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UC发布手机端奥运观战大数据 "00后"狂追张继科

2016年08月20日06: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00后”看奥运会集体狂追张继科

  里约奥运会已接近尾声,半个月来中国读者是如何关注奥运会的呢?继“全国奥运会关注指数榜”之后,UC再次根据其全球超5亿用户的阅读大数据,发布“手机端奥运观战行为报告”。报告发现,游泳、乒乓球和篮球成为最受关注的赛事项目,一天之中奥运阅读最活跃的时段是上班途中和睡觉前,而“00后”看奥运几乎只看张继科。

  乒乓球热度不及游泳“泥石流”

  里约奥运会共设立28个比赛大项,其中跳水、举重、乒乓球、体操、射击和羽毛球等历来是中国队的夺金大户,因而备受关注。然而,此次UC发布的“手机端奥运观战行为报告”显示,手机端热度最高的奥运会项目前3位却是游泳、乒乓球和篮球。

  据悉,该奥运观战报告采用每个比赛项目的累计阅读量、阅读时间和分享收藏等数据综合衡量其热度。报告显示,自8月5日~17日,仅游泳这一项目的累计相关阅读量就超过5.4亿,而其累计阅读时长则可达660多万小时,综合热度遥遥领先。热度紧随其后的国球乒乓球还不及游泳的一半,其他热度前十的项目也都是小巫见大巫。

  约1/4奥运会阅读是在上班途中

  巴西里约距中国超过17000公里,两地时差11小时,奥运会的黄金比赛时间正好是北京时间的早上。UC发布的“手机端奥运观战行为报告”显示,中国用户早晨在手机上进行奥运观战的比例也最高。

  报告透露,一个典型的奥运比赛日中,早上7点~9点半是奥运阅读的高峰,其间奥运内容的流量可占全天奥运流量的1/4左右。可见,大多数人是一边赶着上班一边紧追奥运会不放。而上午10点以后,奥运阅读活跃度会大跌,直到晚上睡觉前的10点~12点才会迎来另一个阅读小高峰。

  10个奥运会关注者中仅3个是女性

  上述报告还指出,关注里约奥运会的中国手机用户非常年轻化。报告的全采样数据表明,84.6%的奥运关注者是80-0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其中“90后”和“00后”占据半壁江山。据悉,在里约的中国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6岁,和绝大多数国内看奥运的人是同龄人。不过,关注奥运会的女性倒是比男性少了一大截,每10个奥运关注者中只有3个是女性。

  据UC的报告分析,这些奥运关注者虽然都很年轻,他们都有关注娱乐明星、国际事务的共同兴趣,但是不同年代的人关注点也略有不同。在看奥运会时,“80后”人群更愿意在诸如金牌奖励、宁泽涛的赞助金等财务议题上多花时间,而“90后”则更愿意多看看体育名将的失误、意外等猎奇新闻,“00后”则简直全体在追男神张继科。(阿成/文)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