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手机号抓取"成灰色营销利器 浏览网页即泄露号码

2016年08月20日06: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浏览网页竟被盗取手机号

  “经常流鼻血”“荨麻疹怎么治”“晚上睡不好神经衰弱”……生活中碰到诸如此类的小毛病,很多人第一选择是先上网搜索一下诊疗信息。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当你随意点击进入一家医院网站,手机号等隐私信息很可能就在那一瞬间被网站背后的“灰色技术”盗取。

  搜索病症介绍

  医生竟然“电话上门”

  听说酒喝多了可能会得肝硬化,大学生小刘担心父亲爱喝酒伤身体,便以“肝硬化”为关键词在手机浏览器上进行检索。看到其中一个搜索结果对相应病症的介绍较为详细时,小刘没多想就点了进去。简单浏览后,小刘发现这是一家不太正规的民营肝病医院,便赶紧退出了网站。

  谁知,网页关闭才一分多钟,小刘就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请问您有什么不适吗?您刚才浏览了我们医院的网站。”

  昨日,记者用手机浏览器点击进入一家自称 “北京德胜门中医院”的网站,十多分钟后,一个“173”打头的陌生号码打了过来,“您好这里是北京德胜门中医院,请问您有什么疾病需要咨询?”

  当记者好奇对方如何获得手机号时,对方搪塞道,“可能你不小心点击了我们的留号系统。”但事实是,记者点击进入其官网后只短暂停留了不到10秒钟,没有进行任何后续操作就退出了网页。

  据网友反映,不只是医院,培训学校、股票咨询、包具买卖,通过手机搜索这些关键词并点击进入一些网页后,都有莫名其妙的推销电话打进来。

  “手机号抓取”

  成灰色营销利器

  记者调查发现,在手机号毫无缘由被泄露的背后,是一种名为“手机号抓取”的灰色技术作祟。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词“网站手机号码抓取”,排在搜索榜上的前四个搜索结果,都是提供手机号码抓取服务的公司网页。随机点进一家名为“睿舟科技”的公司网站,就能看到其对手机号码抓取服务的详细介绍。据介绍,只要在他们的帮助下在网站源文件中安装一段简单代码,当访客在手机上浏览这个网页时,网站运营方就能对其电话号码进行抓取。为了提高信誉度,他们还为有意向的用户提供试用服务,满意后再付费购买。

  在淘宝网上,一款名为“网站抓取手机”的商品,提供的也是与睿舟类似的服务。定价方面,这两家服务商都给出了“5毛钱抓取一个电话”的价格,其中一家表示500元包月,能够实现60%的抓取率。

  卖家告诉记者,只要肯额外付费,他们还可以提供选择性抓取的“增值服务”,比如指定抓取北京、河北、山西等某个省市的手机号码。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提醒,这种行为明显违法。他提出,未经网民同意私自收集网页访客信息,除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处罚机关还应当将其信息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

  那么,这种抓取技术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呢?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告诉记者,一种可能是不法分子通过手机机型的安全漏洞拿到了用户手机号,但这种情况以相对老旧的安卓手机为主。此外还有一种可能,是这些提供手机号抓取服务的商家,利用了运营商的一些手机查询接口漏洞来动态获取用户手机号。

  李铁军透露,根据对用户举报存在手机号码抓取行为的一家民营医院网站的研究,猎豹安全团队发现了其网站源代码中植入了可获取用户手机号的接口代码。通过对代码的分析,他们发现这种导致手机号泄露的业务与运营商的某项业务接口有关,想要修复安全漏洞也需要运营商亲自操作。他坦言,“由于我们并不具体了解运营商的业务,所以不好判断具体是运营商哪个业务接口产生的漏洞。”

  对于猎豹安全专家的判断,一家运营商的网管人士却并不认可。他表示,“我们认为是手机浏览器通过用户的网页访问内容、含有身份识别标志的大数据关联分析定位了用户的手机号,与运营商并无关系。”

  搜医疗金融信息

  最好改用电脑

  对于“无孔不入”的灰色技术,猎豹安全专家也给出了防范建议。首先,利用植入代码在用户浏览网站时抓取手机号码,这种技术只有在用户通过手机流量上网时才会成功,用WiFi上网或者使用电脑查询,都不会中招。因此搜索疾病等隐私信息时,如果担心手机号被泄露,可以停用手机移动数据网络,使用WiFi网络,或者改用电脑上的浏览器查询。此外,在搜索医疗、金融支付等信息时要多留一个心眼儿,不仅要分清楚推广链接与普通链接,还应多留神是正规网站还是可能有较高安全隐患的“野鸡”网站。

  市民也不用对移动数据上网的安全性产生太大恐慌。“总体来讲,移动数据连网还是比WiFi上网更安全,前者只是在网站抓取手机号这件事上出现了一个漏洞和弱点。”李铁军说。(孙奇茹)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