了先河。《水浇园丁》通过制造人物间的矛盾冲突引发喜剧效果,后来的喜剧电影无论怎样变化与创新,都继承了这一特点,那就是在人物的矛盾中推动情节,在情节的发展中制造笑点。可以说,《水浇园丁》是后来一切喜剧片的胚胎和原形,为以后的电影艺术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早期电影;水浇园丁;喜剧片

 

1895年12月28日,在巴黎卡普辛路14号大咖啡馆的印度沙龙上,奥古斯特和路易·卢米埃尔兄弟进行了历史上最著名的电影放映,①《火车进站》(The train pulled into the station)、《婴孩喝汤》(Baby eating his soup)、《工厂大门》(Exiting the Factory)、《大墙爆破》(Demolition of a wall)、《水浇园丁》(The Sprayer Sprayed)等12部世界上最早的影片悉数闪亮公映。所有影片加起来总共不到20分钟,却赢得了震惊世界的轰动效应。这一天被世界各国公认为电影的“生日”,向全世界宣布了电影时代的开始。

这一世界电影史上开天辟地的创举,至今已过去了120年,电影艺术也迎来了120年诞辰。120年后回观电影开创初期的这些短片,其中特别生动有趣的,要数《水浇园丁》了。

一、《水浇园丁》的开创性意义

《水浇园丁》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批电影,而且对电影艺术的初创、电影手法的建立和电影语言的探索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水浇园丁》也是电影初创期的诸多影片中的首部情节电影,为电影剧情片的进一步拓展画好了坐标原点。

早期电影,尤其是萌芽期的电影,大多是一些非虚构的对于生活场景或者新闻事件的实况记录,或是提供异地风光景物的旅游短片,如卢米埃尔兄弟的《工厂大门》(Exiting the Factory)、《出港的船》(Boat Leaving the Port),艾克斯的《多佛的海啸》(Rough Sea at Dover)、Alexandre Promio的《乘火车离开耶路撒冷》(Leaving Jerusalem by Railway)等。而《水浇园丁》作为故事片的雏形,为观众营造了一个戏剧化的场景,讲述了一个生动有趣的简短故事,注定对于之后电影艺术的发展与繁荣具有无比重要的意义。

在大众传媒高度发达的今天,基于互联网的手机终端媒体的迅速发展,激励了微电影这一影视表达样式的热闹与繁荣。《水浇园丁》对当前热闹异常的微电影创作,特别是手机电影创作无疑具有多方面的参考与借鉴价值。《水浇园丁》更是喜剧电影的开山之作,是电影喜剧片120年的光影长河中风格样式的源泉。电影诞生于短片,被称作电影鼻祖的《火车进站》等属于短纪录片。《水浇园丁》则可算作短故事片,它的故事有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初具人物形象的刻画和风趣幽默的风格,时长不到一分钟,堪称早期短片的典范。②从上述意义来讲,对《水浇园丁》进行全面而专门的研究会折射出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的文化艺术价值。

二、喜剧片叙事雏形及喜剧色彩

与其它初期电影不同的是,《水浇园丁》不是单纯对于生活状态的原始记录,而是一个蕴涵着情节、表演、噱头这些戏剧化元素的萌芽状态的喜剧片。影片虽然内容简单、体量短小、规模不大,但包含着许多喜剧因素,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拍摄的技巧都为后来的喜剧片发展开创了先河,堪称喜剧电影的开山之作。

虽然《水浇园丁》没有什么太多的电影技巧可言,但它已经拥有了一个基本情节、一个喜剧噱头和一个喜剧故事的基本模式,这是故事片最早的雏形,也是后来所有喜剧电影的最初参照。它为今后电影诸多风格流派的叙事样式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在世界电影史上占据着非凡的一页。③

《水浇园丁》不是原始而消极地摄录生活,而是用电影表现了一段现实生活中发生过的或者可能发生的喜剧性片断。影片首次运用了戏剧式手法——由演员表演故事,因而本片出现了史上最早的电影演员,尽管都是非职业性演员。如片中园丁的扮演者克莱克,虽说其身份就是拍摄现场——里昂?卢米埃尔家的园丁,但在本片中他的身份却是一个叙述性故事的主人公之一;片中淘气男孩与现实生活构成的也是一种戏剧化关系。可以说,《水浇园丁》是后来一切喜剧片的胚胎和原形,为以后的电影艺术奠定了基础。④

电影对“帽子”这一道具的运用犹如神来之笔,帽子滑落的细节非常生动有趣。园丁大夏天戴着帽子给花草树木浇水,这多少就有些滑稽,当然,观众也可以把这顶礼帽理解为园丁的遮阳帽。当男孩把踩着水管的脚缩回去,水流猛然间涌出,园丁被水喷了一脸,与此同时,园丁戴着的那顶帽子也被水流顺势冲了一下,掉在了地上……观众看到这一滑稽有趣的细节时,自然地会心一笑。观众回过头来意识到,园丁戴着帽子给花花草草浇水不仅是影片叙事中的一个伏笔,更是这一喜剧故事的一个笑点。故事由起初的“园丁浇水”最终演变成了“水浇园丁”,喜剧色彩油然而生。

而其它电影仅仅是对生活场景再现的初期电影,显然不具有《水浇园丁》的戏剧张力,即运用人物间的矛盾冲突这些戏剧元素推进剧情发展。《水浇园丁》通过制造人物间的矛盾冲突引发喜剧效果,后来的喜剧电影无论怎样变化与创新,都继承了这一特点,那就是在人物的矛盾中推动情节,在情节的发展中制造笑点。《水浇园丁》之后,很多以这种简单的玩笑构成主要情节的电影涌现了出来,这足以说明故事片,尤其是喜剧片,对于普罗大众的吸引力。

三、对喜剧电影创作的启发

《水浇园丁》的喜剧场面,至今看来仍让人忍俊不禁。如果《火车进站》是电影首次以“杂耍蒙太奇”的手法显示其娱乐特性的话,《水浇园丁》则完成了电影——这个被称为20世纪最强势的媒体的首次叙事……戏弄成人的场面,在20世纪的电影中屡见不鲜,《水浇园丁》算是肇始。⑤

许多学者认为《水浇园丁》摄影没有特色,“焦点不清、构图平凡、背景树叶杂乱无章”。但是,同样很多学者认为,影片在“搞笑”方面取得了成功,为电影艺术打开了大门。确实,不久“搞笑片”被大量仿制。例如,爱迪生的“搞笑片”中,一个老人在打盹,一个男孩在他鼻孔里撒胡椒粉。这种影片,用今天的网络用语来说,属于“恶搞微电影系列”。⑥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对人自身的认识,已经深刻地影响着现代人的审美意识。喜剧片的审美观念,更是随着时代而推移。因此,喜剧片自电影开创期的《水浇园丁》伊始,就是一种更属于时代的影片样式。⑦

黑白影像,没有对白,简单的舞台剧式场景,更为简单而质朴(甚至粗糙)的电影语言,《水浇园丁》却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尽管简约却饶有趣味的故事。正是这样的镜头呈现方式,为以后的电影艺术,尤其是喜剧电影这一类型的拓展奠定了基础并开辟了道路。

卢米埃尔lumière在法语中大都是以“光”为核心的义项,比如光、光线、阳光、灯光、光明、光辉、知识、学问、文化;还有“杰出人物”“才智出众者”的意思;在天文学中,还代表着“光年”。卢米埃尔lumière这束光亮穿透120年的时空,冥冥之中与我们交织在一起,难舍难分。隔着120年的时光回溯这部喜剧电影的开山之作,如梦如真,光影流年,45秒,一个镜头,4个情绪单元,一部电影,我们至今仍能够因其充满趣味和饱含电影“童年记忆”的独特魅力,而会心一笑、轻松一乐。

注释:

①路易·达更,徐昭.纪念电影诞生六十周年[J].世界电影,1955(12):1.

②宋家玲.关注“小微电影”[J].当代电影,2014(5):98.

③尹鸿,何建平.百年电影经典[M].东方出版社,2001:2.

④Gerald Mast,Bruce F.Kawin.A Short History of the Movies[M].Pearson Longman,2006:6.

⑤程青松.20世纪的童年往事[J].书城,2003(6):66.

⑥下牧建春.《一个微电影的诞生》引子[J].数码影像时代,2013(12):109.

⑦李约拿.喜剧片意识刍论[J].电影艺术,1988(5):54.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