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视剧市场面临拐点? 要么创新要么被淘汰

2016年08月17日13: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么创新要么被淘汰

  □对话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尹鸿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李彦

  电视剧市场如今变得有些脆弱,贴片广告量价齐跌,卖剧的价格上不去,小鲜肉、IP剧也不吃香了,网剧把一部分观众拉走了……哪边是海水?哪边是火焰?相当一部分制作公司在持续观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随着各种不可控因素在增多,市场风险在加大,电视剧市场是不是到了一个拐点?

  尹鸿:整个中国电视剧产量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去年我们的电视剧产量超过1.6万集,数量非常高。事实上,我们的市场并不一定需要这么多的电视剧,我们需要的是电视剧在不同的时段创造出更好的收视效果。

  我们有这么多的电视剧生产机构,一年要生产这么多的影视剧产品,而现在作坊式的制作公司太多,这些公司生产的电视剧产量很高,但是它们满足大众需求的能力却很低。所以,我认为当下的电视剧市场需要适当地进行产能调整。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如果说要去产能,意味着就要淘汰一批制作公司。

  尹鸿:实际上这就是供给侧改革。在这个改革当中总会有人要做出牺牲,但对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是好的。

  要想解决电视剧产量大的问题,就要适度减少一些电视剧产量,提升一些电视剧精品的影响力,提升精品创作,这对中国电视剧行业良性发展有好处。这对就业、创业,以及提高整个行业的专业化水平都有好处。将来的市场需要更少量的作品,但是更精良的制作。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其实,这个行业自身每年也在调整,比如每年注册多少家公司,注销多少家公司。但一些宏观调控和外部生态也可能给市场带来不可控因素。

  尹鸿:现在外在的因素太多,有政策的影响,有外来资本的影响,有相当多的资本是行业外资本,各种各样非产业自身循环的因素都可能影响到我们的供给侧改革。

  所以,关键看我们的供给侧改革能不能真的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改革,能不能真的按照市场的需求去配置资源、供给产品。供给侧改革本来就应该通过市场来反馈的、来进行改革的,但是由于外部的非市场力量过多,有时候这种改革的成效就会不那么显著,甚至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在网络对传统电视剧市场冲击也较大,电视剧卖到网上的价格比卖给电视台的高,这种转变会影响到制作公司吗?

  尹鸿:电视渠道本身的价值现在正在弱化,电视剧本身的赢利能力在降低。现在电视剧卖到网上比卖给电视台的效益还好,这也是市场的选择。再加上互联网的冲击,电视剧制作公司肯定要面临两种情况,一是淘汰,二是转型。前者是自然现象,有市场自身调节的需求,后者转型怎么转就值得思考了。

  国外也有很多中小型影视制作机构或者说内容制作机构,由于市场集中度高,大的影视制作公司在资源、市场方面都占有优势,中小公司就会转型去做一些品牌化的独立制作。换句话说,这些公司会在某一个类型上或者某一方面成为专业度最高的公司。中国的中小影视制作公司不妨按照这个路子来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一部电视剧能够成就一家上市公司,但能不能做长久就不好说了。对此,你怎么看?

  尹鸿:现在影视公司的问题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企业本身也没有品牌,都是追求短期效益。实际上,这种企业迟早要面临淘汰。就跟过去制作工业品一样,如果一个企业什么都生产,总在重复制作低端产品,不创新、不研发,自然会被市场淘汰。所以,中小影视公司一定会经历一个淘汰、转型的阶段,这个过程当中会促使中小公司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来适应转型的需要,只要它发展的方向是对的,就能在市场中占有位置。所以,我觉得市场本身是有调控能力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