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媒体发力奥运意味着什么 资讯渠道变化翻天覆地

2016年08月15日07: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媒体发力奥运意味着什么

  四年一度的里约奥运正如火如荼,场内场外的热度已经蓄满。不过,当运动员为奥运会拼搏时,媒体之间新闻大战的味道也有些不一样。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观众获取奥运会资讯的渠道,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户通过微信、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关注奥运的指数逼近电视,社交网站等新媒体成为年轻人关注奥运会的主要渠道。

  新媒体各显其能

  作为奥运报道的主力军,中央电视台此次在利用新媒体报道里约奥运会方面力度可谓前所未有。7月29日,中央电视台第五频道客户端正式“变身”奥运客户端。在直播风头正劲的当下,以视频为核心的奥运客户端尤其被央视寄予厚望。

  此次央视派出的前方报道团队,上百个记者、评论员、解说嘉宾的手机里都装有一个专业的手机直播工具“PGC”,在电视直播之外,他们可随时利用手机完成直播。央视接收到的所有奥运信源,都可以自动回传到后台,通过台里组控的分配在奥运客户端上实现编排直播。

  “对于奥运这样的顶级赛事而言,若想将观众的需求一网打尽,不仅要守住电视大屏的‘命门’,更要抢占手机小屏的‘风口’。”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说。

  其它中央媒体则是立足核心优势,稳步发力新媒体。人民日报社派出由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环球时报等组成的记者团,通过“中央厨房”平台向人民日报社内各媒体及中外合作媒体供稿。同时,后方编辑部推出视频节目,以网红方式辣评里约奥运。新华社重点打造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等3大新媒体平台。其客户端“新闻现场”推出的“新华社带你直击里约奥运会”24小时现场报道,在移动和PC端同时呈现。

  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则向央视买下里约奥运新媒体版权。虽然用1亿元获得延迟半小时赛事点播权明显价格偏高,不过两家巨头显然对此并不担心。

  依靠自身的社交优势和大数据能力,腾讯力图以全民直播的方式全景式直播奥运会。除了在自身平台直播全部奥运赛事,腾讯还将邀请超过40位明星运动员会在赛后通过腾讯平台分享赛后感言。此外,腾讯还在距离运动员村不到10分钟车程的地方,布置演播厅;同时打造了《第一时间》《金牌驾到》等有奥运冠军参与的综艺真人秀。

  阿里体育则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宣布其与优酷打造的奥运频道上线。奥运期间,阿里体育和优酷土豆计划与100位奥运冠军合作打造6档节目,内容涵盖前方连线、冠军访谈。直播同样是重头戏,签约的上百位奥运冠军将在奥运会期间尝试自媒体直播。

  而一大波没买版权的新媒体则各出奇招。新浪体育坐拥微博渠道,主打“社交奥运”的气质,微博、门户、秒拍等渠道组成新浪奥运内容产生与分发的重要矩阵。乐视体育派出现场直播团队,采取演播室与移动演播车结合的方式直播赛事。网易则发力直播和VR技术,其中VR技术主要用于点播内容的拍摄。

  新趋势意味新产业链

  主要以商业网站为主要势力的新媒体,在央视向国际奥委会购买独家版权之后,只能通过购买央视旗下新媒体CNTV的网络转播权来实现里约奥运转播。

  由于央视在奥运会开幕前20多天才宣布分销里约奥运会的网络播映权,且开出报价1亿元。各家新媒体对此均持谨慎态度。最终,仅有腾讯和阿里“接盘”。

  有分析人士表示,传统门户网站变现渠道相对有限,害怕难以收回成本,而腾讯、阿里有更多的商业模式将奥运会转播权的价值进一步开发出来。这样的趋势下,未来很可能出现进一步的两极分化,即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目前来看,两巨头买下央视奥运会新媒体转播权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业务推广。业内分析人士称,腾讯与阿里运营奥运赛事新媒体转播权具有显著的优势。腾讯在国内移动社交领域的地位难以撼动,有丰富的媒体渠道和强大的分发能力,视频可覆盖微信、QQ、腾讯视频等诸多平台;而阿里则可发力电商变现,以内容撬动电商奥运的大“蛋糕”,使奥运成为另一场购物狂欢节。

  另一方面,拥有微博的新浪和拥有微信的腾讯,在传播渠道上拥有其他各家所无法比拟的优势。通过各式创意包装核心资源,再通过社交渠道传播,勾起更多用户的互动,成为像新浪、腾讯此次奥运报道和营销的重点。目前来看,如何让这些丰富渠道在内部发生化学反应,还是这两家公司面临的共同难题。

  里约奥运会所引发的新媒体狂欢,正在引领互联网行业利用体育大赛探索自身全产业链布局的新模式。未来,一些互联网巨头对海外优质赛事资源的收购仍将持续,它们可能还会尝试对赛事运营、球队股份等全版权进行渗透。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个新的产业链正在由新媒体开创、整合,未来的新媒体,必将在这场产业链生成中扮演重要角色。(彭训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