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科幻电影如何弯道超车? 科幻界大咖现场烧脑

2016年08月20日06:5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幻电影如何弯道超车? 科幻界大咖现场烧脑

  嘉宾姚海军。

  嘉宾王晋康。

  颁奖盛典现场布置极具科幻感。

  每年夏天到成都,这是全国科幻迷的默契。8月19日上午,“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与光年”高峰论坛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中国未来研究会科幻艺术分会会长、科幻作家郑军,北师大教授、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长吴岩,导演陆川,电影剪辑师、《超新星纪元》改编策划人西夏等人争相贡献“脑洞”,畅聊中国如何拍出好看的科幻电影。

  陆川:要找个独立的特效总监

  郑军将《九层妖塔》誉为“中国目前最精致的科幻电影”,导演陆川表示“很开心,总算遇到知音了”。为何中国难以拍出令人满意的科幻电影?在陆川看来,除了想象力的匮乏,还有预算的限制。拍摄《九层妖塔》时,他手握9000万元预算,要拍出1500多个镜头,这在外国特效团队看来几乎不可能。

  问及对有志于拍摄科幻电影的后来者有何建议,陆川毫不犹豫地说:“尊重好莱坞电影的管理模式,找个独立的特效总监,帮你平衡预算和效果。”

  原来,《九层妖塔》曾遭遇临时换特效团队的窘境。陆川说,当他们追求特效部分的进度和质量时,此前的特效总监一筹莫展。无奈之下,他只好找到《指环王》特效总监寻求合作。

  西夏:不存在所谓的科幻编剧

  在此前的科幻主题路演上,陆川现场向何夕、王晋康等科幻大腕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和你们一起去拍摄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电影”。成都作为中国的“科幻之都”,科幻小说土壤肥沃,若要将这些科幻作品搬上大银幕,科幻编剧的改编创作能力必不可少,人才储备是否充裕引人关注。

  不过在西夏看来,不存在所谓科幻编剧。他曾专门调研50部最佳科幻电影的排名,发现其中80%科幻电影的编剧都是导演。“在蒸汽机发明之初,说它能代替马车,但是大家问马在哪里?这个笑话放在电影圈也是同理,如果导演和制片人的修养无法提升,空谈编剧的作用,无异于纸上谈兵。”(记者曾洁摄影陈羽啸)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