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AR为何不敌VR那般火? 未来应用领域较VR更广阔

2016年08月19日07:4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AR为何不敌VR那般火?

  火爆全球的《Pokemon Go》,引起了不少人对AR技术的讨论与关注。此外,在不久前围绕此次里约奥运会,国内互联网大佬腾讯推出的“QQ-AR火炬传递”活动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众多用户的参与。尽管如此,却似乎依然没有改变AR技术在资本市场上的尴尬现状,与VR市场今年的火爆相比,AR市场目前仍难以望其项背。究竟原因何在?

  目前AR市场尚处萌芽

  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AR与VR的基本概念。

  AR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的简称),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

  VR是虚拟现实(Vitual Reality的简称),是利用计算设备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的虚拟世界,提供用户关于视觉、听觉等感官的模拟,有十足的“沉浸感”与“临场感”。

  “由于VR技术在感官上颠覆性非常强,市场自然会青睐更具备话题性的技术。”易观入口分析师赵子明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CB Insights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交易量方面,虚拟现实在2015年显著增长,从2014年的24宗增长至94宗,交易量增长292%。同时,增强现实交易活动则下降22%。

  赵子明认为AR技术已经不是一门新鲜事物了,早在2010年前后就有相关产品出现,但AR市场现在仍然处于萌芽中,除了Pokemon go之外尚无什么现象级产品出现,而且Pokemon go的火爆更多的是依仗Pokemon这个IP。

  未来应用领域较VR更广阔

  在北京晨报记者对多家投资机构的采访中发现,大家对于AR的投资热情同样远低于VR。“主要原因是目前好的AR项目比较少。”有投资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也有不少投资人认为目前VR技术比AR要成熟得多,还没有看到市面上有真正AR技术的游戏,因此他们更倾向于多看看VR的游戏。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VR投资额增长达到391%,从9500万美元飞跃式增长至4.65亿美元,但AR的投资额则下降81%,降至1.25亿美元。

  “核心问题还是内容的匮乏,缺乏真正能够提升APP体验的革新,很多公司都在‘为了做AR而做AR’。除此之外技术进步缓慢,用手机来交互有些不便、硬件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也在或多或少地局限着AR技术的继续发展。”赵子明表示。

  不过他同时表示随着技术,保守预计在2017年底到2018年初,会有大批基于AR技术的优秀产品出现。未来的AR市场也会远比需要封闭沉浸体验的VR市场广阔,购物、出行、游戏、娱乐都会是AR技术较为热门的应用领域。相对于VR的颠覆式体验,AR对市场的渗透将是循序渐进的,而且AR的发展并不仅限于民用,工商业应用例如医疗、室内设计、地产交易等也将被AR技术的进步所改变。

  此外也有不少科技大佬与从业者认为,VR和AR最终将会走向融合,它们的结合才是未来。

  ■相关链接

  AR技术的部分应用

  ●医疗

  医生可以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轻易地进行手术部位的精确定位。比如在一个脊柱外科手术,AR技术的应用可以让一个螺丝更容易、更快、更安全地插入到脊椎。

  ●消防

  瑞士一个科研小组研发了一款名为VIZIR的AR眼镜,能够利用红外线扫描技术分析火灾现场状况并为消防员传送实时热影像,让他们在浓烟、水雾中快速发现火源及受困人群。

  ●购物

  宜家应用Ikea Catalog就是应用例子之一,借助于这个AR应用,消费者可以使用移动设备把所选的数字版宜家家具“放置”在自己家客厅里,从而更方便地测试家具的尺寸、风格、颜色,摆在某个位置是否合适。

  ●娱乐与游戏

  可以透过“AR实景技术”将办公室、卧室、客厅等任何地方变成游戏战场,用手机拍下的每一处场景都可以当做游戏的舞台。

  ●教育

  国内的葡萄科技研发出的AR 儿童游戏产品,通过相应的APP 利用iPad自带摄像头识别手办物件的图形、色彩、形状信息,然后在屏幕上渲染生成 3D图像,并且会随着手办移动。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在运动和游戏中快乐学习。(记者 杨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