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洪荒之力"稍纵即逝? 鲜活才能给网络用语生命力

2016年08月16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活才能给“网络段子”生命力

  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最近网络大热的词语莫过于女子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使用的“洪荒之力”了。网络空间以其强大的扩展功能,将“洪荒之力”用了个遍——标题党、表情包等无一不引领了新一轮的网络段子热潮。它们的生命力到底如何彰显?当今网络语态环境复杂多样,既有坚持遵循古典文学辞藻优美或朴实无华原则的写手,也有苦思冥想不断迸发震撼力的网络段子手。方文山先生说得好,毕竟这些流行语是生长在这个时空背景下的文字,不能全然否定它,因为我们就是生活在这个时空背景下。

  随手打开手机上的社交软件——微信、微博、QQ、贴吧等,接着随便打开自己和同学的聊天记录或者帖子,我们就会发现,当互联网时代来临之后,大家遵循的线上社交模式有共通之处。同学之间聊天,总会拿最新的网络段子来分享,既活跃了聊天的氛围,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有时,如果老师也受“网络段子”的影响,师生之间的关系也会突破年龄的界别。

  “路人皆知”,这是“网络段子”平民化与普及广的优势;“稍纵即逝”,这是“网络段子”更迭快以及快餐化的缺陷。“网络段子”需要的生命力,只能在网络空间之外寻觅,相信真正鲜活、接地气的“段子”也会在现实社交环境中向我们展示它强大的生命力。

  (祁祺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