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王宝强闹离婚 媒体和网友这么"嗨"干嘛

夏天
2016年08月19日07: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家闹离婚,您这么“嗨”干嘛?

近来新闻有些淡,奥运赛事之外火爆话题寥寥,直到演员王宝强于深夜贴出一则离婚声明,网友们憋了许久的洪荒之力终于得到了释放。连日来,许多媒体与网友热情高涨,如福尔摩斯般对王氏夫妇的过往抽丝剥茧,对婚变的是非曲直展开“审判”。甚至还有不少商家借机蹭热度,第一时间推出了当事人的同款衣着首饰,嗅觉之敏锐令人咋舌。一次明星婚变,俨然成了一场舆论狂欢。

明星们本就生活在聚光灯下,恋情与婚变向来受人关注。被称为“宝宝”的王宝强观众缘颇佳,如今自曝家丑,惹得舆论热议倒也正常。不过,事件热度之高、持续时间之长、围观者之多,实属罕见。据“今日头条”数据统计,仅8月14日1天,提到“王宝强”的头条号文章就有万余篇,总阅读量惊人地达到了7亿次。内容上更是鱼目混珠,谣言与八卦齐飞,谩骂共调侃一色。看客们在享受窥私快感的同时频频越界,一些媒体在吸人眼球的同时丢掉了职业操守。这般笔墨闹剧,短期内占用了大量的传播平台、渠道和资源,对社会公共成本来说无异于巨大浪费。

人家闹离婚,“闲杂人等”这么“嗨”干嘛?入戏太深,变相伤害了当事人不说,自己也难免沦为公关战的棋子。早在近百年前,鲁迅就在笔下无数次鞭挞过那些“麻木不仁的看客”。然而近百年之后,令鲁迅痛心疾首的看客并未消失,甚至还“升级更新”了——他们不再对别人的不幸麻木不仁,而是把别人的不幸当成自己狂欢的题材。这是一件多么讽刺的事情。而被围观的明星,都是经过包装、被推至台前的“产品”,幕后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公关团队。一场婚变,很大程度上也是一场公关大战。在双方对话语权的争夺中,盲目跟风的看客们不过是被人牵着鼻子走罢了。

八卦、窥私,如今似乎成了不少媒体的心头所好,而这某种意义上也是人类的本性作祟。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曾指出,作为社会性动物,人类正是通过八卦才能充分了解自己部落中的关系状态,知道谁是可信可靠的,从而发展更紧密复杂的合作方式。与之类似,“窥私”是人类的又一原生基因。在科学著作《裸猿》一书中,作者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一行为乃动物性的残留。或许人类很难彻底摆脱这些先天特性,但文明很大程度上不正是人类对不良天性的约束吗?作为有理性、有道德的高等动物,我们又何必将大量时间精力花费在对低级趣味的追逐上?

人们的“自我修炼”注定是个长期过程,这就更需要媒体肩负起引导舆论、净化风气的责任。以“受众就是上帝”为名,一味地投其所好,固然可以赚个盆满钵满,但也注定要在本分上失守。无论时代怎么变化,人们看重媒体的,仍然在于它能生产有思想、有价值的内容;社会倚重媒体的,仍然在于它有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信息稀缺时代也好,信息过载时代也罢,任何形式的媒体都不可能因为“迎合”的“功力深厚”而获得持久的传播力,更遑论公信力和影响力了。

婚变是个人私事,归根结底还是要诉诸法律。我们相信,法律会给当事人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也忠心劝告那些比当事人还操心的看客与媒体,切莫入戏太深,还是该干嘛干嘛去吧。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