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每日邮报》联姻《人民日报》 拓宽合作加强理解

2016年08月16日14:39 | 来源:人民日报》每周与邮报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每日邮报》“联姻”《人民日报》看点何在

英国《每日邮报》的网络版邮报在线已经悄然与中国主流媒体《人民日报》展开合作,《人民日报》每周与邮报在线互相交换约40篇报道内容。

拓宽合作加强认识与理解

在外界看来,《人民日报》是有着近70年历史的中共中央机关报,而《每日邮报》给人的印象是立场倾向保守的英国小报,两者之间似乎并不能构成合作关系。毕竟,《人民日报》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以及在中文报纸中的权威地位。这与《每日邮报》网络版邮报在线形成对比,虽然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英文新闻网站之一,但是其内容常以保守派的政治主张等为主,不禁让人发问,这看似悬殊的两者建立合作的意图是什么?合作又是以怎样的方式展开的呢?据了解,双方合作的文章包括英文版关于时政、旅游和生活方式等类型,除此之外,还有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的《环球时报》中的内容。

邮报在线的主编马丁·克拉克表示,这次合作中并没有金钱交易,仅仅是两国的新闻机构之间每周互相交换各自约40篇新闻内容而已。“纯粹是一场内容的交换。”克拉克确认道。“我们认为,对于双方媒体来讲,这场合作拓宽了报道范围,同时也有助于彼此更好地认识、理解不同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生活。”克拉克在给《卫报》的采访回复邮件中这样说道。他还补充说,合作并不会影响媒体本身的独立性,更不会将中国报道的故事作为其他用途。

借合作充盈网络内容

“现在,在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政府积极出台各种政策以促进与中国进行更紧密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的背景下,这种媒体合作和内容交换并不奇怪,反而是一种明智之举。”克拉克说,双方的内容共享之所以能顺利达成,也是《每日邮报》希望借此丰富充盈网站内容,推动《每日邮报》数字业务增长的一个选择。

实际上,根据人民网报道,早在去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王一彪就会见了克拉克一行。当时,两人就人民网和《每日邮报》在线的业务合作和媒体融合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可以说,从那时起,就已经埋下了合作的种子。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几家主流媒体进行交流,其中包括《人民日报》,同时重申加强媒体党性的重要性,这显示了中国高层对党报改革的关心和对党报媒体地位的肯定,同时,更透露出对于新闻工作的高度重视。

说到合作的具体操作层面,克拉克介绍,每篇引用文章的开头都附有这样一段文字:“本报道内容来自中国合作方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的文章都是邮报在线精通中文的员工翻译和挑选的。

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尽管克拉克认同政治报道举足轻重,但与之相比,邮报在线似乎对中国的奇闻趣事更感兴趣,毕竟对于网站来说,后者能带来更大的流量和访问量。以最近采用的中国故事举例,故事是关于成千上万的游客排队参观公园的,从选题来看,选择的报道并非严肃的时政新闻,较为生动地反映了中国社会百态。

合作带来了什么?据英国《金融时报》6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邮报在线全球的月访问量达到2.36亿次,每天约为1510万人次浏览该网。《金融时报》还称,邮报在线旗下的子公司每日邮报信托集团,在整个报业纸质版赢利能力急速下降的背景下,希望通过增加数字广告来突破窘境。

上个月,每日邮报集团前执行总裁盖伊·奇特和邮报在线的国际业务总经理詹姆斯·利弗尔共同出席《人民日报》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媒体大会。彭博社、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等全球各地的媒体也派出代表参加会议。事实上,除了《人民日报》与《每日邮报》这一案例,还有其他的英国媒体和中国媒体之间展开合作,但是他们采用的模式涉及资金参与,通过对内容收费而赢利。可以预见,这场双赢的“联姻”将对中国在国际社会展示真实的文化、政治生活以及建立新的国际形象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储宝 编译 来源:英国《卫报》《金融时报》等)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