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感觉身体被掏空"刷屏朋友圈 "网络神曲"爆款背后

2016年08月13日06: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神曲”爆款背后

  《感觉身体被掏空》网络视频截图资料图片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新曲《感觉身体被掏空》前段时间刷屏微信朋友圈,其以严肃的古典音乐合唱形式,演绎“加班人士的生活”,并融入大量戏谑、搞笑的元素,却又不乏煽情,让不少网友戏称“含泪看了几十遍”。近两年,类似的“网络神曲”频频走红,网络娱乐狂欢的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流行文化因素和社会心态?听听网友们怎么说。

  “魔性”走红

  @贲贲(新媒体编辑):从papi酱、咪蒙的走红来看,吐槽文化是最容易被大众喜爱的形式之一。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形式和作品在不少人看来应该是比较高雅的,但却与当下流行的吐槽文化结合,让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正是这种反差,让他们的歌曲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更容易被更多人接受。

  @四郎(自媒体作者):我觉得音乐是用来愉悦身心和舒缓压力的,严肃音乐之前给人感觉一直处于一种高高在上的地位,而“网络神曲”不仅运用了网络式的吐槽,而且也在曲风上运用美声唱腔、和声等严肃音乐元素,传达了音乐本身想要体现的东西,这就触动了我们的兴趣点。

  精准传播

  @四郎:从营销策略来看,我觉得“网络神曲”和其他大部分有固定受众的文化产品所走的路线是相似的。首先,把歌曲上传至视频网站进行产品发布,这是第一步的预热;其次,对这首歌感兴趣的人会在社交平台进行自主分享、二次加工,这其中便会形成一些网友的思考和讨论,不管是“黑”还是“粉”。

  地域因素

  @贲贲:这些走红的“网络神曲”其实都是有故事背景的,通俗来说就是“有梗”的,虽然有些人觉得这样的歌曲没有价值,甚至根本称不上音乐,但是“存在即合理”,它真实地迎合了一部分人的喜好,甚至是一大部分人。

  @四郎:这些歌曲的走红其实存在一定的地域性因素。比如曾经火爆网络的《五环之歌》立足于北京,《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立足于江浙一带,等等。对于当地人来说,这样的网络歌曲特别具有文化认同感,而对于其他地方的人来说,这些“异地”内容也同样具有触发点。

  (韩梦晨,本文原载于光明网“新燕山夜话”栏目,有删节)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